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蓝马甲”女警反诈助老日记:愿“天下无诈”老有所安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发布: 2021-10-14 15:24
翻开南昌市公安局女警宋美怡的警情日记,字里行间满满地诉说着她的心声。

“社区一位老人被诈骗损失了一大笔养老钱。如果我们早点把‘蓝马甲’公益课堂开进社区,是不是就能制止这个案例?”“希望我的讲解,能够让社区老人们多一些反诈意识……懂得保护自己的钱袋子!”翻开南昌市公安局女警宋美怡的警情日记,字里行间满满地诉说着她的心声。

作为一名反诈女警,宋美怡每天接打数十个电话,劝阻与可疑诈骗团伙接触的市民;作为“蓝马甲”公益讲师团成员,与同事们深入社区,为老人讲授反诈常识,帮助老年人解决手机不会用、不敢用的问题。宋美怡坦言,希望接到她的劝阻电话或是听过她讲课的居民不再上当受骗,但愿“天下无诈”,希望“老有所安”。

每天接打数十个电话反诈 上百场公益讲座助老

“90后”宋美怡是南昌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电诈导调大队的一员,日常工作是接听96110反诈专线,同时通过大数据反馈,拨打潜在受骗群众电话,劝其不要相信诈骗信息。

“自2020年5月成立电诈导调大队后,我就成为一名反诈骗劝阻员,通过我和同事们的劝阻,大量的电话及网络诈骗最终‘破防’!”宋美怡回忆,当时在南昌红谷滩区出现了两起大金额的诈骗案件,两名受害人分别被骗600万元和700万元。“骗子通过投资理财的方式,不断套路市民追加投资金额,最后直接卷款跑路。”

宋美怡说,“当时接触到这两起案件之后,看到受害人万分后悔、痛苦不已,我就想,如果当初我们能够正确引导他们认清诈骗,或许结局就不一样了。”宋美怡认为,阻止一起诈骗,实际上就是挽救一个家庭。

图片1

今年,以“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为主题的江西“蓝马甲”公益行动启动,宋美怡第一时间加入成为公益讲师团成员。(许南平 摄)

工作中,宋美怡通过热线劝阻潜在受骗市民;工作外,宋美怡和同事们走进社区为“银发一族”举行“蓝马甲”公益讲座。今年,由举行省老龄办、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政务服务办、省信息中心等单位指导,南昌市公安局、支付宝等单位联合发起的以“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为主题的江西“蓝马甲”公益行动,宋美怡第一时间加入成为公益讲师团成员。

10月11日,宋美怡来到南昌高新区艾溪湖管理处龙江社区,与社区老人们打成一片。

台上,宋美怡生动讲述了一些骗局案例及防范手段,台下的居民受益匪浅。一个小时的课程结束后,几位居民还围着宋美怡,让她帮忙安装手机的反诈软件。“希望居民在我们的宣传后,不再被骗子的手段迷惑。”宋美怡笑着说。截至目前,宋美怡和讲师团的公益讲师们已经累计开展公益讲座上百场,在社区播撒了反诈助老的“种子”。

一本警情日记 记录劝阻案例诉说反诈助老情怀

“总结来说:不听、不信、不转账,不轻信、不泄露、被骗及时报案。”“希望更多群众了解电信诈骗手段,积极参与反诈宣传活动……”

日常反诈工作和助老公益中,宋美怡写了一本警情日记,一字一句地记录下了她参与反诈工作的点滴细节和心路历程。翻开她的警情日记,可以看到,她对每一个劝阻电话、每一堂社区反诈课都是全身心地投入。

图片2

日常反诈工作和助老公益中,宋美怡写了一本警情日记。(王剑 摄)

宋美怡的警情日记记录了不少她进社区宣传反诈的故事和感想。“社区是反诈的前沿地,老年人是反诈的重点人群。走进社区,面对面与居民沟通交流,让居民‘不听不信,不轻易转账’。通过讲座宣传,只要让一人学到了反诈常识,就能让一个家庭免于一场不幸。”宋美怡感慨道。

“我通过这本警情日记,一方面是抒发自己的情绪,另一方面,我也在深思有没有更好的劝阻方式,能否掌握更多的骗局套路……”宋美怡说,作为一名反诈工作者和助老志愿者,就希望多劝阻多宣传,愿“天下无诈”。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