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教书育人,焉能止步——汪智星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柳超 发布: 2021-09-17 11:00
“‘本真语文’,尊重、简约、智慧、务本。教师有强烈的尊重意识,遵循语文学科特点出发,因教师的智慧而灵动。”汪智星老师在接受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采访时说到。

1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记者 柳超 熊智恒)“‘本真语文’,尊重、简约、智慧、务本。教师有强烈的尊重意识,遵循语文学科特点出发,因教师的智慧而灵动。”汪智星老师在接受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采访时说到。

汪智星,1995年8月从江西省万年师范学校毕业,从教26年,于2016年被评为江西省首批中小学正高级教师,从事小学语文学科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现担任南昌市东湖区教师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

2

汪老师告诉记者,虽然他现在是一名语文老师,但在此之前是一名体育老师。是因为什么从体育老师变为语文老师呢?

“由于当时是专职体育老师,所以体育学科教学比武大赛就落在他的身上。没想到,在学科比武大赛中荣获一等奖。校长认为我是教书的好苗子,于是动员我去从事小学语文老师。我开始是拒绝的,但校长告诉我,年轻人就应该给自己一个提高能力的机会。我听到此话后,就欣然接受了。”从此就行走在小学语文学科的道路上。汪老师对记者说。

3

4

汪老师也时常叮嘱一些年轻老师:“作为一名优秀教师,一是要具备高尚的人格魅力,二是要具备高超的教学能力。并且要爱教育、爱学生、爱语文、爱自己。当自己真正意义上对教育者、对学生、对语文、对自己挚爱着,深爱着,那就是一位优秀的语文教师。”

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教师能否能教好书,育好人的关键。汪老师的学生喜欢他,是因为他也真诚对待每一位学生。即便是学困生他也会喜欢,甚至更加重视。学困生更需要教师的鼓励与帮助,要常常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关注每一个学生的细节,要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5

汪老师回忆到:“我当时在南昌邮政路小学教书时,我所带的班级有一位和我同姓的学生,在课间的时候,看到这学生趴在桌上,我就走过去问他怎么了。”他说:“汪老师我觉得不舒服。”我就摸了摸他脑门,有点烫,便给他拿了一杯水,一直陪伴着他,直到他的父母把他接回家。

后来有一次我也感冒咳嗽,这学生就走到我面前说:“汪老师,我送你两样东西,一个是含片,一个是喷雾,晚上用含片睡觉会舒服一点,白天上课忙,你就用喷雾多喷几次。”

细节最能打动人,从这件事上,汪老师感觉到孩子也是有感情的,当我们给予孩子温暖和鼓励还有关心时,孩子也会在一定的时候回馈给你,并且会形成一种良好的师生关系。

6

7

当他和记者聊到初入语文教师这个岗位时,课堂上是否冷场时,他记得有一堂课,当时学校副校长也来听课,整节课汪老师完全不知道所云,浑身冒大汗。但是当时副校长没有批评他的教学,反而是一味地鼓励着他。那一声声的鼓励对他而言,真是动力不小。因此,他得出一个结论:“好教师是被夸出来的。”尤其是新入职的教师,他们更需要鼓励,更需要点赞。

然而,“面对各种荣誉称号,虽然在乎但不在意。从来不在‘有’和‘没有’之间纠结,有了,就继续努力;没有,同样继续努力。他认为,教育人生不仅是为了争荣誉而努力,而是为了教育的发展而努力,因此深爱教育,深爱语文,深爱着学生。”

汪老师对于语文课程的学习经验或者方法,他得出两点经验:一个是读,一个是写。如果说得更详细,那就是多读多写。读就是阅读,多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如果学生在进行语文学习时,能拥有良好的多读多写习惯。

8

9

当谈及江西少年诗词大会这项活动,汪老师给予高度认可。他每年都会组织区内的学校来参与活动,让更多的学生,尤其对诗词感兴趣的学生参与其中,享受其中。当一句句,或一篇篇诗词从学生的嘴里脱口而出,更能体现出“江西少年”的新一代风采。

同时,他希望江西少年诗词大会能够继续举办下去,持之以恒,办成江西人家喻户晓的活动。借活动传承好,发扬好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尤其是对于小学生而言,童年时代记得多,背得多,那练的都是童子功,终身不忘,也受益终生。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