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梦想 明眸相伴”——《中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大数据白皮书暨屈光发育档案普及计划》启动仪式(江西站)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发布: 2022-08-07 21:28
“强国梦想 明眸相伴”——《中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大数据白皮书暨屈光发育档案普及计划》启动仪式(江西站)

8月7日,“强国梦想,明眸相伴”——《中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大数据白皮书暨屈光发育档案普及计划》(江西站),在南昌爱尔眼科医院、洪城爱尔眼科医院、九江爱尔眼科医院、赣州爱尔眼科医院、景德镇爱尔医院联合启动。

微信截图_20220808152520

活动现场特别发布了《中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大数据白皮书》,该报告涵盖了各地儿童青少年近视数据解读以及江西省近年来的近视防控成果展示。

“中国6岁儿童中45%已经失去远视储备,6-10岁孩子度数增长最快……”《中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大数据白皮书白皮书》显示:中国近视防控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仍需提升全社会正确认知,近视防控要从娃娃抓起,亟需关口前移。

从近年来儿童青少年近视的情况来看,近视高发的年龄段已从8-12岁提前至6-10岁,近视眼主要受到遗传和环境的影响。同等条件下,相比父母没有近视的孩子来说,父母一方有近视,孩子出现近视的情况要高出2.1倍左右;父母双方近视,孩子出现近视的情况要高出4.9倍左右。从环境因素考虑,孩子用眼时间过长、所看物体过小、看书环境光线过明或过暗以及用眼姿势不正确,都可能诱发孩子近视。加上家长对孩子近视的认识不足,导致孩子的近视率在逐年递增。

爱尔眼科率先提出以“5P近视防控模式”为核心,为中国青少年提供从“近视预防”到“近视控制”的综合解决方案。包括:“Prevention预防为先、Prediction精准干预、Process流程标准化及个性化、Platform平台支撑及Parents家长守护”五个维度。

在各院的发布会现场还举行了青少年建档普及计划启动仪式。专家特别强调,近视防控一定要分为“防”和“控”这两项工作,详细解析了近视眼防控的五大盲区:

盲区一 ——忽略了监测与干预:近视防控工作中不仅要做好建档筛查,更需要提早做出干预手段,例如增加户外活动时间;

盲区二 ——忽视了家庭的特别重要性:调查发现相较于在校相比,儿童在家时间更多、用眼环境更差、用眼习惯更差。因此在家庭中更需要关注用眼习惯,家长是近视防控的守门人;

盲区三 ——要重视眼镜验配的专业度:需要整体提升专业水平,不应只注重矫正,同样需要注重防控;

盲区四 ——对低浓度阿托品的作用理解片面:要根据孩子眼睛情况考虑是否可以使用,以及使用浓度;

盲区五 ——孩子近视后家长漠不关心或过度焦虑:家长应相信科学,配合视光师做好近视防控工作。

爱尔眼科借由《白皮书》大数据发布,展示了全省近视防控成果,率先启动‘屈光发育档案普及计划’,并呼吁全社会,近视防控,要从娃娃抓起,提醒家长更多的关注孩子眼健康,并且注意孩子不良的用眼习惯,一旦发现孩子有眼睛相关的症状,应及时带孩子就诊检查视力,及早为孩子建立屈光发育档案,记录孩子屈光发育情况,1年至少2次,做到早发现、早干预。“如果孩子已经近视,要去正规的眼科医疗机构通过科学的方法进行控制,避免发展为高度近视。”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