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章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用好红色资源 讲好新时代“大思政课”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发布: 2023-05-29 21:57
几天的红色基因传承实践活动,学员们“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学、一路思”,在缅怀中答案更加清晰,在感悟中信念更加坚定。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 “2场专题党课、3场体验教学、10场现场教学、重走红军路、学唱革命歌曲、讲述红色故事、撰写井冈日记……”5月26日至28日,豫章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50余名师生走进井冈山,开展红色基因传承实践活动,追寻革命足迹,重温革命历史,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同上一堂内容丰富的红色思政大课。

博物馆里学党史,故事会中悟精神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学员们回顾井冈山两年零四个月的光荣革命斗争史。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件件打满补丁的军装,一把把满是锈迹的大刀,诉说着一个个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如贺页朵的入党申请书,映射出贺页朵对革命的坚定信念以及不畏牺牲、忠诚向党的意志;朱德的扁担,讲述了朱德同志和红军战士一起挑粮的生动事迹,歌颂了革命领袖以身作则,与战士同甘共苦的品质......学员们表示,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学习他们不畏艰难、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

65

王佐、曾志等红军后代深情讲述革命前辈的英雄事迹,感受当年井冈山革命斗争的血雨腥风。老一辈革命家曾志的遗书《生命熄灭的交代》,“十四个不要”体现着革命者的无私与崇高,学员们无不为此动容。老红军江治华孙女江满凤一首《红军阿哥,你慢慢走》,深情唱出了当年红军战士为了理想,为了国家,告别亲人,义无反顾踏上革命征程的感人场景。革命先辈经历的战火硝烟已渐行渐远,但留给后人的精神却永远无法磨灭。

烈士陵园祭先烈,黄洋界上颂英雄

青山埋忠骨,英魂励后人。学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井冈山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烈士纪念堂里一位位先烈的革命事迹,深深感染并激励着大家。在烈士陵园悼念大厅前,随行党员在党旗下重温了入党誓词。

68

登上黄洋界,耳边仿佛响起密集的战鼓、嘹亮的军号和震天的喊杀声。思政课教师结合黄洋界保卫战开展现场教学,听完这一以少胜多,以劣胜优,军民团结,打击进犯之敌的经典战例,大家情不自禁的集体朗诵《西江月·井冈山》来追忆那段峥嵘岁月。隆隆炮声早已散去,但依靠群众求胜利的精神永不磨灭。

挑粮小道忆苦甜,读书石前述感想

在响亮的红歌声中,学员们重走红军挑粮小道。在路上,大家亲身体验在革命艰难岁月里红军战士不仅要备战打仗,还要翻山越岭去挑粮,不断感受着革命先烈的艰辛革命历程,实地感悟革命前辈不畏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精神。

73

在大井毛泽东故居,学员们围坐在读书石前,聆听毛主席在井冈山“一根灯芯”的故事。从一根灯芯到万家灯火,这道光照亮百年,永不磨灭。

75

在小井红军医院,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刘雨轩在现场讲述了“张子清师长献盐”的感人故事,红军战士们在信仰和生命之间毅然选择信仰的精神深深冲击了学员们的心灵。大家一同来到红军医院旁边的小井红军烈士墓前,集体默哀,表达对英烈们的永远怀念。

会师广场忆往昔,龙江书院听党课

今年是井冈山胜利会师95周年。95年前,两支英雄的部队汇聚成一股革命铁流,从此,中国革命和人民军队的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透过历史的年轮,我们可以告慰先烈的是,他们用鲜血和生命开创的伟大事业正在不断推向前进,他们孜孜以求的美好理想正在逐渐变为现实。95年光阴荏苒,不忘初心的中国共产党人,正以“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走好新时代的“会师”路。

77

寻着历史的足迹,学员们来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政院校的摇篮——龙江书院,大家端坐一堂,聆听龙超清革命烈士后代为大家讲授专题党课。学员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艰苦奋斗史,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一个个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忠于职守且能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光辉党员形象。

78

几天的红色基因传承实践活动,学员们“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学、一路思”,在缅怀中答案更加清晰,在感悟中信念更加坚定。学员们表示要将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转化为个人强大的精神动力,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要从党的光荣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智慧和力量,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接续奋斗,团结拼搏,让青春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续写新的时代荣光!(游青明)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