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人打擂 新创意比拼 农行杯·2021年江西省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成功举行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发布: 2021-09-17 21:18
农行杯·2021年江西省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决赛9月17日在南昌举行。

在赣鄱沃土播种梦想,在最美乡村挥洒激情。农行杯·2021年江西省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决赛9月17日在南昌举行。

d1

d2

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伟致辞

d3

中国农业银行江西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李麒麟致辞

初创组和成长组两大赛道的10个项目,通过5分钟路演和3分钟答辩进行激烈角逐,《“大艾无疆”小艾草大智慧艾城助力乡村振兴》和《民生农业智慧全产业链经营商业模式创新》分获初创组和成长组第一名。

d4

《“大艾无疆”小艾草大智慧艾城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团队同江西中医药大学合作,创建艾草产业基地,构造艾草种植、研发、加工、文化旅游为一体的一二三产高度融合全产业链。项目建设可以直接带动2000以上的劳动力就业,示范带动农户艾草种植30000亩,预期形成100亿产值的相关产业集群。

d5

《民生农业智慧全产业链经营商业模式创新》项目以江西为根基,以标准化、网格化、数据化,复制裂变发展布局,搭建农业供应链体系及“一带一路”优质农产品共享平台,以产业、服务、品牌、市场等带动乡村发展。

d6

《红鳅添财—工厂化循环水红泥鳅繁养殖助推乡村振兴》和《抚州市临川龙鑫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农业产业园建设》分获初创组和成长组第二名。《思乡黄精——现代人的健康“黄金”》和《万年泽华独创空心异形珍珠及无核珍珠粉》分获初创组和成长组第三名。

一座座金灿灿的奖杯是对辛勤耕耘的新农人最好的鼓励。

d7

江西广播电视台综合新闻频率作为赛事承办单位,以专业的服务和严谨的赛事组织,获得特别贡献奖。

d8

今年以来,江西各类返乡入乡创业人员超6万人,带动就业超60万人。为吸引更多返乡下乡入乡人才积极投身农村创业创新队伍,进一步激发我省农村创业创新“新动能”,逐步形成“创业带就业、就业促增收”的新发展格局,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中国农业银行江西省分行,举办农行杯·2021年江西省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

“激情创业创新,圆梦乡村振兴”,大赛搭建起成果展示平台、励志故事讲台、创意比拼擂台。决赛评委、创业导师赛后点评,“本次大赛,参赛项目范围广、创意新、质量高。通过大赛,一批扎根乡村发展产业的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涌现,一批具有创新性、成长性、可持续性和引领性的优秀项目展露头角。”

d9

江西财经职业学院院长、教育部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刘彪文点评

d10

江西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江西省休闲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朱述斌点评

d11

江西金融发展集团执行总裁贺兰点评

d12

评委向参赛选手提问

担任此次决赛的评委还有北京启航致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少浪,南昌师范学院创新创业学院教研室主任聂永昭,教育部全国就业创业培训特聘专家谭菊华,江西融品企业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飞。

据了解,为进一步激发农村创业创新,助力乡村振兴,中国农业银行江西省分行为本次大赛优秀项目和团队提供金融支持服务,授信总额达到1.363亿元。

d13

【大赛链接】

大赛自7月启动,历经初赛、半决赛、决赛,呈现“五个新”特点。

一是形成政银媒合作的新机制。政府、银行、媒体三家首次携手联合,从资金奖励、金融支持、宣传推广等多角度、全方位发力,共同打造江西农村双创品牌赛事,提升活动影响力。江西广播电视台综合新闻频率提供赛事策划、项目挖掘、赛事组织、全赛程打磨,全媒体宣传等双创赛事全链条服务。

二是实现参赛项目数量的新突破。以赛促创,参赛项目104个,同比增长36%。同时,参赛项目质量普遍提升,涵盖现代种养业、农业生产性服务业、乡土特色产业等新产业新业态。

三是打通农村创业创新项目的新渠道。参赛选手相互学习交流借鉴,通过大赛平台拓宽眼界,发现新商机,不断打磨优化提升项目。

四是构建金融加码支持的新空间。本次大赛省农行用足金融支持政策,在符合条件的前提下,将对部分潜力项目进行1对1金融结对和授信等方式,给予叠加的政策支持。

五是启动跟踪式服务的新方式。为陪伴双创项目快速健康成长,以全链条的新方式,提供赛事服务,一路陪伴好项目落地生根,真正做到带动一方乡村产业发展。

【记者 王琍 陈燕华 苑姣娜 刘纯瑞 李文亮】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