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美食九层皮承载致富新希望

来源:江西综合新闻广播 编辑:黄通轩 发布: 2021-09-26 20:08
作为大赛展示项目之一,来自赣州崇义县的客家阿妹刘金萍现场制作传统美食九层皮,招待八方来客。伴着浓郁的米香,九层皮承载着当地农户致富的新希望。

江西新闻广播讯(记者彭世翔)首届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正在新疆乌鲁木齐举办。作为大赛展示项目之一,来自赣州崇义县的客家阿妹刘金萍现场制作传统美食九层皮,招待八方来客。伴着浓郁的米香,九层皮承载着当地农户致富的新希望。

3

九层皮,是用头年的大米加入韭菜,磨出绿色的米浆;晾干的栀子果用水冲泡,调合出泥土般的黄色;接着就是大米的白色;最后是喜庆的茄红。一层层添加蒸熟,反复九次,做出的米糕就叫九层皮。

为了把这种色泽鲜嫩、香韧可口的传统美食发扬光大,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的刘金萍2015年回到家乡创业,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艺开始了创业之路。

“就是想把我们当地的特色带出去,然后让跟着我们一起的这些农户觉得有盼头。”

九层皮调以四色是有深刻寓意的。绿、红、黄、白四色寓意“春夏秋冬”,分别代表生机希望、火红幸福、丰收喜庆、善良纯朴。随着国家对技能人才的日益重视,越来越多乡亲们因“九层皮”增收致富,刘金萍很有感触:

“我走这条路是对的,这条路行得通,因为大家最起码对一个新农人或一个年轻创业者比较重视嘛,这就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

03

从大米种植、美食体验再到餐饮服务,短短6年,刘金萍致力于九层皮的商业化、产业化,她的企业年销售额已达600多万,带动2000多人就业。如今,崇义全县各早餐店都能吃到美味的九层皮,成为了当地脱贫户的一个致富新门路。

已身为江西非遗传承人、乡村振兴带头人的刘金萍,希望通过更多平台,让九层皮走得更远:

“我们希望从标准化、包括保质期做努力,把九层皮做得更强更大,从而带动更多的乡亲致富。”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