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元宇宙产业学院:专业教学走进自然课堂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发布: 2023-03-25 22:24
从最初的晦涩和茫然,到逐渐的流畅和享受,学生们通过一次次细心的观察、一回回真诚的领悟,最后以色彩、速写、光影的方式将其所见所思镌刻在作品上,他们用自己的成果,表达青春的感动,呈现当代大学生寻梦、追梦、筑梦的足迹。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必然对高校教育教学提出新任务、新要求。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元宇宙产业学院立足校企合作办学特色,找准“自然课堂”切入点,赴“中国最美乡村”——婺源开展户外写生教学,实现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有机结合,探索实践性教学新模式。

1_副本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元宇宙产业学院赴婺源开展户外写生教学

置身婺源山川灵秀的“美学课堂”中,学生的创作热情高涨

2_副本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元宇宙产业学院学子写生摄影优秀作品

4_副本

5_副本

6_副本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元宇宙产业学院学子写生水彩优秀作品

“同学们,我们要在纷繁中用美术的眼光感受自然,寻找色彩的秩序,用画笔赋予单调黯淡的建筑新的美学生命。不仅要看到宏观视角的人文风貌,也要看到微观视角的建筑门楣,这样才能融入环境,挖掘美学元素。”在视觉传达专业俞航芳老师的启发下,学子们边观察,边创作,线条苍柔相济,墨色浓淡相宜,以速写、水彩、摄影等形式展现理坑的别样风光。

置身婺源飞檐翘角的“文化课堂”,学生的学习欲望不止

7_副本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元宇宙产业学院学子参加婺源民俗文化专题讲座

“揭凌生老师的课程详细讲述了徽州古民居的建筑特色,祠堂、民居、牌坊,这些都是沉淀了百年岁月的‘活着的记忆’,也是我们写生采风的重要素材。”22级数字媒体艺术1班张梦珺听完揭凌生老师的专题讲座后兴奋地说。学院邀请婺源民俗文化专家举办讲座,借此来更好地帮助学生了解婺源民俗文化,同时创新开设瓷板画课程,搭建传统文化交流展示的平台,引导学生将地方特色文化融入到创作之中,强化学生的传统文化认同感,提高其审美和人文素养。

8_副本

9_副本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元宇宙产业学院学子瓷板画优秀作品

置身婺源层楼叠榭的“研讨课堂”,教师的研讨氛围浓厚

11_副本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元宇宙产业学院教师开展写生教学工作研讨会

为进一步优化、探讨实践课程教学创新思路,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元宇宙产业学院打破以往返校后再进行教研的传统模式,转为在实践教学基地实时开展教学研讨。研讨会上,王建敏院长表示,近日下发的《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指出,职业教育改革重心由“教育”转向“产教”。由此可见,升级改造传统专业课程,已经成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必由之路。此次户外写生教学不仅是一次教学改革的大胆尝试,同时也是一次别开生面的师德师风专题培训,教师的言行都将发挥示范引领的作用,在学生心里播撒正能量的种子。

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从最初的晦涩和茫然,到逐渐的流畅和享受,学生们通过一次次细心的观察、一回回真诚的领悟,最后以色彩、速写、光影的方式将其所见所思镌刻在作品上,他们用自己的成果,表达青春的感动,呈现当代大学生寻梦、追梦、筑梦的足迹。在未来的教学实践中,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元宇宙产业学院将继续推进新时代高校社会实践育人,明确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方向和目标,充分调动青年学生的积极性,努力培养更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徐昕 熊驰雁)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