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银行:出实招 办实事 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发布: 2021-09-26 09:10
近年来,九江银行紧紧围绕“农”字做文章,为涉农领域“输血”“造血”“活血”,打出了一套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组合拳。

“多亏了九江银行的贷款,我家的黄鳝今年肯定能卖个好价钱。”金秋时节,丰收在望,在南昌市进贤县三里乡的黄鳝养殖基地里,养殖户熊勇国看着自家的一排排生态网箱,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7月,九江银行南昌分行进贤县支行客户经理在例行走访中,了解到熊勇国正为资金缺口发愁,便向其推荐了贷款业务。不到两天,30万元贷款到账,解了熊勇国的燃眉之急。

“我们三里乡的黄鳝养殖户是九江银行的老客户,疫情期间也坚持给我们发放贷款,不愧是江西本土走出来的好银行。”熊勇国笑着说。据了解,九江银行大力支持三里乡黄鳝产业做大做强,截至8月底,进贤县支行已为当地63户养殖户发放贷款1180万元。

九江银行员工深入赣州蔬菜基地开展上门服务

九江银行员工深入赣州蔬菜基地开展上门服务

“三农”稳,天下安。近年来,九江银行主动承担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社会责任,持续深耕“三农”沃土,为众多像三里乡黄鳝养殖业这样的涉农产业注入金融活水,全力支持农业产业升级发展,获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认可。2020年九江银行赣州分行获得2019年“江西省金融精准扶贫作为奖”,2021年九江银行获得“江西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九江银行涉农贷款余额497.77亿元,增幅15.18%;乡村振兴领域贷款420.76亿元,增幅11.89%;新增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27.81亿元,增幅72.11%。

砥砺共奋进,启航“十四五”。金融机构如何扛起使命担当,做服务“三农”的金融主力军?怎样助推乡村振兴?九江银行肩负重任,步履铿锵。

支持特色产业 推动共同富裕

“村里有了产业,村民生活就有了奔头,乡村振兴方能早日开花结果。”据九江银行普惠金融总部负责人欧阳捷介绍,近年来,九江银行立足地方实际,大力支持地方特色涉农产业发展,切实为农服务,助农增收。

九江银行在普惠金融条线推进“一县一品”项目建设,今年以来把满足县域“三农”领域特色产业的金融需求摆到了重要位置,积极推动特色产业提档升级、做优做强。截至8月底,九江银行“一县一品”项目达138个,惠及客户5868户,新增贷款余额25.31亿元。

九江银行大力支持赣州蔬菜产业发展

九江银行大力支持赣州蔬菜产业发展

赣州市毗邻粤港澳大湾区,自然生态条件优越。该市围绕“把赣州打造成江南重要的蔬菜集散地”战略目标,大力发展蔬菜产业。为助力赣州把蔬菜产业打造成兴村富民的大产业,九江银行加强政银合作,经常深入乡镇蔬菜基地进行调研,为当地定制特色金融服务,助力农民发展大棚蔬菜生产。截至8月末,九江银行赣州分行已与宁都、会昌、安远等9个县域建立蔬菜产业业务合作,当前授信金额达24.4亿元,已发放贷款391笔、金额8.4亿元,带动就业超千人。

在吉安,为帮助当地做大做强绿色畜牧业,九江银行吉安分行依据地方特色,推出了发展畜牧业生产的金融产品,重点支持当地生猪及肉牛养殖、加工、贸易等产业,并持续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目前已经取得了可喜成果。截至8月底,吉安分行用于发展畜牧业生产的贷款余额达3.77亿元,惠及49户养殖户和养殖企业。

九江银行员工在赣州脐橙果园走访调研

九江银行员工在赣州脐橙果园走访调研

今年初,九江银行出台了《关于大力支持赣州市、吉安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的实施意见》。赣州分行、吉安分行一马当先,紧扣当地特色产业脉搏,围绕大棚蔬菜、有色金融、畜牧养殖、赣南脐橙、井冈蜜柚等地方“一县一品”特色产业项目,不断延伸金融服务,量身定做供应链金融服务方案,激活了当地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不断补齐共同富裕的短板。

深化多维服务 强化金融供给

金融支持乡村振兴,非一日之功。九江银行充分发挥深耕地域的优势,持续创新金融产品,强化乡村振兴重点领域金融供给能力,为乡村振兴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

近年来,九江银行紧紧围绕“农”字做文章,为涉农领域“输血”“造血”“活血”,打出了一套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组合拳。

九江银行员工为莲子种植户讲解金融知识

九江银行员工为莲子种植户讲解金融知识

不断丰富金融产品,增强“三农”金融有效供给。针对农业产业和农户生产经营特点,九江银行陆续推出了“智慧富农贷”“智慧物流贷”“智慧仓储贷”“乡村能人贷”等一系列授信产品,以及“橘时贷”“橙香贷”等地方特色产品,还在养殖领域创新推出了活体抵押业务模式,落地了江西首笔能繁母猪抵押贷款。

持续优化金融服务,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质效。九江银行推动业务申请、审批、发放线上化、标准化,有效破解涉农客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切实提升农村地区金融服务能力。截至8月底,九江银行涉农贷款余额497.77亿元,增幅15.18%;乡村振兴领域贷款420.76亿元,增幅11.89%;新增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27.81亿元,增幅72.11%。

九江银行助力凰山村产业振兴

九江银行助力凰山村产业振兴

深化银担合作,提升金融服务适配性。为进一步帮助农户、农业企业获得顺畅融资渠道,九江银行持续加强与江西省农业信用担保公司等担保机构合作,推广“8+2”模式的“银担惠农贷”,为农户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融资服务。今年上半年,“银担惠农贷”业务余额达3.06亿元,惠及546户客户。4月,九江银行与省融资担保公司合作,推出手机银行线上贷款产品,实现流程线上化,至7月底已发放贷款2548笔,信贷余额3.48亿元。

下沉服务重心 延伸服务触角

如何让金融更好服务乡村振兴?九江银行小企业信贷总监陈庐平说:“强化金融支持,赋能乡村振兴。九江银行作为江西本土银行,理应向‘三农’倾斜资金,把服务重心下沉到县域,下沉到乡镇,让金融服务走出银行网点,走向田间地头。”

初秋的抚州乡村,农田、房舍和远山相映成趣。来自九江银行抚州分行的党员服务先锋队,随身携带移动终端,走村入户开展“一对一”上门服务,为农户现场办理贷款业务,帮助农户降低融资成本。自7月乡村致富带头人业务开展以来,九江银行抚州分行员工已走访抚州市80%以上乡镇,宣传乡村致富带头人贷款政策,发放贷款业务370余笔、金额达4615万元。

WechatIMG13

瑞昌九银村镇银行员工在田间地头开展金融服务

为进一步将普惠金融服务拓展到乡镇,打造服务乡村振兴“桥头堡”,九江银行大力建设普惠金融服务站,为地方农户和商户宣传金融知识,提供融资渠道,着力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截至8月末,九江银行在全省建成普惠金融服务站598家,交易笔数达5178笔,开展服务站专项宣传活动160场。

如何进一步让金融服务扎根农村、贴近农民?九江银行加大金融覆盖面,填补金融空白区,在全国主发起了20家村镇银行,旨在为乡村振兴量身定制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赋予农村经济新活力。截至8月末,20家村镇银行各项贷款余额104.87亿元,同比增幅3.49%。

彭泽县是九江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区,这里农业产业兴旺,农村经济活跃。7月,彭泽九银村镇银行把服务触角延伸到当地老百姓“家门口”,在彭泽县现代农业示范园、马当镇前进村设立了两个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站,为当地农户、农业企业、合作社等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马当镇前进村是当地的水产养殖大村,有不少养殖大户。这些养殖大户过去时常面临资金短缺问题。为此,我们专门在村里成立金融服务站,面对面为养殖户提供贷款服务。”九江银行的村镇银行管理总部负责人刘健说,“目前,九银村镇银行已开设44家金融服务站,未来还将让更多金融服务站进村、驻乡、入园区,支农惠农、助力村集体经济壮大,为更多‘前进村’提供‘家门口’式服务。”

一尾鱼、一条黄鳝,如何游出农民增收致富、产业兴旺发达的“黄金道”?作为金融赣军的生力军,九江银行正以金融之笔,在赣鄱大地上奋笔疾书,描绘出一幅幅乡村振兴新画卷。(图/文 由九江银行 玖银轩 提供)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