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昌首届校园木偶艺术文化节在豫章师范学院开幕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发布: 2023-03-23 18:34
开幕式上,赵恒伯为客座教授颁发了聘书。赵恒伯、张越共同为“快乐偶豫”儿童偶剧教创实践基地揭牌。另外,江苏省木偶剧团、福建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还为大家进行了精彩的表演。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 3月22日上午,中国·南昌首届校园木偶文化艺术节在豫章师范学院开幕。江西省文化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越,国际木偶联合会中国中心副主席洪世键,中央戏剧学院偶剧戏博士生导师胡万峰,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江西省音乐家协会主席葛平波,江西省戏剧家协会副秘书长卢勇,江西文艺音乐广播总监、江西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涂晓路,该校党委书记赵恒伯出席开幕式。社会各界代表,该校相关部门同志、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该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海涛主持。

图片1

会上,赵恒伯代表豫章师范学院致欢迎辞,对大家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向不辞辛苦来校的艺术家们表示诚挚的敬意,向精心筹备的广大师生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赵恒伯提出,此次校园文化艺术节是大力推进美育工作的生动体现,是推进非遗文化传承,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焕发生机、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

赵恒伯表示,该校将结合应用型本科院校办学定位目标,找准校校之间、校团之间、校企之间协同育人、产教融合的合作点,凝聚四方共识,在美育的天空下,协力探索新时代应用型本科大学内涵建设的新路径,让非遗艺术之花在校园绽放。

图片2

洪世键在致辞中对此次活动的举办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并向大家介绍了木偶戏起源与发展历程、不同品类和特色。木偶戏是中华文化的生动载体,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智慧,为中国乃至世界人民所喜爱。此次校园木偶艺术文化节进校园,是一次非遗文化与校园文化的精彩碰撞,让师生在校园中可以体验到非遗文化的美,达到美育效果,同时也为传播普及非遗木偶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地方文体产业合作交流提供了契机和平台。

图片3

开幕式上,赵恒伯为客座教授颁发了聘书。赵恒伯、张越共同为“快乐偶豫”儿童偶剧教创实践基地揭牌。另外,江苏省木偶剧团、福建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还为大家进行了精彩的表演。

图片4

“快乐偶豫”儿童偶剧教创实践基地是以儿童教育发展为基础,以“偶”为媒,以“偶”为美,为基础教育服务,为幼儿园服务、为社会服务的一所具有校本特色的实践应用型教育创新型基地。基地依托学校音乐舞蹈学院孵化建设,积极融合校内外学术资源、人才资源与教育资源,采取校校合作、校团合作、校企合作模式,注重对“儿童木偶游戏教育”“儿童木偶戏创编”“儿童木偶教具制作”“儿童偶剧艺术心理健康(艺术治疗)教育功能”“中国地方木偶戏文化”等特色课程的建设开发,其目的是增强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培养一大批能传承和弘扬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木偶戏”艺术且能胜任儿童偶剧教育的艺术师资。

此次文化节活动形式丰富多样,内容精彩纷呈,包括举办了中国木偶戏文化传承保护与美育实施学术论坛、学术讲座:“一出偶戏”、开设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泉州提线木偶戏专场、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昌采茶戏专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兴国端戏专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晋江布袋木偶戏专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晋江布袋木偶戏专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兴国提线木偶戏专场等。(段雪惠 万柏楷)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