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深入开展“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大宣讲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记者:陈红梅,刘兴 发布: 2021-09-22 11:13
该校领导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基础上,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联系学院,通过党课、座谈会、“开学第一课”等方式,面向师生专题宣讲解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示范引领,推动学校形成各方面宣讲力量共同参与的大宣传格局。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 为广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日前,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覆盖、多形式开展“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讲,在全校迅速掀起了学习热潮,取得了积极成效。

强化示范引领 校领导“带头讲”

该校领导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基础上,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联系学院,通过党课、座谈会、“开学第一课”等方式,面向师生专题宣讲解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示范引领,推动学校形成各方面宣讲力量共同参与的大宣传格局。

79_副本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红勇为2021级新生开讲“大学第一课”

“当祖国需要你的时候,你能挺身而出吗?”“当祖国需要你的时候,你有能力挺身而出吗?”“当祖国需要你的时候,你有勇气挺身而出吗?”9月14日,该校党委书记李红勇在为2021级新生开讲“大学第一课”时发出了铿锵有力的“强国三问”,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入思考和情感共鸣。李红勇以“回顾百年奋斗史、迈向未来新征程”为题,深刻把握“七一”重要讲话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理论联系实际,历史贯通现实,采用经典红色歌曲串联的沉浸式授课方式,激励学生报国行,催生学生强国志,使得同学们倍受鼓舞和感动。

80_副本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校长左和平在上“开学第一课”

该校校长左和平以“回顾百年奋斗历程、展望伟大复兴前景”为题,从“深刻把握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深刻领悟讲话精神的科学指引”三个方面为研究生们上好了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开学第一课”。

党委副书记张立青以“珍惜伟大时代、不负青春年华”为题,为美术学院新生开讲“大学第一课”,鼓励青年学子“不负青春,做一个有志气的新时代青年;不负韶华,做一个有骨气的新时代青年;不负时代,做一个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

此外,该校领导胡业华、朱笃、徐景坤、李玉保、李文龙、刘建飞、黄赣华、郑鹏武以“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贯彻落实‘六个进一步’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伟大复兴聚力量奋力扬帆正当时”等为题,走进所在的支部、所联系的学院作专题宣讲,引导师生切实在学思践悟中筑牢理想信念,在知行合一中坚定初心使命,在融会贯通中汲取奋进力量。

紧贴师生实际 处级干部“下沉讲”

该校180余名处级干部充分运用暑期个人自学、参加处级干部培训班、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研讨等收获的学习成果,通过上思政课、参与班会座谈、参加第二课堂活动等方式,“下沉”到联系学院为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课堂、进头脑。

81_副本

该校团委书记余玉荣以“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为题,在国旗下为近500名团员青年宣讲,她结合成长中亲身经历的故事诠释“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这句话的真正含义,勉励团员青年追求志存高远,牢记心怀国家、担当作为的使命。

荣获全省事业单位脱贫攻坚记大功奖励的药学院党委书记李立民以“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为题,为学院师生宣讲“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讲述自己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强党建凝力量、找项目拔穷根,带领村民脱贫攻坚的故事。

处级干部们还紧密联系学生专业知识和社会实践的实际,从“小问题”引出“大道理”,帮助同学们在接受一次次红色精神洗礼的同时,厚植爱国情怀,增强使命担当,明确未来目标,启航新的学期。

该校创新创业服务与指导中心主任徐艳以“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采用学校“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鲜活案例,紧扣“理想、信心、能力”三个关键词为教育学院2020级学前教育班宣讲。在大学生新闻中心,该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红梅以“学‘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做有责任的校园媒体人”为题,勉励学生记者编辑积极宣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讲政治、敢担当、勇创新,做有理想、有能力、有精神的校园媒体人。

讲精讲深讲活 校内专家“深入讲”

该校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八一精神研究中心研究员校内专家宣讲员的作用,遴选18名校内专家与机关党委、21个学院逐一“配对”,精心组织集体备课、面向师生开展宣讲,着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讲深讲透,讲准讲活。

“宣讲要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方法和手段,用翔实的史料和正确的史观驾驭报告,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该校八一精神研究中心主任叶桉教授如是说。几十年来立足高校第一和第二课堂宣讲党的理论,厚积薄发的叶桉教授在今年党史学习教育中,作为全省优秀基层红色宣讲团成员,以八一精神为重点宣讲方向面向全省开展了10余场高规格的宣讲。在本次校内“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中,他把伟大的建党精神和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最新理论成果融入宣讲报告,使宣讲更加具有吸引力、感染力,深受师生的欢迎。

校内专家宣讲团成员走进学院、走进班级,深入课堂、深入同学,在宣讲中把握精神实质、统一思想认识、激励干事创业,进一步浓厚了有滋有味的“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大宣讲氛围。

学校近期还将邀请校外专家进校为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作“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进一步增强宣讲工作实效,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坚定自觉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推进入脑入心 思政课教师“覆盖讲”

学校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面向全校学生开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主战场,制定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实施方案》,明确了融入思政课程的教学内容和具体安排。4个思政主干课程教研室全部进行了集体备课会。此外,在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中,开设了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实现了对全校大学生的覆盖。

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海晶博士精心设计了党史学习教育精品宣讲课:“我在学校定点扶贫村萍乡市莲花县清塘村一线调研的基础上,围绕脱贫攻坚胜利的深刻启示、脱贫攻坚胜利彰显伟大的精神力量、江西省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与成就,以我们的大美江西脱贫攻坚成就为切入点,在宣讲中使大家更加深刻认知到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

该校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班学生李燕妮表示,“通过‘大学第一课’和思政课,我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百年奋斗史有了更深的感悟。未来属于我们青年人,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将树立远大理想、脚踏实地,努力学习练就本领,把青春写在中国大地上。”

党团青年干部“广泛讲” 赓续红色基因

该校充分调动党团青年干部、宣讲志愿者的作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团干、团员深入班级、寝室面向青年大学生开展互动化宣讲。挖掘、运用宣传教育资源,让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用身边的人感动身边的人,引导青年学子在见证和体验学习生活的变迁中感悟历史巨变、思想伟力。

82_副本

该校团委举行“国旗下的宣讲”主题团日活动,《红船》《八一精神》《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等党史宣讲让在场的500名团员情绪激昂。易晋凡同学分享了暑期在于都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重走长征路的经历,“深刻体会到红军长征的艰辛,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为了光明的未来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

龙飞武同学分享了暑期在新疆乌鲁木齐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故事,“眼前出现一幕幕中华儿女大团结的美好场景,展现出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红帽子”宣讲团进支部、进社区、进乡村、进敬老院、进中小学,开展“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四史”学习宣讲。

该校学工部(处)安排全体辅导员、班主任下到班级通过“开学第一课”带领学生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班级活动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深刻理解讲话意义,把握历史脉络,传承红色基因,响应伟大号召。

通过不同形式的专题宣讲,该校上下形成了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充分展示了学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收获和体会。广大师生纷纷表示要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把自身发展融入党和国家发展,为建设具有鲜明职教特色、引领全国一流职教师资培养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陈红梅 刘兴)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