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闹新春,欢乐过大年! “晏殊故里·进贤文笔”首届新春文化节活动精彩纷呈

来源:今视频 发布: 2023-01-18 15:28
“晏殊故里·进贤文笔”首届新春文化节,将集文化彩灯展览、灯光秀展演、网红美食展销、非遗技艺展示、进贤文笔产品展销,及迎新春送春联书画笔会和元宵节猜灯谜等活动于一体,向游客展示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奉上精彩文化盛宴。“晏殊故里·进贤文笔”首届新春文化节,将集文化彩灯展览、灯光秀展演、网红美食展销、非遗技艺展示、进贤文笔产品展销,及迎新春送春联书画笔会和元宵节猜灯谜等活动于一体,向游客展示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全天候打造晏殊故里文化民俗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将云集文港,共同领略新春文化魅力,见证“晏殊故里·进贤文笔”发展的铿锵步伐。

文化彩灯庆新春。彩灯造型设计新颖,高新科技和奇特创意相碰撞,古典传统与现代新奇的多元素文化相交融,畅游晏殊广场,将会开启奇妙无比、色彩绚丽、群星闪烁的彩灯之旅。此外,晏殊广场还将布设灯光秀,运用现代光彩技术,展现波光粼粼、奇幻漫妙的唯美景象,犹如沉浸在绚烂夺目、流光溢彩的彩灯世界,呈现一场震憾的视觉盛宴。

图片1

网红美食享新春。集全国各地新年传统美食、特色小吃、网红美食,让游客在欣赏璀璨花灯和文化演绎的闲情逸致中,享受来自舌尖与视角的极致乐趣,展现一幅绝无仅有的现代民俗画卷。

图片2

非遗展示亮新春。“非物质文化遗产”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想象力,体现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力和创造力。文港毛笔制作技艺、文港微雕、文港印泥、文港烙画等饱含文港文化元素的非遗技艺及产品,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别具匠心、天香陶艺、面人说、由蛹化蝶、糖灯影儿、糖亦画、一剪云、剪之韵等非遗技艺及产品,让非遗走进大众、吸引大众,让游客更近距离地感受非遗魅力。

文笔产品俏新春。66家文笔企业亮相首届新春文化节,展示展销文房四宝、文化用品、文创产品等进贤文笔类产品。

浓厚年味闹新春。活动现场还将邀请书法老师、书法爱好者和市民一起现场写春联、赏春联、送福字,感受笔尖上的年味。

图片3

据悉,文港毛笔源于东晋、定于唐、盛于宋,有着1600多年的悠久历史,发展至今,毛笔生产产业进一步扩展到了钢笔、圆珠笔以及文房四宝等系列文化用品领域,也形成了特色产业群和产业链。2021年,文港毛笔制作技艺被公布国家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22年,文港毛笔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荣获江西省最受欢迎的十大地域消费品牌,文港毛笔制作技艺成功创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示范基地”金字招牌。目前,拥有毛笔生产企业400余家,毛笔作坊2200家,现代笔业105家,从业人员有22000多人,制笔及相关文化用品产业实现销售收入76.29亿元,利税8.58亿元。5100个销售窗口遍布全国,毛笔占全国75%的市场份额,金属笔占全国30%的市场份额。

“晏殊故里·进贤文笔”首届新春文化节的举办,将成为百姓春节期间的文化大餐,成为迎新春文化惠民活动中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通过发掘“晏殊故里·进贤文笔”文化内涵,进一步唱响“晏殊故里·进贤文笔”区域文化品牌,使其成为提振新春文旅市场、拉动文旅消费、促进文化繁荣的金字招牌。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进贤县人民政府主办,文港镇人民政府、西安建华会展有限公司承办,自2023年1月17日开始持续至2023年2月5日(农历腊月26至正月十五)。(文:周苏雁,摄影:樊哲平)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