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新建区: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记者:张念昭 林牧阳 编辑:李健 发布: 2021-07-17 18:14
今年以来,南昌市新建区积极推动营商环境改革,探索惠企政策兑现新平台、新机制,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全面激活区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经济细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从实际出发,细化、量化政策措施,制定相关配套举措,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今年以来,南昌市新建区积极推动营商环境改革,探索惠企政策兑现新平台、新机制,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全面激活区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经济细胞。

在新建区政务服务大厅,姚国建来到这里询问一件奇怪的事——他们企业并没有申请,最近却意外地收到一笔120多万元的财政专项补贴款。由于担心是财政误拨,姚国建专程来到惠企兑现窗口查询,工作人员核查后告诉他,这是当地政府推行惠企政策刚性兑现的“大红包”。

1企业办事人员姚国建为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服务点赞

企业办事人员姚国建为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服务点赞

“他们通过后台的数据,直接对我们经营的数据和奖励政策来匹配,发现我们能够享受这个本地配套和其它的一些产业奖励政策,总的有120多万。他们匹配完以后直接先拨款,把这个钱直接拨到企业来了,这个政策我觉得是非常有颠覆性。”   江西省越光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国建告诉记者如是说。

通过平台数据流转,企业无需主动申请,无需提交材料,无需来回跑腿,把最耗时的审核环节前置,将以往最长25个工作日办结压缩至最短当天到账,实现惠企政策“秒兑”。这种创新的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服务正在新建区全面推行。

南昌市新建区行政审批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罗嗣际介绍:“强力推进这惠企政策刚性兑现,让政策红利一站式无障碍地直通企业,使政府的公信力和企业的获得感不断提升。” 

2南昌市新建区行政审批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罗嗣际接受记者采访

南昌市新建区行政审批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罗嗣际接受记者采访

为更好地让惠企政策精准服务企业,当地政府主动向企业送政策、送优惠、送服务,实现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蜕变。

在位于新建经开区的中至数据集团,一场惠企政策兑现上门服务座谈会正在进行。有关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通过“家访式”的上门服务,现场解答这家高科技企业在人才引进、商标注册、专利申报等方面所能享受到的十多项政策“红利”。

3惠企政策兑现上门服务座谈会走进中至数据集团

惠企政策兑现上门服务座谈会走进中至数据集团

中至数据集团企宣总监朱瑾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有些方面的政策还是他们主动告诉我们的,主动提醒我们,你们可以符合哪些方面的条件,你们可以抓紧时间申报,帮助企业就是省时省力做了不少事,所以我觉得从这些点滴细小的地方,我觉得我们是实实在在受到了相关职能部门对于我们的帮扶。”   

南昌市新建区在全省率先设立首个“惠企政策奖补资金”专用账户,并在全省率先推行“赣通分”在政策兑现中试点应用,实现信用与政策兑现“免申即享”,无缝对接。通过“专网、专窗、专户、专员、专管”五专合一政务服务模式,让惠企政策落地从“最多跑一趟”到“一趟不用跑”。截至目前,新建区上线惠企事项112项,已办理各类惠企事项2586件,惠及企业1345家,兑现金额1.85亿元。  

南昌市新建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杨先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就是要让惠企政策及时落地,找准症结点,打通堵点,让市场有更多的兴奋点,实实在在优化营商环境,切切实实实现“六稳”“六保”。既让更多的市场主体在新建落地生根、茁壮成长,又有效助推区域经济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