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民至上 筑牢防汛救灾的坚实堤坝

来源:今视频 发布: 2022-06-28 17:08
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扎实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工作,最大限度防范化解灾害风险。

今年6月以来,赣州多地连续降雨,崇义、赣县、瑞金、龙南、全南等地遭遇洪涝、山体滑坡、塌方等灾害,防汛形势复杂严峻。严峻汛情当前,既考验着城市防灾救灾体系建设和相关部门应急管理能力,也检验着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扎实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工作,最大限度防范化解灾害风险。

防字当头,筑牢防汛抗洪安全防线。宁可备而无汛,不可汛而不备。就市情而言,赣州是汛情、洪灾高发地区,每年主汛期的到来,对于各级各部门而言都是一场系统性的“大考”。在这个时期,防汛形势严峻,需要我们未雨绸缪,下好防汛备汛“先手棋”。要加强山洪灾害防御、水库安全管理、常见险情处理等基本知识的学习,不断提升基层防汛抗旱实际操作和应急处置能力。要强化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科普知识宣传工作,引导群众切实增强避灾意识,特别对防汛重点区域和住户,认真做好思想动员、灾情宣传和行动引导,使老百姓认识到“洪水如猛兽,灾祸更无情”,积极主动配合政府防汛减灾,最大程度织密防灾救灾的自救网络。要尊重客观规律,用科学的态度来指导防汛抗灾工作,坚持以防为主、防灾抗灾救灾相结合的理念,加快完善“优化、协同、高效”应急体系,不断增强防灾救灾工作的应急能力。

勇当先锋,凝聚同心抗洪磅礴力量。汛情牵动人心,在冰冷的洪水中上演着一幕幕震撼人心、暖人心窝、提振士气的温馨画面。瑞金市纪委干部李文强在赴乡镇督查防汛工作中被洪水冲走,在当地干群合力帮助下成功脱险,第二天一大早,他带着累累伤痕,又继续投入到防汛工作中去;会昌境内省道S217险情不断,多处塌方导致交通受阻,公路养护人员不分白天黑夜,处理塌方、搬运落石、清理树障;在赣县区韩坊镇,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开展道路清淤、消杀防疫等工作,做好灾后自救和重建……在险情当前,充分照见了社会各界的守望相助以及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大灾大难是检验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时候,也是锻炼提高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时候。汛情就是命令,广大党员干部要做闻“汛”而动、迎难而上的“先锋员”,不断发扬顽强拼搏、连续作战精神,从严从实落实防汛救灾各项措施,在防汛救灾第一线英勇战斗,让党旗在防汛一线始终高高飘扬,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增强信心、战胜灾害、渡过难关。

民生至上,做好受灾地区帮扶工作。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安是最大的责任。确保防汛救灾工作落到实处,除了要做好抢险救援、群众避险等工作,着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还应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日常生活。比如,有的受灾群众家园被毁,他们如何安顿生活?当抗洪抢险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之后,受灾群众挺过难关之后,还面临不小的灾后重建压力,这既需要他们自力更生,也需要有关部门伸出援助之手。为此,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用心用情做好后续安置工作,确保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临时住所、有洁净水喝、有病能得到医治;对那些特困人员、散居孤儿、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更应关心关爱。还应该看到,与贫困人口相比,已经脱贫的群众也需要倾心关注,防止他们因灾致贫返贫。

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必须战而胜之。广大党员干部要慎终如始,要继续发挥突击队和中流砥柱作用,确保江河安澜、人民安康,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矢志拼搏、不懈奋斗。(上犹县委宣传部 叶晋云 钟晋阳)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