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 春风化雨 细润桃李篇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刘春燕 发布: 2021-12-02 09:07
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老师那因为辛苦而发白的头发映照着太阳和月亮,老师那对学生的一片真心滋养着新生的花朵。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习近平

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老师那因为辛苦而发白的头发映照着太阳和月亮,老师那对学生的一片真心滋养着新生的花朵。

【从风华正茂】

【到双鬓染霜】

【几十年如一日】

【无怨无悔】

【他们用真心滋养花朵】

【引领学子披荆斩棘、攀登书山殿堂】

【成为了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

 

立德树人

——江西信息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张莹 

图片1

张莹,1984年出生,江西信息应用职业技术学院教师。2017年被评为学院优秀教师;2018年被评为江西高等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2018年被江西苏宁有限公司评为优秀创业导师;2020年被南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聘为南昌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

教师是离学生最近的人。16年的从教历程,让张莹深刻的意识到,教师不仅仅传授的是知识,教师的言行点滴更是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学生,一句鼓励的话,一个不放弃的举动,就能改变一个学生的未来发展方向,每每看到学生的成长,她都感觉到教师的责任,任重而道远。

在与江西苏宁有限公司的校企合作项目中,张莹担任江信苏宁班的指导管理工作,在此期间,她首先树立学生的岗位意识,通过一个个推广项目,指导学生做活动,帮助学生克服阻力,从活动中提升学生的实操能力和逆商能力;带领学生超额完成企业下发的推广任务,突出的表现让电商专业的学生及她本人获得了企业的高度赞誉,“江信苏宁班”被苏宁有限公司评为先进集体,张莹获最佳辅导员称号。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师是一份平凡又伟大的职业,张莹热爱且敬畏这份职业,她尽自己所能,带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初心,在教育岗位上立德树人,扮演好学生引路人的角色,为国家育人育才。

 

平凡铸就“不平凡”

——樟树中学杨仲保 

图片2

杨仲保,1965年出生,樟树中学化学高级教师,樟树中学化学竞赛主教练,辅导学生多次在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2001年获宜春市“化学骨干教师”称号,2018年荣获樟树市先进工作者, 2019年荣获樟树市优秀教师。

他,爱岗敬业,全身心扑在教学上,几乎没有周末和寒暑假;他,大爱无疆,用父亲般深沉的爱呵护着学生的健康成长;他,多年如一日,深耕中学化学竞赛战场,助力莘莘学子圆梦名校。他,就是江西省樟树中学化学教师杨仲保,在平凡的岗位上铸就着“不平凡”!

大家都说,杨仲保的肩上有一副担子,一头担着义务,一头担当职责。靠履行义务领份薪水养家,职责却让他明确使命,敬业奉献。他为了让学生有问题能及时找到老师解答,他一直以校为家,晚上不管值班与否都会呆在办公室。在竞赛生停课复习期间,其他教练工作繁忙,他就主动承担竞赛生停课期间的义务管理工作,时间长达两个多月。正是杨仲保的尽心尽责,才使竞赛生停课期间的管理工作落到实处,他因此受到年级领导、各科教练及竞赛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一直以来,不管是教书还是育人,杨仲保老师都脚踏实地、尽心尽责,将根扎进教育这片热土,努力做一名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

 

脚下有路 心中有爱

——铜鼓县大塅中学周娟梅 

图片3

周娟梅,1984年出生,铜鼓县大塅中学教师。从教以来获得宜春市突出贡献先进个人、优秀交流轮岗教师、化学优质课一等奖等荣誉。

“让每一位学生在我的课堂上都有收获”是周娟梅对教学追求的目标。在课堂上,她是学生学习的“合作伙伴”,给学生畅所欲言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充分感受学习的主体地位。她以多提问、多巡视、多辅导的方式对后进生给予“特别”照顾,通过表扬他们的点滴进步,鼓励他们“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自己该做的事。”

学生中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化学课上的差生是幸福的”。准备实验时她总是带上基础比较差的同学一道准备,从而激发他们的兴趣。课上提问时她的目光首先投向的是基础较差的学生,鼓励他们积极发言。每次测试后,公布成绩时,她总是会给予学生肯定和期待的目光并送上激励性的话语。周娟梅还会让学生们在试卷上写下简短的反思、计划以及对自己教学的建议,从中了解学生学习的困惑、引导学习的方向、改进教学中的不足。在良性互动中,学生的学习成绩得到了提高,她的教学质量也得到了提升。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从教以来周娟梅没有丝毫懈怠,也不敢懈怠,她深知后面的路还有很长,她将一如既往无悔地将青春奉献给讲台。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东华理工大学杨志辉 

图片4

杨志辉,1975年出生,东华理工大学理学院大学数学教学部主任,东华理工大学“优秀教学奖”暨“锡源科技园丁奖”获得者,多次获得东华理工大学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自1996年7月毕业于南昌大学数学系后,入职于原华东地质学院基础部数学教研室,一直坚守于教学一线。从教24年以来,任教的学生遍及全校理、工、经、管所有专业。注重因材施教,从大一新生抓起,在教学中渗透德育和职业素养教育,努力激发学生学习潜能,关注学生创新能力培养。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数学建模竞赛,硕果累累,指导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国家一等奖、二等奖5项,省一、二等奖11项和国际一等奖1项,多次获得江西省大学生科技创新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各项教学工作已经占用了大部分工作时间,科研工作与学生指导之外就只好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除了上课,从早到晚的大多数时间,杨志辉都待在办公室里,过着自嘲甚于“996”的工作生活:每天早晨七点开始,直到晚上十点多钟才返回住处。纵使周末回到家里,也只是换了个地方继续工作。多年辛苦的教学工作从未磨灭杨志辉目光中的火焰,反而使杨志辉老师教学科研水平都日趋炉火纯青。

 

用爱心浇灌育人之花

——共青城市甘露镇中心小学王红燕 

图片5

王红燕,1987年出生,共青城市甘露镇中心小学教师。2013年被评为年度“优秀教师”,2014-2015年度和2018-2019年度两次被评为共青城市“优秀班主任”。

她扎根农村,忘我工作,已经在农村教育战线上工作了13个春秋。13年来,她以品德为先,诚心立人;以学生为本,精心育人。在教育教学、辅导学生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赢得了领导、同事和家长的赞誉。

热爱学生是教育的灵魂,是教师的基本要求。身为教师,必须要做到全身心去爱自己的学生。通过这十多年的实践,她深深地懂得了“一双眼睛看不住几十个学生,而一颗爱心却可以拴住几十颗心”的含义,全心全意地爱着每一位学生是她一直以来工作的宗旨。她每天带着孩子们晨跑,班上有个孩子手脚残疾,跑步不是很利索,她每天扶这个孩子上下楼梯,跟在孩子后面鼓励她慢慢跑,久而久之班上的其他同学自发组成助跑选手,几年晨跑下来,孩子们请病假的少了,个子比同年级的孩子高出不少。看着孩子们一拨一拨在涓涓细流的浇灌下健康成长,她由衷地感受到身为人师的小幸福。

作为一名教师,她始终坚守三尺讲台辛勤耕耘、开拓创新、默默奉献。她相信,她的未来不是梦!因为,在她的心中,学生永远是天使,她就是为天使修补翅膀的人。

 

坚守育人初心 勇担教育使命

——华东交通大学经管学院许晓芳 

图片6

许晓芳,1986年出生,华东交通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她十分热爱教学,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始终坚持在教学一线岗位。坚持立德树人,积极培育人才,用言行举止感染引导身边的学生,努力提升自身科研素养和能力。

许晓芳热衷教学,不仅在访学、博士等阶段的学习深造期间继续坚持教学工作,也在怀孕、育儿期间,未休产假,继续坚持进行所有正常教学工作。所受课程包括本科生、研究生课程;既有中文教学,也有英文教学;既有线上MOOC教学,也有线下翻转课堂教学;担任本科生导师、研究生导师和副导师工作。近几年个人平均工作量远远超过校平均教学工作量,各学期基本有3门不同的课程任务,甚至有一学期承担了5门不同课程内容的教学工作。在育儿期间,为保证教学质量,设计一堂堂更为生动活跃、受学生欢迎的课程,常常是将孩子哄睡后再凌晨起夜备课(课程设计)。

许晓芳特别认真对待教学,进行课堂教学改革,获批校级课堂教学改革项目,主要采取的模式是:MOOC+FCM模式,充分利用移动教学端,提高教学效率,激发学生热情。获2018年学院移动教学大赛第一名。

为提升科研能力,投入大量时间撰写申报各类科研项目、撰写学术论文、参加学术会议,主持省部级课题10余项,发表CSSCI源期刊10余篇。

 

菱荇澄澄沁学子 清流如许拓荒芜

——江西理工大学许菱 

图片7

许菱,1970年出生,江西理工大学教授,经济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系主任、硕士生导师,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赣州市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2017年入选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同年获江西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导师。

她为人温柔亲切,关心学生成长,待人接物宽容大方,处处为学生做榜样,是学生生活中的亲密朋友。她帮助过因为亲人离世而不得不中途辍学的学生继续完成学业,也劝慰过因为音乐梦想而意图辍学的学生。她始终认为“把学生放在心上是为人师最本分的初心”。

在实际教学中,许菱老师常常会选择一些能承载讲学内容要点的实际案例,用不同的表达方式和从不同的渗透点来吸引大家的兴趣,从而达到让同学们轻松学习的效果。针对不同学生、不同学科的特点,许菱老师采用不同的方法进行教学。有些借助案例进行讲解,而有些逻辑性较强的内容则抓住学生的思路,让学生体会到学有所成的成就感,进而积极思考,愉快地学习。

她的学生在教师节的贺词里这样写道:“菱荇澄澄沁学子,清流如许拓荒芜。恒心不改、不断开拓自己,这是您;传道授业解惑,带领我们前行探索,这还是您;此生遇见您,竟花光了我所有的运气。但青春无悔,无悔你我。”

 

立足一线教为本 不忘初心德为先

——江西商务学校杨韧 

图片8

杨韧,1979年出生,全国物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邮政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培训师,江西省职业技能鉴定管理类命题专家,江西省商务厅电商专家库成员。

从教16年来,杨韧一直立足一线,深化教学改革,坚持用最简单的教学方法让学生有最大的收获,用最质朴的育人方式,影响每一位学生。杨韧重视技能竞赛对学生的锤炼,多年来一直坚持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技能竞赛,并多次指导学生在国家级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在职业教育新时代的背景下,聚焦行业新变化,勤奋学习新理念,及时更新教方法,紧跟企业新素养,是职业教师的必修之路。应对行业的变革,技术的迭代,企业历练,培训充电是非常有效的措施。多年来杨韧利用大量的业余时间参加教育部、教育厅主办的教师培训,参加国家邮政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办的邮政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培训师资格培训。为了上好技能课,教会学生更实用的实操技能,杨韧主动参加企业电商摄影师培训,按企业的典型岗位技能落地学校电商摄影技能课。他还在速递企业学习快递业务实操,在物流企业锻炼物流业务实操。

与学生为朋是一种幸福,与教师为友是一份幸运。教师的职业是杨韧无怨无悔选择,在教育的大道上,一路向前。

 

潜心育人

——南昌航空大学陈玉华 

图片9

陈玉华,1979年出生,南昌航空大学航空制造工程学院副院长。陈玉华长期坚守教学一线,坚持以本为本,为专业发展呕心沥血。

“他本身看起来是很严肃的一个人,所以上课时大家都比较安静,老师的课程就像一块巧克力,简简单单热量却不低!”“与其他老师上课的备案方式迥然不同的是,陈老师将每节课需要讲授的内容浓缩到一张A4纸上,他上课时条理清晰,思路严谨,而且内容娴熟,不时结合工程实际进行举例,让我们听得很有意思。”一位焊接专业上过陈老师《金属材料焊接》这门课的学生钦佩地说,在大学里,能够遇到这样一位全心全意扑在教学上的老师就是学生最大的幸福。陈老师作为大四毕业生的导师,对于学生的毕业设计十分关心,由于学生知识面窄导致设计中存在的诸多纰漏,他都十分细致地指出并作出相应的指导,直至学生把毕业设计尽可能完美的完成。

作为一名教师,他在促进学生创新实践方面投入了大量心血和精力,经常在周末利用先进科研设备为学生开设开放型实验、指导本科生下实验室进行科研训练。

15年的光阴,陈玉华老师用自己的执着和热情,坚守大学老师教书育人的平凡岗位,他犹如一支红烛,默默燃烧自己的青春,点亮专业的前途、学生的前程。

 

砥砺奉献为教育 倾情诠释真善美

——上饶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祝翔

图片10

祝翔,1983年出生,上饶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团委书记,学前教育系音乐教师,共青团江西省委委员、江西省音乐家协会理事、上饶音乐教育委员会常务理事。

学生管理无小事,处处是教育。学生贫困资助、校外住宿、学业成绩、心理疏导、实习实践、就业指导等工作,繁杂而琐碎,平凡而不平淡,她无怨无悔地做。用自己的行动激励学生,用真诚的心对待学生,成为学生最贴心的人。班上的还在,有心事、有困难、有想法,一定是先告诉这位“知心姐姐”。

她在掌握学生共性的同时,更重针对性,以耐心和细致,把思想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上。寒暑假期,班上都有少数学生因参加技能培训或社会实践服务留在学校,食宿成了问题。祝翔就把配女儿读书的房子让给这些学生住,还给学生交水电费、煤气费和网络费。她很开心,因为小小的付出就能帮助学生解决大的困难。

在她的带领下,学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就业率达到了100%,位居全校第一;专升本人数、考取国编人数全系第一,受到了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我是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是我的本分,立德树人是我的天职。唯有笃定信念,装满情怀,仁爱学生,扎实学识才能无愧于教育,无愧于新时代。” 祝翔如是说。

 

绽放在乡村教育的牡丹

——上饶市婺源县江湾镇大畈学校吴牡丹 

图片11

吴牡丹,1976年出生,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江湾镇大畈学校教师。2005、2006、2007、2016、2018年被评为县优秀教师;2009、2010年被评为县优秀班主任。

从教23年来,她勤勤恳恳,默默奉献,以出色的表现、优异的成绩赢得学生、同事和家长的一致好评,期间,有多次调进县城的机会,但为了江湾边远山区的教育事业,她毅然选择坚守,她说要一直在乡村教书到退休,做一朵“绽放在乡村教育的牡丹”。

初上讲台,为尽快成长为一名好老师,吴牡丹刻苦钻研教材,大量阅读教育刊物,并虚心向老教师请教。那段时间,只要有教研活动,她都会设法参与,她还经常利用节假日拜师学艺,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只几年功夫,她便成了学校的骨干教师。

2020年初,新冠病毒疯狂肆,吴牡丹老师与同事们一起投入到紧张的抗疫和停课不停学当中。由于工作过于劳累,复学后不久,吴牡丹晕倒在一节晚自习的讲台上,所幸送医及时,经过脑部血管搭桥手术,终于脱离了危险,但休养不到半年,她便不顾家人和同事的劝阻,再一次投入到忙碌的教学工作之中。 

吴牡丹就是这样一位教师,坚守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用爱心和责任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书写了不平凡的成绩,谱写出一首新时代乡村教师的师德赞歌。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