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瞬间丨新安江水电站破土动工

来源:央广网 编辑:黄通轩 发布: 2021-04-01 17:36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新安江水电站建设初期进场施工的场景

1957年4月1日,由我国自行设计、自制设备、自主建设的第一座大型水力发电站——新安江水电站正式破土动工,参与工程的一万多工人迅速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建设中。

纪录片:让所有的江河流水都为社会主义服务,新安江水电站的建设者们把建设的日程表提前了一年多,他们要在今年国庆节前完成截流蓄水的任务。

1957年,新安江水电站的建设者们

新中国成立后,随着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长江三角洲地区电力供需矛盾日趋突出,亟须发展区域性大电站和电力系统。1956年6月,国务院批准将新安江水电站建设列入第一个五年计划和1956年计划项目。当时,我国的国民经济基础薄弱,电站建设经验也极其匮乏,但建设者们毫不气馁,拿出“让高山低头,叫河水让路”的英雄气概,投入到忘我的劳动中。

 

△周恩来总理到新安江水电站工地工棚视察

当年建设者项传发:我是1956年11月份到这来的,我也是抱着满腔热情到这儿来的。当时说是要参加我们国家的一个社会主义建设一个大项目,高兴得很,我来的时候路上走了七八个小时。当时的生活条件确实很艰苦,但是工人很乐观,白天干了晚上还有的干,火把,挑灯夜战。

△新安江水电站

经过三年多奋战,1960年4月,一座105米的大坝出现在峡谷中,新安江水电站第一台7.25万千瓦水轮发电机投入生产。与此同时,从1957年开始,为支援水电站工程建设,近30万淳安人舍小家、顾大家,离开祖祖辈辈生活的家园,迁移至异地他乡,心甘情愿为祖国建设默默地奉献着一切。

新闻简报:我国自己设计建造的新安江水电站为附近广大城乡提供的强大电力已达数十亿度,相当于解放前浙江省41年发电总量的好几倍……

△周恩来总理为新安江水电站的题词

投入运营后的新安江水电站年设计发电量为18.6亿千瓦时,装机总容量达到66.25万千瓦,对上海、杭州、南京等地的工业起步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周恩来总理高度赞扬了建设者们顽强拼搏的勇气和冲天干劲,并挥毫写下:为我国第一座自己设计和自制设备的大型水力发电站的胜利建设而欢呼!

用声音记录中国

 

监制丨高岩

策划丨武俊山 李谦

主笔丨解朝曦 刁莹

播讲丨长悦

统筹丨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丨单丹丹

猜你还想看:

南昌市政府与中信海洋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共同建设国内一流直升机通航综合基地

3月31日,南昌市政府与中信海洋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在南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南昌高新区建设中信海直-华夏九州通航总部项目

宜春市老年体协举办文体展演献礼建党100周年

3月30日下午,宜春市润达购物中心大厅内载歌载舞,热闹非凡,市老年体协以文体展演形式向建党百年献礼。

百年瞬间丨新中国首次远洋科学调查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宜春学院、宜春经开区校企党建合作暨党史教员派驻企业工作启动大会今天召开

宜春学院、宜春经开区校企党建合作暨党史教员派驻企业工作启动大会,3月30日上午在宜春经开区召开。

江西林长制改革实现“全面建立”向 “全面见效”转变

2018年以来,江西省通过全面推行林长制,初步形成林业事业大保护、大发展的格局,林长制实现由“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转变。

纪录小康工程(一)| 决胜红土地 脱贫奔小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壮举。为忠实记录好、全面反映好江西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奋斗实践,记录城市乡村、各行各业发生的历史巨变,我台从3月29 日起推出“纪录小康工程”系列报道。

百年瞬间丨索南达杰与可可西里保卫战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百年瞬间丨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百年瞬间丨容国团为新中国夺得第一个世界冠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做大经济总量·唱响千亿品牌”| 南昌县(小蓝经开区)举行建筑业招商推介大会

3月27日,南昌县(小蓝经开区)在该县会展中心举行“做大经济总量·唱响千亿品牌”2021千亿建筑产业招商推介大会,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对外推介展示该县建筑业的高质量发展。会上,南昌县(小蓝经开区)更是与建筑业央企、建筑服务企业等30家企业签订了协议,启动千亿建筑科技产业园第三期,拉开了“昌南建筑”再启新程的大帷幕。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