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总额突破3600亿 九江银行高质量发展交出靓丽答卷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发布: 2020-04-07 20:46
九江银行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秉持“创品牌银行、铸百年老店”伟大愿景,按照“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高质量发展理念,向“特色鲜明、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效益良好、服务卓越的特色化、区域领先的上市银行”目标迈进。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 传统业务量质提升,特色业务打开新局面,结构优化成效显著……秉持“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2019年,九江银行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向投资者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

3月30日,九江银行公布2019年经营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九江银行资产总额达3633.5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17.29亿元,增长16.6%。其中,各项存款、贷款及投资总额均实现同比两位数增长,增幅分别为17.1%、26.2%与12.5%。全年实现净利润18.81亿元,同比增长5.3%。

与此同时,九江银行资产质量也稳步向好。众多数据中,我们注意到了一个重要的数据,那就是不良贷款率1.71%,同比下降0.28个百分点,对公贷款不良贷款率同比下降0.18个百分点至2.33%,个人贷款的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降低0.4个百分点至0.99%。主要指标均达到并优于监管部门要求。

纵观这份300多页的年报,九江银行无论是资产规模、核心一级资本净额等指标,都呈现连年增长的态势,多元发展培育出新的业务增长点,而不良贷款率等指标连年下降,折射出该行持续稳健发展脉络。

盈利能力稳步提升:利息收入增长近两成

2019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全球经济增速显著放缓,不断加剧的贸易争端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增加了世界经济的波动与风险,主要发达经济体增速全面放缓,新兴经济体下行压力加大。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运行的态势,GDP增速比2018年有所回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有所回升,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平稳增长,经济结构继续改善,新经济新动能保持较快增长。

在此背景下,紧扣“实现九银的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九江银行紧密围绕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调结构、节资本、控不良、稳增长”十二字方针,摒弃速度情节和规模情节,主动降低发展预期、优化调整业务结构,探索与宏观形势、区位特征、竞争环境和市场定位相适应的发展道路。

盈利方面,2019年,九江银行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95.49亿元,增幅21.4%,利润总额人民币22.83亿元,增幅3.7%;净利润人民币18.81亿元,增幅5.3%。

盈利稳健增长的背后,是九江银行各项收入的持续增长。

利息收入增长近两成。按照上年同期口径调整,截至2019年12月31日,九江银行实现利息收入人民币175.13亿元,同比增加人民币29.04亿元,增幅19.9%。年报认为:利息收入的增长主要是由于生息资产平均余额的增长。报告期内,生息资产平均余额增加主要是由于银行客户贷款平均余额及债务证券投资随着银行业务增长而增加。

非利息收入增长近五成。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九江银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人民币4.16亿元,同比增加人民币1.37亿元,增幅49.2%。其中,代理服务手续费收入人民币1.93亿元,同比增加人民币0.19亿元,增幅11.2%;银行卡手续费收入人民币1.29亿元,同比增加人民币0.64亿元,增幅96.8%。

盈利能力的稳步增长,让九江银行各项经营指标持续攀升。在全球权威杂志英国《银行家》发布的2019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中,九江银行跃居全球银行排名第327位,中国银行业中排名第53位,分别较去年上升45位和11位。与此同时,九江银行还取得了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资格和B类债券承销商资格,主体评级提升至AAA,品牌形象进一步提升。 

资产质量稳步向好:不良贷款率下降0.28个百分点

银行最大的成本是资产质量,它的好坏直接反映银行经营的安全程度,影响银行的盈利和信誉。

在金融监管从严、从紧的基调和原则下,为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经济增长放缓及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等问题,九江银行切实加强贷款全流程管理,加快信贷结构调整,加大不良贷款清收处置力度,强化风险管理水平,资产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年报显示,2019年,九江银行各项监管指标稳健达标。2019年末,九江银行资本充足率11.68%,同比增长0.13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1.71%, 同比下降0.28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82.34%,拨贷比3.12%,流动性比例75.57%,成本收入比 28.12%,主要监管指标均达到且优于监管要求。

为全力清收不良,九江银行抓住“三个重点”,持续推进“百日资产质量保卫战”。逐行、逐户制定方案,明确措施,抓“重点区域、重点客户、重点行业”,找准清收处置工作重点和突破口。通过现金清收、以物抵债、呆账核销、批量转让等多种方式,加大处置力度。

公司及个人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均有所下降。截至2019年12月31日,九江银行公司贷款余额为人民币1,060.3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161.89亿元,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2.51%下降至2.33%,降低0.18个百分点;个人贷款余额为人民币595.58 亿元,个人不良贷款余额为人民币5.8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0.17亿元,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的 1.39%下降至0.99%,降低0.4个百分点。

借款集中度方面,截至2019年12月31日,九江银行对任何单一借款人的贷款余额均未超过资本净额的10%,向最大单一借款人的贷款余额为人民币18.04亿元,占贷款总额的1.01%;向十大单一借款人的贷款总额约人民币111.88亿元,占该行贷款总额的6.26%。

与此同时,九江银行抗风险能力也逐步提升。数据显示,2016年底至2019年底,九江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净额每年都在增长,分别为134.73亿元、176.13亿元、235.17亿元、253.56亿元,尤其是2017年和2018年,每年增长幅度都超过了30%。特别是2018年,增长幅度达33.5%。

2020年3月,中国银行业协会公布以核心一级资本净额为关键指标的“中国银行业100强”榜单。2019年,九江银行的全国排名大幅度前进10名,位居全国银行业第52位。仅用3年时间,就前进了15名。

服务实体经济给力:公司贷款总额增长近两成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九江银行秉承“深耕实体经济,助力普惠金融”的使命,以服务中小企业、推进实体经济发展为己任,致力为小微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在江西率先把目标市场转向小微企业。同时,在监管部门的引领推动下,全行有序协调各职能部门,采取多种措施,推动小微、三农业务的发展。

公司银行业务方面。2019年,九江银行坚持稳中求进的原则,不断优化公司业务结构,突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点。截至2019年12月31日,九江银行实现公司银行的营业收入人民币43.3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4.65亿元,增幅12%。公司存款余额人民币1,634.34亿元,较上年增加153.38亿元,增幅10.4%;公司贷款总额为人民币1,060.3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161.89亿元,增幅18%。

2019年,九江银行不断扩大票据贴现业务,切实有效将票据再贴现政策传导至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解决当地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2019年12月31日,九江银行票据贴现为人民币133.66亿元,占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的7.5%,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26.02亿元,增幅24.2%。

为响应江西绿色发展战略,九江银行绿色金融事业部自设立以来,助力江西省首单绿色企业债人民币8亿元、赣江新区首单绿色私募可转债人民币3.5亿元落地,发行人民币40亿元绿色金融债支持经济绿色发展。报告期内,九江银行成为全国首家加入香港绿色金融协会的城商行,联合发起成立江西省首个绿色金融研究院——“赣江绿色金融研究院”;发布全国首个“绿色票据”研究课题成果,支持绿色小微;推出全国首款“拉手理财”“绿色家园贷”,助力垃圾分类;启动全国首个绿色融资租赁平台——“绿色银赁通”,创新企业绿色融资业务模式。

零售银行业务方面。推出“经营快贷”系列产品,有效推动公私联动,持续服务中小微企业及实体经济发展。推出“房抵急速贷”,实现房屋一键估值、客户一键申请、贷款随借随还;上线“久赢-现金宝”净值型理财产品;启动“九银生活汇”商户平台建设,提升服务附加值,打造行业场景生态圈;搭建“九银钱包”平台,提升在线获客能力。

普惠金融业务方面。报告期内,九江银行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要求,推动普惠金融的下沉作用,专注“新三农”业务,通过产品和业务模式创新,拓展农村金融服务市场。“智慧富农贷”效益凸显。全省共签约农资店484家,全年发放贷款人民币7,422.48万元,全年惠及农户数8,853户。

年内九江银行资质荣誉多点开花,在全球权威杂志英国《银行家》发布的2019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中,该行跃居全球银行排名第327位,中国银行业中排名第53位,分别较去年上升45位和11位。与此同时,九江银行还取得了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资格和B类债券承销商资格,主体评级提升至AAA,品牌形象进一步提升。

未来发展方向:特色化差异化上市银行

2020年,互联网、房地产等行业加速分化与淘汰,银行业也步入了“下半场”。银行业如何抢占市场先机,发力“下半场”?

九江银行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秉持“创品牌银行、铸百年老店”伟大愿景,按照“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高质量发展理念,向“特色鲜明、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效益良好、服务卓越的特色化、区域领先的上市银行”目标迈进。

年报显示,2020年,九江银行要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坚持聚焦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密围绕三大任务和监管政策要求,推进九银高质量发展,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主要从四个方面努力:

一是优化结构,创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实客户基数,优化产品研发推广和业务操作流程,做到传统业务稳步提升,特色业务突出亮点。

二是动力赋能,实现提质增效。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坚持党委统领全局与董事会战略部署的有机统一;持续加强纪检监督的作用,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深挖人力效能,选育结合,优化人才供应链。

三是合规优先,夯实内控基础。深植合规优先的企业文化,夯实风险管理,厚植践行“尽职、快活、服务”的授信文化,推进授信全流程管理项目建设;强化审计监督,加大审计结果运用,推动全行管理能力和效能提升。

四是效率为重,推进数字九银。借助新核心系统上线契机,落实数字化精细管理,提升科技赋能,支撑高效运营。以“数字九银”为核心,推进平台融合、数据互通、能力开放、场景聚合,进一步提升科技赋能水平和引领作用。坚持“数字运营”,推进智慧银行建设。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秉持扎根九江、立足江西、辐射全国、迈向全球的区域地市场定位,九江银行如何圆满交出2020年答卷,值得期待。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