百年瞬间丨中央人民政府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

来源:央广网 编辑:黄通轩 发布: 2021-04-30 20:43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第一部《婚姻法》的宣传画

1950年4月30日,新中国第一部《婚姻法》公布。作为新中国成立后颁布的第一部法律,《婚姻法》只有8章27条,却废除了包办强迫、男尊女卑的封建主义婚姻家庭制度,禁止重婚、纳妾,干涉寡妇婚姻自由等行为,实行一夫一妻、男女权利平等的婚姻政策。

△20世纪50年代初,北京宣传婚姻法的板报

1956年评剧电影《刘巧儿》选段:巧儿我自幼儿许配赵家,我和柱儿不认识,我怎能嫁他呀?我的爹在区上已经把亲退呀,这一回我可要自己找婆家呀……

“生死婚姻自己不能当家”,这是评剧《刘巧儿》中的一句唱词,但却真实地描述了封建婚姻制度下妇女所受的束缚。1919年,湖南长沙年仅21岁的女子赵五贞,因不满父母包办婚姻,在多次反抗无果后,绝望地自杀于出嫁的花轿中。这一事件引起了当时身在长沙的毛泽东的关注,他连续十几天在各大报刊发表了《对于赵女士自杀的批评》等九篇文章,严厉地抨击了丑恶的封建婚姻制度。

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 刘维芳:他就认为这件事情既可以使赵女士死,也可能会使钱女士、孙女士、李女士,都有可能会死,而它的根源就是腐朽的政治制度导致的腐朽的婚姻制度。

△新中国成立后颁发结婚证

1948年秋,中央妇女工作委员会根据党中央的指示,成立了以邓颖超为组长的起草小组,着手起草新中国第一部《婚姻法》。起草小组在1931年发布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婚姻条例》基础上,对前苏联、东欧等国关于婚姻法的法令加以研究,并进行了大量的实地调查,包括曾经在“刘巧儿”抗婚案中起过重要作用的《陕甘宁边区婚姻条例》,都成为起草小组的参考资料。

经过一年多的讨论修改,1950年1月21日,《婚姻法》草案呈送党中央,同年4月13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并确定从当年5月1日起施行。

△20世纪50年代初的结婚证

1956年评剧电影《刘巧儿》选段:上一次劳模会上我爱上人一个呀,他的名字叫赵振华,都选他做模范,人人都把他夸呀。从那天看见他,我心里就放不下呀,因此上我偷偷地爱上他呀……

△电影《刘巧儿》剧照

《婚姻法》实施后,《刘巧儿》和《小二黑结婚》等一批反映新时代婚姻观的戏曲和电影应运而生,“自己找婆家”这句在当时堪称石破天惊的唱词,大胆地唱出了新中国妇女渴望自由、追求平等的愿望,而男女平等、婚姻自主的新观念也逐渐深入人心。

用声音记录中国

监制丨高岩

策划丨武俊山 李谦

主笔丨朱星晓 解朝曦

播讲丨长悦

统筹丨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丨单丹丹

猜你还想看:

“2021中国森林歌会”启动

“2021中国森林歌会”4月30日启动,活动主题为“唱支山歌给党听”,由省林业局和江西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主会场在宜春靖安,分会场在九江庐山西海、南昌湾里和上饶葛仙村。

开门纳谏听意见 增进互信赢支持 —— 饶州监狱举办疫情以来首个开放日活动

4月30日,江西省饶州监狱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举办了疫情以来首个“监狱开放日”活动。

中国信通院江西研究院成功签约揭牌

中国信通院江西研究院的成立,将充分发挥专业智库、技术资源优势和政、产、学、研“四位一体”的连接纽带作用,打造出具有地方特色的科技创新平台、产业发展平台和“智联江西”品牌,在努力成为中部地区有影响力的战略研究机构的同时,进一步增强江西省信息产业核心竞争力,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注入新动能。

百年瞬间丨习近平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百年瞬间|第一次“汪辜会谈”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百年瞬间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江西省科协举办党史学习教育院士报告会

4月26日,省科协在省科技馆新馆举办党史学习教育院士报告会,报告会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昌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江风益主讲。

“走进森林 山歌颂党”2021江西森林旅游节首秀——轻越野赛激情燃爆萍乡广寒寨

近日,2021江西森林旅游节湘东分会场广寒寨轻越野赛开赛,此次活动以“走进森林,山歌颂党”为主题,庆祝建党100周年。

“党建+流动社区” 实现民警队伍“8小时外”教育服务全覆盖

为更加生动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江西饶州监狱去年开始在我省监狱系统率先推行“党建+流动社区”工作模式,通过“民警进社区报到”的方式,参与社会治理,同时加强对监狱民警“8小时外”的教育、引导、监督,有效促进了新形势下警民共建,实现了一举多赢。

百年瞬间丨“南京路上好八连”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