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共享骑行减污降碳报告发布 南昌跻身新晋低碳出行城市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发布: 2021-09-18 14:51
世界骑行日期间,美团单车首次发布个人骑行减碳成绩单,用户只需打开美团进入骑行频道,即可查收个人骑行减碳成绩单,了解自己贡献的绿色能量和相关内容。

图片2

9月17日是世界骑行日,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与中环联合认证中心发布《共享骑行减污降碳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首次解读运营以来,美团单车及电单车用户的减污降碳贡献。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为骑行减污降碳成绩前100名的美团单车及电单车用户颁发首批“减污降碳达人”证书,南昌有两名用户获此认可。

80、90后用户超六成,是南昌低碳出行的主力军

报告显示,运营以来美团单车用户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18.7万吨,相当于减少了27万辆私家车行驶1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时,累计减污量7777.4吨(包括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细颗粒物等)。

“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将进入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新阶段,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骑行作为主要出行方式。此外,更多城市引入共享电单车减少私家车等高碳出行,绿色出行正在引领生活方式新风尚,助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数据显示,南昌用户的骑行高峰集中在18点到19点,80后、90后用户占比超六成,成为南昌低碳出行的主力军。南昌电单车用户的单次骑行平均里程和单次骑行平均时间分别是3.25公里和17.29分钟。据了解,恒茂梦时代、中山路百盛、红谷滩万达广场是南昌热度前三的商圈,八一公园、滕王阁、朱德旧址等热门景点骑行需求也较高,公交接驳方面,美团电单车与地铁等公共交通有效互补,艾溪湖地铁站、青山湖地铁站、谢家村地铁站等地铁站骑行需求较高。

多个城市引入共享电单车提升绿色出行率 南昌跻身新晋低碳出行城市

根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中国移动源环境管理年报(2021)》,汽车是污染物排放总量的主要贡献者。共享单车及电单车成为打造低碳高效交通体系、降低城市污染物排放的新兴方式。据统计,小汽车的碳排放量是共享电单车的16倍,在共享电单车的出行中有超过31%的出行替代了以小汽车为主的高碳出行。

报告显示,随着越来越多城市创造条件鼓励骑行,引入新兴出行交通方式,共享电单车受到市民欢迎,佛山、昆明、南昌、长沙、银川、重庆、沈阳、呼和浩特、茂名等城市迅速跻身新晋低碳出行城市。过去一年共享电单车用户较上年增长逾4倍,使用高碳出行的用户纷纷加入低碳出行行列。

另外,共享单车企业在提供便民、低碳的出行服务同时,也在持续践行车辆的全生命周期环保,推动实现行业的净零排放,如将退役轮胎回收后再生利用,投入建设环保塑胶球场的公益捐赠项目。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向共享单车用户颁发“减污降碳达人”证书

为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绿色低碳意识,推动生活方式全面绿色化,中华环保联合会绿色循环普惠专委会绿普惠云平台帮助美团骑行用户量化和记录了减排量。美团减污降碳成绩前100名用户将获得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颁发的首批“减污降碳达人”证书,南昌两名用户获此殊荣。

来自南昌的用户孙先生是达人之一,过去一年累计骑行2700多次,他告诉我们:“因为工作原因,他几乎每天上下班都骑共享单车,对他来说骑单车既方便了出行,又锻炼了身体,自己的每一次骑行能为城市的节能减碳贡献一份力量,感觉特别自豪。”

共享单车和电单车出行的减排效益,有助于完善城市绿色交通,实现城市交通向绿色、低碳转变。《共享骑行减污降碳报告》的发布,能够明确共享单车及电单车对碳达峰和碳中和的作用,为各地发展绿色出行提供参考。世界骑行日期间,美团单车首次发布个人骑行减碳成绩单,用户只需打开美团进入骑行频道,即可查收个人骑行减碳成绩单,了解自己贡献的绿色能量和相关内容。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一直致力于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并在今年启动“生活方式绿色化”系列宣传实践项目,联合社会各界通过多种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绿色低碳的氛围,倡导个人、团体、社企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力争每个人在生活的衣食住行等消费领域中都做到绿色低碳,助力减污降碳。今年该项目以“绿色骑行”为核心活动,倡导自主交通出行,号召市民积极参与绿色骑行,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低碳健康生活方式,为早日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作出积极贡献。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