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大:解决农民“烦心事” ,连村连民连振兴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发布: 2021-09-15 16:40
在德兴、金溪的江西省科技特派团富民强县香料香精产业培训班,黎祖尧教授、陈尚钘教授分别围绕樟树、山苍子、黄精、粉防己等香料/中药材资源筛选与利用、栽培、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技术开展培训,面对面讲授香料香精生产知识,点对点解决生产实践技术难题,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

 18个科技小院驻守农业生产一线,200余名科技特派团专家持续服务在100个市县区:制定病虫害消除方案,开讲林草科技大讲堂,举办香料香精产业培训班,为种粮户提供优质晚稻品种,帮助企业制定产品标准……江西农业大学聚力为民办实事,充分利用科研技术、专家人才、平台优势,依托科技特派团、科技小院、专家博士团队、社会实践团队,把科技培训、技术服务、政策理论、法律知识送到乡村,在农民家门口、生产一线授知识、传技术、解难题。

办在农民家门口的科技培训

“我们今年已培训专门技术人员400人!”彭泽虾蟹科技小院负责人、水产特派团的阮记明博士介绍道,通过培训会、入户指导的方式,科技小院通过推广龙虾种养新技术、新模式,提升了当地稻田综合种养从业人员素质和养殖技术水平,帮助种养户增加了经济收入。

在第六期国家林草科技大讲堂,林业专家吴南生教授应邀向广大林农传授油茶科学知识,普及油茶实用技术。此次讲座通过林技通云平台面向全国直播,11.55万人次线上聆听学习油茶知识。

江西农业大学黎祖尧教授在江西省科技特派团富民强县香料香精产业培训班授课

江西农业大学黎祖尧教授在江西省科技特派团富民强县香料香精产业培训班授课

在德兴、金溪的江西省科技特派团富民强县香料香精产业培训班,黎祖尧教授、陈尚钘教授分别围绕樟树、山苍子、黄精、粉防己等香料/中药材资源筛选与利用、栽培、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技术开展培训,面对面讲授香料香精生产知识,点对点解决生产实践技术难题,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

此外,学校专家团队还围绕芋、竹篙薯、甘薯、花果芋、红芽芋、紫山药的生产技术难题,奔赴赣县、泰和、横峰、东乡、安远等地,举办巡回培训班,讲授相关知识技术、解答生产实践难题。

送到生产一线的技术服务

“我们在生产中,遇到抛秧生产基本苗不足、种稻效益不高、缺乏自主优质稻品种的问题,这些问题怎么去解决?”

在万安,水稻种植户向水稻特派团傅军如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傅军如团队一一解答农民的问题,并向种植户提供新泰优871、野香优明月丝苗等5个优质晚稻品种,对水稻配套栽培技术进行试验示范。

江西农业大学胡冬南教授指导油茶林管护

江西农业大学胡冬南教授指导油茶林管护

“各地油茶造林、油茶林管护的情况怎么样呢?”带着这些问题,胡冬南教授来到新余市仙女湖区、宜春市袁州区、吉安市和青原区,现场察看油茶生长结实、油茶幼林行间套种、病虫害发生情况,并就立地条件、种植密度、树形改造、施肥除草、病虫防控、幼林套种等技术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

在上高,农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在水稻田间、柑橘园里、高速路旁仔细排查、标记红火蚁踪迹,用防控药剂进行消杀处理。师生们为村民作举办《红火蚁科普与防治》专题讲座,走进农户家中发放防蚁知识宣传册,传受红火蚁防治方法和技术,积极投入当地病虫害防治工作。

紧贴实际需求的座谈调研

“九江市休闲农业企业,今年接待的游客数量较去年有了大幅度增长,多数企业营业收入与游客人数实现了翻倍,但九江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还需要用实干进一步提质增效。”江西省休闲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朱述斌教授在现场调研和指导了九江十县市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后,提出了中肯建议,并对九江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十四五”开局充满了信心。

赶赴高安市、横峰县的江西省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团队,全面调研了村庄基础设施、家庭基本情况、消费观念及习惯、网购行为等情况,他们累计调研行政村12个,完成问卷200余份,访谈乡镇干部、村干部、村民、致富带头人等400余人,全面准确了解了农村居民网购现状及面临困境。

在贵溪香料产业发展调研活动中,专家团队提出了当地香料产业发展方案。调研美欣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专家们,帮助企业制定了青钱柳茶标准。

走进群众心坎的宣讲活动

江西农业大学人文与公共管理学院“一村一法 典亮农村”乡村振兴服务团开展送法下乡活动

江西农业大学人文与公共管理学院“一村一法 典亮农村”乡村振兴服务团开展送法下乡活动

“摆摊设点”“传单宣传”“问卷调研”“当场答疑”,这是人文与公共管理学院“一村一法,典亮农村”乡村振兴服务团队的宣讲策略。在新余市渝水区,服务团队主要向村民们宣讲普及了《民法典》新增内容,为老乡们送去了实用的法律知识,努力打通了农村法治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由于严重缺乏营养、发育不良,头大身小,难友们都称之为‘小萝卜头’。”在麻丘镇厚溪村,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向当地的孩子们宣讲红色故事。在这个暑假,实践团队和30多名留守儿童一起玩素质拓展游戏、观看红色电影、创作红色画作、表演红色节目,为孩子们过了一个充满意义的“红色暑假”。

美丽乡村调研服务团来到南昌市、上饶市、鹰潭市、赣州市等地,走进当地农民家中,了解农民健康知识掌握及健康行为情况,向1000余名村民进行健康知识、防疫知识志愿宣讲,积极传播抗疫知识、健康知识。(江西农大 袁甲 )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