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银行:践行绿色金融 助力“双碳”目标

来源:今视频 发布: 2022-01-24 09:24
由江西省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南昌中支、江西省发改委、江西省生态环境厅联合指导,九江银行主办的“绿色金融助力‘双碳’工作”大型全媒体调研采访活动调研团正在这里实地采访。

今视频(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  岁末年初,冬阳明媚。位于金溪县左坊镇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龚村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

由江西省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南昌中支、江西省发改委、江西省生态环境厅联合指导,九江银行主办的“绿色金融助力‘双碳’工作”大型全媒体调研采访活动调研团正在这里实地采访。

雕梁画栋,古迹林立。近年来,江西绿色金融的涓涓细流正在助力以后龚村为代表的金溪县古村落群焕发新生,也同样润泽了资溪两山转化金融服务、江西凯马百路佳新能源汽车等代表绿色项目。

作为此次活动的主办方和江西绿色金融主力军,近年来九江银行持续深耕绿色金融沃土,不断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力,加快创新绿色金融产品,走出了一条差异化、特色化的绿色金融发展路径:设立全省首家绿色金融事业部,发布全国首个绿色票据成果,落地全省首单碳排放权质押融资等,为江西绿色崛起、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九银力量”。 

先行先试 打造绿色专营机构

2017年8月,在江西省赣江新区获批全国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之际,九江银行抓住机遇、先行先试,在江西率先成立了绿色金融事业部,此后便开始了勇闯“无人区”、敢蹚“深水区”的绿色金融发展道路。

完善绿色金融体制机制建设。为把绿色金融业务落到实处,九江银行自上而下高位推动绿色金融组织架构优化。董事会授权战略委员会行使绿色金融各项职责,将绿色金融发展提升至战略高度;总行成立绿色金融工作领导小组,专项推动绿色金融工作;分支机构配备绿色金融专岗,建立绿色金融高效沟通对接渠道;将“绿色金融银行”市场定位写入企业文化手册,并将绿色金融业务纳入绩效考核体系,推动绿色发展理念入脑入心。  

建立健全绿色金融体系。近年来,九江银行绿色专营机构多点开花,绿色金融体系不断完善,绿色发展活力日益激发,持续赋能地方“点绿成金”。2020年5月,为充分发挥抚州获批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试点市的政策优势,九江银行率先设立江西省首家生态金融事业部。同年12月,九江银行鹰潭分行成为鹰潭市本级唯一一家绿色专营银行机构。2021年4月,九江银行赣州分行崇义支行成为绿色专营支行。

加大绿色信贷倾斜力度。对符合绿色信贷认定标准的业务,九江银行开辟“绿色通道”,并落实让利惠企各项政策,切实做到向绿色企业倾斜资源。通过设置绿色金融考核激励机制,九江银行将绿色金融发展纳入分支机构综合绩效考评,并给予差异化业务资源倾斜,全面激发绿色金融发展内生动力。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行绿色信贷余额180.52亿元,较年初新增62.89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25倍。 

多措并举 培育绿色发展“引擎”

江西凯马百路佳客车有限公司是一家老牌国有客车生产企业,先后完成开发澳洲6127氢电燃料电池旅游车等多国定制新能源汽车。

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各地企业复工复产的周期延长,供应链饱受冲击,要求先款后货的供应商越来越多,该企业短期融资需求大幅增加。见此情景,九江银行主动上门服务,以创新推出的绿色票据金融产品“九银绿票融”,有效支持凯马百路佳等绿色企业复工复产。

此外,九江银行还创造条件“点绿成金”,积极打通转化路径,以金融活水浇灌绿色产业之花。

2021年8月7日,九江银行以赣州华劲纸业有限公司的碳排放权配额为质押担保,开立银行承兑汇票500万元,实现江西首单碳排放权配额质押融资业务落地,为这家绿色企业注入金融动力。

“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立足新时期,九江银行作为本土金融机构更应担当有为”,九江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2020 年初,九江银行扛起金融机构社会责任,发布全国首个绿色票据课题和全国首个绿色票据研究成果,推出了绿色票据专项产品“九银绿票融”,并在赣江新区完成首笔落地。目前,该绿色票据产品已成功复制推广至南昌、抚州、上饶、广州等地。截至2021年底,该行绿色票据累计承兑发生额为18.09亿元,绿色票据累计贴现发生额为25.72亿元,全行累计办理再贴现15.02亿元,有效支持了绿色建筑、新能源汽车、资源循环利用等绿色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九江银行针对绿色领域及行业发展的难点痛点,扎实推动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持续加大对绿色发展领域的金融支持,为减碳、降碳、低碳、固碳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动力,已推出全国首款“拉手理财”“绿色家园贷”,支持绿色环卫项目;启动全国首个绿色融资租赁平台“绿色银赁通”,创新企业绿色融资业务模式;推出全省首单碳排放权质押融资业务;推出“智慧富农贷”“光伏惠农贷”等产品,助力乡村振兴;推出 ESG 主题理财产品,投资绿色资产,为绿色低碳转型提供源头活水。

深化合作 擦亮绿色金融品牌

作为江西本土银行,为切实助力地方绿色低碳转型,九江银行始终将深化绿色金融合作放在重要位置,积极做好环境信息披露工作,持续推广绿色发展理念,引导社会资金投向绿色低碳领域。

近年来,九江银行不断加强与同业及专业机构联动合作,先后成为中国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等会员。2019 年 ,九江银行作为全国首家城商行加入“香港绿色金融协会”;同年,联合发起成立江西省首个绿色金融研究院——“赣江绿色金融研究院”;2020 年 ,成为全省首家加入中国银行业协会绿色信贷业务专业委员会的银行业法人机构;同年,加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倡议(UNEP FI),成为全国首家签署《负责任银行原则》的城商行。2021 年 3 月,九江银行加入中小银行绿色金融联盟,共同致力于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更多更强的金融力量。

深耕绿色金融多年,九江银行绿色金融工作获得了相关部门和专业机构的肯定与认可。经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审核评定,九江银行荣获 2017 年度“绿色金融发展贡献奖”,2018 年度“绿色金融专营机构奖”;连续四年(2017-2020 年)在江西省银保监局绿色信贷工作考评中评为“优秀”;在江西省金融工作座谈会上,九江银行获评“2019 年全省金融领域担当作为先进典型集体”;2020年,荣获江西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工作领导小组授予的2018-2020 年全省绿色金融先进单位称号。

新征程,新作为。九江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九江银行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聚焦绿色发展,加快推进绿色金融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全方位、多角度讲好“绿金故事”,传播“绿金声音”,创新“绿金产品”,守护好江西绿色生态这一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助力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张进)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