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十八中:“双轨”教育驱动发展 艺术特色为梦引航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发布: 2021-12-01 17:52

南昌市第十八中学位于市中心象山南路口东书院街8号的古豫章书院旧址,始建于1963 年。1993年创办职业教育,1998年经市政府批准命名为“南昌市艺术职业学校”,2000年经市教委批准改制成为一所集初中、普通高中、职业中专三位一体的市属完全中学,2018年取消初中招生成为完全高中,2021年经市教育局批准重新设立职业中专,实行普通高中与职业中专联合办学模式。作为老牌的艺术特色教育学校,它是全省规模最大的具有美术特色的综合性学校,美术专业被江西省教育厅定为全省重点建设专业,美术学科被南昌市政府评为“十大名科”之一。

一直以来,南昌十八中始终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提升”的理念,坚持“特色立校、科研兴校”的发展思路,不断强化“入学低起点、升学高质量”的艺术办学特色,在继续保持职业教育“美术专业型”优势的情况下,创新“美术专业型”和“艺术特色型”双轨相互推动的教育发展模式,积极思考和探索适合自身实际、适应时代发展的艺术教育发展方式。近年来,学校艺术特色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

但在学校艺术教育的发展过程中,一路走来,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面临着诸多问题和挑战。比如学生基础薄弱、师资力量不足、家长对艺术学科的不重视、校园狭小艺术教育实施场地受限、新高考改革对文化成绩的要求逐步提高,社会上对艺术生的偏见等等。但是十八中人并没有因此而畏缩不前,也并没有因此而“破罐子破摔”,他们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信学校的艺术教育是实施美育、培养学生审美情趣的重要途径,是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重要抓手,更是促进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抓好艺术教育对于学生艺术涵养、审美情趣的培养有着重要作用,也能让学生在这里体验成功,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此,他们埋头苦干、砥砺奋进、多措并举,助推艺术教育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教育的初心与使命。

落实特色办学理念,多途径涵养学生艺术素养

(一)浓郁艺术特色教育氛围

走进十八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校园景观艺术化设计:非常有特色的中外名画欣赏、优秀教师和优秀学生作品展、教室外部的班级文化展示墙;主题鲜明的走廊文化,处处洋溢着浓郁的艺术气息。它使师生在潜移默化中享受着艺术的熏陶,无形中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

(二)深化艺术特色活动开展度

以普高教育为支撑,充分发挥艺术特色教育之底蕴,因地制宜、顺势而为,注重学生特长的形成和发展培养。学校坚持以艺术活动为载体,每年举办大型素描现场比赛,外出美术写生以及“红五月”艺术节;同时,办好一个美术展览、搞好一次特长展示周、举办一次文艺汇报展演、组织一次特长能力竞赛、开展一项年度主题艺术创新活动、组织一次研学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发现美、鉴赏美、体验美、爱护美、创造美,多形式涵养艺术素养,助力全面发展。

(三)扩大艺术特色教育受益面

为彰显学校办学特色,解决学生入校文化成绩普遍偏低、高考升学途径受限的现实困境,拓宽学生发展空间,自 2020年起,除艺术特色班级外,学校普通文化班增设素描、色彩、速写等艺术特色课程,实现学校艺术课程全覆盖,让全体学生都能去欣赏艺术、体验艺术、享受艺术,进而涵养艺术素养。

做强艺术特色教育,多角度开拓发展路径

(一)深化校本课程开发,增强教育实效性

在立足学生发展及美术教学实际的基础上,学校坚持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特色化的理念,不断加大特色教育投入力,深化特色校本课程的开发利用。在国家课程群的基础上,动员鼓励老师投身到特色教育的课题研究中,为艺术类学生量身定制课程,建立起了完整的校本特色课程体系。尤其是在学校主打的美术学科特色方面,更是开发出了与学生高考接轨、符合学生实际的《素描》《色彩》《速写》等校本使用教材,学校也因此被评为“中国特色教育理念与实践项目学校”和“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全国特色示范学校”,教育实效也愈发凸显。

(二)深化交流合作,增强教育的互鉴性

学校在推动艺术特色教育发展过程中,不是闭门造车,而是主动进行内外联动,积极交流互鉴。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强与九江六中、七中、景德镇七中、实验中学等合作与交流,组织教师参与五校美术联考模考的出卷、阅卷、评卷等工作。同时,作为闽浙赣艺术教育联盟的创始成员,成功举办第二届高中艺术特色教育高峰论坛,并积极与省内外高峰论坛活动,切实与艺术特色学校加强交流合作,促进了学校专业教科研水平的提升。另外,加强与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东华理工大学等的联系,不定期邀请大学教授来校授课讲座,开展专项培训,多措并举拓宽教师视野、提高教师素能,保障教学质量。

(三)推进“普职融合”,拓宽育人发展渠道

为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推动学校新的发展,2021 年南昌十八中在原有普高教学的基础上,重新开办中职教育,并在中职学生中开设工艺美术专业及瓷板画专业,通过普职融合助推学生成长发展。

(四)开创教学新特色,延长教育发展链

学校创办了瓷板画创作中心,积极推进“瓷板画进校园”,教育引导学生传承瓷板画非遗技艺,延长学校特色教育发展链。师生作品连续多年在南昌市中小学校瓷板画作品创作中获得佳绩,学校被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南昌瓷板画传承基地”荣誉称号。

注重师能提高,多维度提升教师职业素养

(一)强化管理,激发专业教师“内驱力”

学校非常重视艺术专业的管理,设立专门的美术教研组,有 3 位组长负责日常事务,有专人对艺术教学设施进行管理,成员各负其责。学校教务处重视对每位专业教师的考核评估,后期学生进行专业强化集训时,由学生选老师,未被选的老师不能参与集训,以此激励教师不断进步,提升专业水准。

(二)以“评”促教,提升专业教师硬实力

学校坚持以促进教师成长、学校发展为主要目标,聚力提高教师能力。每年在校内开展“青年教师岗位大练兵”专业教学技能竞赛活动,组织全校教师听课交流。同时,组织开展专业教学方面的“优秀教案”、“优秀课件”、“优秀论文”、“优秀微课”等的评比活动,以评促改、以评促进,不断夯实专业教学功底。

(三)以“研”促进,夯实专业教师发展力

一是全面开展校本教研活动,专业教师把课堂作为研究对象,在教学中找到问题的切入点并进行集中研讨;同时,大力支持专业教师,尤其是青年骨干教师参与市级以上学科教研活动及专业课题研究活动,提高专业教学能力与实效;二是每年组织专业教师前往省内外有名的特色学校进行实地“研学”,深入交流思想、拓宽视野,为专业教师“续航充电”,不断提高艺术教育教学质量水平。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南昌十八中艺术教育已由自发走向自觉、由无序走向有序、由有效逐步走向高效,各项工作已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但教育无止境,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将继续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提升”的教育理念,坚定特色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十八中双轨教育的办学品位和内涵,切实以“双轨”教育驱动发展,让艺术特色为梦引航,用实际行动让我们的学生有成就感、让我们的家长有获得感、让我们的老师有幸福感、让社会对我们有认同感,真正让艺术教育浸润学生心灵、散发独特魅力,为南昌教育的发展彰显应有担当。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