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新时代的“草船借箭”故事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肖梦婷 发布: 2021-09-26 17:01
“收支流水云贷”于9月25日上线,产品上线运行当天,全省建行的投放金额突破亿元,新增授信户数578户,授信金额1.89亿元,支用1.13亿元,得到了众多客户的高度认可。

三国时期,周瑜要诸葛亮在十天内负责赶造十万支箭,诸葛亮向鲁肃要了20只船,每条船配置30名士兵和千余个草把,借着江上迷漫的大雾,向曹操借足了十万支箭,完成了周瑜下达的命令。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草船借箭”故事。

眼下,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也发生了一件依托大数据平台的新时代“草船借箭”故事。

“我都快急死了,库房里的铝合金快用完了,银行又因为没有抵押不借钱给我们,这没钱怎么进货啊?” 南昌敏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胡先生的妻子焦急地问。“别急,等明天一到,就有神仙下凡,帮助我们解决问题!”胡先生故作神秘地答复妻子。

9月25日一早,胡先生为妻子和小孩做好早餐后,急忙拿出手机登入建设银行“惠懂你”APP,手指在屏幕上点击了几下,一笔26万元的“收支流水云贷”立马到账,然后支付了供应商的材料款,整个过程只花费了5分钟。

“贷款利率优惠,方便快捷,随借随还。”胡先生诚恳地评价,“关键是不要抵押担保,只要在银行有一定的流水就可以申请,对我们这些小微企业的帮助真的非常大。”

南昌敏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从事室内铝合金门窗加工、装饰装修的小微企业。夫妻俩老实本分、吃苦耐劳、信用良好,早些年有一家自己的门店,随着生意越做越大,如今在南昌市郊区开了一家厂房,专门为各地的商品房定制门窗。随着业务的扩大,订单的增加,一边是账款回笼不及时,一边是现金购买原材料,平时积累的资金全部垫进去了,资金周转成了夫妻俩最大的烦恼。

“胡先生夫妻俩是我行的优质客户,每个月的收支流水都不小,个人信用和公司信用都非常好。我们新推出的‘收支流水云贷’正适合他们这种优质的小微企业。”建设银行南昌市分行营业室的客户经理杨丽得知新产品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就告知了他。

“收支流水云贷”于9月25日上线,产品上线运行当天,全省建行的投放金额突破亿元,新增授信户数578户,授信金额1.89亿元,支用1.13亿元,得到了众多客户的高度认可。

“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我们依托人行南昌中支的企业收支流水大数据征信平台,借助金融科技和大数据技术,创新推出了‘收支流水云贷’产品。”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普惠金融部负责人郑鹰介绍,“企业可以依据在各家金融机构的经营流水数据向建行申请贷款,通过信用评价建模的形式自动生成信用贷款额度,不需要抵押担保,全流程在手机上操作,大大降低了小微企业贷款门槛,提高了贷款的覆盖面和可得性,为更好地服务广大小微企业提供了有力抓手。” 

“每当我遇到难题,建行总有办法来帮助。今天,建行再一次帮我解决了问题!”胡先生妻子高兴地在朋友圈里分享起与建行“草船借箭”的故事,“没想到今天的流水账单也能借到钱,真的是一心一意为了我们小微企业,大家有空都可以去试试。”

“‘收支流水云贷’根据企业的收支流水数据,可以精确反映出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资金流情况,有效解决了银企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我们将以此产品为抓手,为实体企业造血供氧,让更多小微企业享受到建设银行新金融活水的润泽。”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负责人如是说。

“收支流水云贷”是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依托金融科技和大数据手段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推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围绕“数字、平台、生态、赋能”的发展理念,依托金融科技和大数据应用,广泛搭建赋能平台,打通“信息孤岛”,重修传统金融“水利工程”,将企业的生产经营信息转变为可量化的信贷数据,引金融活水灌溉实体经济的田间阡陌,有效触达实体经济的薄弱环节和神经末梢,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方面发挥了国有大行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