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结合牌办暖心事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开展52项实践活动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记者:余玉荣 发布: 2021-11-25 18:06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校地联动”的原则,组织了101支队伍,3365名师生参与,深入新疆乌鲁木齐、安徽阜阳、河南郑州、江西各地,积极开展了52项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了解国情民情,助力当地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繁荣发展。

今视频(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 为进一步推进学史力行,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利用暑期文明实践、“三下乡”社会实践,多形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181_副本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校地联动”的原则,组织了101支队伍,3365名师生参与,深入新疆乌鲁木齐、安徽阜阳、河南郑州、江西各地,积极开展了52项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了解国情民情,助力当地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繁荣发展。

谋定后动,高站位绘制“设计图”

早在今年5月,江西科技师范大学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胸怀国之大者,始终把目光聚焦在学生的成长成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社会实践的全过程、各方面,在此基础上谋划“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182_副本

6月底,收到上级相关文件后,该校做好顶层设计,印发《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志愿者开展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学院上报活动方案,校团委进行审批,对审批通过的社会实践计划进行统一的物资配给。

7月初,举行出征仪式后,101支队伍奔赴全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与“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

因地制宜,高质量打好“组合拳”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志愿者因地制宜,开创了新的社会实践模式。社会实践队赴新疆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原定集中为社区居民开展普及健康知识、支教、推广普通话的策划活动调整为分散式开展,走进新疆乌鲁木齐馕文化产业园、高新区、国际大巴扎、新疆博物馆、人民广场、新疆地质矿产博物馆等地,宣讲党史故事、推广普通话、发放推普宣传册的同时,结合当前防疫形势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83_副本

在赣州于都开展社会实践过程中,志愿者入户宣传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政策,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前举行党史学习教育汇报演出,反响良好。

统筹兼顾,高水平打好“结合牌”

184_副本

该校扎实推进社会实践与“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开展了推普为“疆”来、博士服务团赴新疆为民办实事、一个人的课堂(支教)、“奋进百年路·逐梦新征程”三下乡文艺汇演、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法治基层普及团、“以美为媒,传承百年红色基因”主题暑期绘画班、“让爱不留守,温情暖人心”大学生暑期“七彩课堂”绘画支教班等52项实践活动,让同学们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

问题导向,高契合紧盯“需求点”

该校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之前,都会进行深入调研,把调研掌握的“问题清单”变成为民办实事的“服务清单”,把社会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

在于都敬老院,了解到敬老院的爷爷奶奶不会用智能手机,志愿者们手把手教他们。在新疆,帮助游客使用手机购买飞机票;帮街边卖干果的只会说维语的老奶奶解困,减缓与游客的语言交流障碍;自发帮当地疫情防控宣传队宣传,提醒大家戴好口罩,拉开间距,助力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

185_副本

同时,社会实践队还变身“红色播种机”,见缝插针宣讲党史故事、分享红色家书、宣传八一精神等;变身“普通话推广大使”,分发普通话宣传小册子,一对一教学普通话。

该校大学生发挥专业优势,将所学运用到实践中,尽己所能贡献青春力量。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同学在乡村推广普通话,致力减少乡村振兴进程中的语言障碍;美术专业的同学将“艺术”融入乡村,将“诗词”文化写进乡村,将“艺术文化产品”搬进乡村;音乐专业的同学将高雅艺术和通俗艺术融合,结合当地云端森林音乐节,为当地居民带来了一场特殊的文艺汇演。

效果导向,高标准牵住“牛鼻子”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时刻,江西科技师范大学青年大学生投身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为群众办实事。

大学生赴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江西省于都县,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等主题,开展了重走长征路、寻访自然村、社会调研、第一第二课堂融合进中学、于都人“家门口的文艺汇演”、普通话推广、文化科技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青年大学生们以实际行动讲好、宣传好、传播好党史故事。

186_副本

师生志愿者赴新疆开展政策宣讲、支教、推广普通话、社区志愿服务、调研等实践活动,以多样的活动形式丰富基层百姓生活,用红色文化浸润新疆百姓心田,拉近了各民族之间的距离,推动民族团结发展。

101支社会实践队,3356人参与,举办讲座17场,发放宣传材料4500余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50余场,实践队队员充分发挥先进思想、文化、资源的示范意义和引领作用,为群众办实实在在的事,办急难愁盼的事,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青春力量。(余玉荣)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