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江西省分行:以新金融赋能教育事业发展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肖梦婷 发布: 2021-10-18 17:11
近年来,建行江西省分行紧跟国家“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积极以新金融行动赋能教育事业发展,深耕高校改革发展十余载,全力支持校园基础建设、智慧管理、产教融合,为江西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贡献建行力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国家的发展离不开对人才的培养,人才是国家向前发展的核心力量。近年来,建行江西省分行紧跟国家“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积极以新金融行动赋能教育事业发展,深耕高校改革发展十余载,全力支持校园基础建设、智慧管理、产教融合,为江西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贡献建行力量。

支持基础设施建设

“从2014年办学至今,看着学校一步一步发展起来,我内心感到由衷的喜悦。”吉安职业技术学院财务处负责人说道。

吉安职业技术学院建设伊始,建行江西省分行便提供了4亿元基本建设贷款和2.2亿元融资租赁,全力支持教学设施、科技楼、学生公寓等基础项目的建设,助力该校开办教学设施、更新迭代教育设备。很快,赣江之滨、禾泸水旁,一所占地1100亩,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的山水校园拔地而起。现如今,学校已设立12个二级学院,开设有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园林技术、旅游管理等25个专业,下辖4所中职学校。现有在编教职工669名,在校生近16000人。一路走来,建行江西省分行始终相伴,与学院共成长。

吉安职业技术学院是建行江西省分行支持建设的众多学校之一。据统计,在江西省100所本科及高职院校中,该行累计建立合作关系达到了85所;在全省234所中职院校中,有合作关系的达到了86所;在全省172所省级重点中学中,81所建立了合作关系。累计为44所学校提供信贷支持53亿元。

助力智慧校园建设

“今年学校从单一的线下缴费方式变成了线上线下双渠道缴费,学生可以在手机上通过建行App在线缴纳学杂费,新生们开学报到更方便了,免去了排队的烦恼。”吉安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相关人员说道。

每年的新生开学季,也是学校财务人员最繁忙的时候。人手紧、缴费学生多、缴费项目杂,学费收缴压力很大。建行江西省分行先后两次,累计投入近1000万元用于支持学校 “校园一卡通”项目建设及改造,在方便学生的同时,既减轻学校财务人员的压力,也为学校后勤保障管理带来便利,让广大师生享受着金融科技带来的智慧校园全新体验。

以金融科技的力量让校园更加“智慧”的案例比比皆是。特别是去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建行江西省分行积极上线建融慧学平台,通过金融科技与高校信息化建设有机结合,为全省教育类客群上线健康自查功能,满足大学生客户足不出户实现学费缴交服务,让金融科技更接“地气”,让银行服务更有“人气”。

“我们为学校上线了‘建融慧学—缴费大厅’平台,学生和家长们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直接进行在线缴费,支持各类主流支付方式。”建行南昌高新支行负责人说道。

目前,建行江西省分行已与省内55所院校实现了信息化合作,全方位满足学校师生在教育培训、资金结算、创新创业等多领域金融与非金融需求,不断深化新金融银校合作模式与资源共享,为教育改革、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贡献建行智慧。

全力推进产教融合

“走上田间地头,我感受到了乡村新貌,参与新金融服务,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这个暑假特别有意义。”南昌大学大二学生姚远清在参加了建行江西省分行组织的“金智惠民 乡村振兴”在校大学生暑期下乡实践活动后如此感慨道。

近年来,建行江西省分行积极响应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年年组织开展“万民学子下乡活动”,组织大学生参加县域机构下乡实践,通过深入田间地头,将“金智惠民”送进农村,为村民们带去了便捷的金融服务,增强了村民金融风险防范意识,深受广大农民朋友的欢迎和认可,也为广大高校学子搭建了一个了解社会、参与公益、助力惠民、锤炼自我的平台。

2019年,建行江西省分行加强与省内高校合作,成立“建行大学江西省分行分校”“建行大学江西省分行乡村振兴学院”,积极推动“金智惠民情暖赣鄱”工程,举办金智惠政、金智惠农、金智惠军、金智惠工、金智惠学等系列培训,惠及全省政府、退役军人、扶贫干部、企业主等群体,让社会大众共享金融教育资源,将金融活水注入赣鄱大地。

10月15日,在南昌大学举办的“建行杯”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圆满闭幕。作为大赛的整体冠名商和唯一合作银行,建设银行已连续七年支持大赛顺利举办。为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建行江西省分行积极创新推出科创贷、科贷通等系列普惠性创新创业信贷产品,全力支持创新创业和产教融合。(余翰辰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