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江164名村医正式上岗啦! “乡聘村用”让村民看病不用愁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发布: 2021-12-08 10:55
通过实施“乡聘村用”的管理模式,全力优化社区乡村六位一体服务功能(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优生优育),筑牢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网底,有效实行靠前一公里服务,真正将医疗卫生服务推送到百姓家门口,受到广大群众的广泛好评。

“因为我有支气管哮喘,那天发病了打吴医生电话,一会儿他就赶过来了。检查后帮我联系鹰潭市余江区中医院,不用挂号排队,余江区中医院医生就帮我治疗,现在真好!”59岁的殷雨太是鹰潭市余江区邓埠街道仪风村人,他提到的吴医生是仪风村卫生室的村医吴远生。

图片1

39岁的吴远生2000年上饶卫校毕业后,一直从事乡村医生工作。今年9月通过“乡聘村用”竞聘考试,被正式录用。如今已正式上岗,显得意气风发。

“国家政策好哩,以前我们乡村医生就像找不到家的孩子,现在有了归属感。”吴远生激动地告诉记者,“体制理顺了,我们有保障了,医疗风险降低了,不但促进了我们的工作积极性,对患者也带来便利。”

图片2

“‘乡聘村用’有利于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这是构建预防保健、疾病诊疗、健康管理和健康促进有效融合的全方位全周期卫生健康服务的新模式。综合区、乡、村的卫生资源,让患者在村卫生室就可以得到初级阶段诊断治疗。对一些无法确诊及危重的病人,乡村医生通过绿色通道向二级医疗机构转诊,与导诊医生联系直接将病号转至大医院,甚至陪同并协调看病相关事项,减少了群众上医院的繁琐手续。实施乡聘村用能更实更细更优,更便民。”余江区卫生健康服务中心主任官美娥向记者介绍。

像吴远生一样通过“乡聘村用”竞聘上岗的乡村医生在余江区有164名。这项措施的实施,全面提升了余江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了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为城乡融合发展,筑牢医疗卫生服务网底,保障居民获得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起到了积极作用。

图片3

图片4

在潢溪镇渡口村卫生室,乡村医生敖华忠与熊众生一个在接诊,另一个在健康小屋为一位腰腿病患者进行理疗。“政府帮我们解决了养老问题,让我们老有所养,让我们的心更踏实了,同时,还有线上线下的业务培训,对提高我们的医疗服务水平很有帮助,今后我将努力学习,更好地为村民服务。”熊众生表示。

图片5

图片6

图片7

在锦江镇范家村卫生室,乡村医生钱剑群背着药箱刚从一位90多岁的孤寡老人家中回来。她告诉记者,只要患者需要,她24小时开机,为村民服务。“现在待遇好了,有一份稳定的职业和收入,做事更踏实了。”

鹰潭市余江区全面推进基层医防融合工作,“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坚持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两手抓”,加强并完善措施,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强化了医防融合。

通过实施“乡聘村用”的管理模式,全力优化社区乡村六位一体服务功能(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优生优育),筑牢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网底,有效实行靠前一公里服务,真正将医疗卫生服务推送到百姓家门口,受到广大群众的广泛好评。(骆建春 汪有辉 陶聪)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