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南昌商学院暑期“三下乡”走进红色教育基地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发布: 2021-07-07 18:51
江西农业大学南昌商学院暑期“三下乡”走进红色教育基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老一辈共产党人如何在艰难困苦的斗争岁月中坚守自己的初心?当代大学生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7月3日至5日,江西农业大学南昌商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走进胡耀邦陵园、共青垦殖场旧址、袁隆平故里等红色教育基地,聆听首批垦荒队员故事,领悟耀邦同志为名情怀,赓续隆平院士精神血脉,从走访中探寻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勇担青春使命。

1

聆听垦荒故事 传承共青精神

7月3日,红色基因寻访团一行拜访了共青城第一代恳荒老队员倪新华老人,听老党员故事,重温爱党爱国情。

倪新华出生于1939年,1971年加入共产党。1955年,他响应党的号召,到江西德安县九仙岭下垦荒,成为第一代垦荒人。他胸前佩戴着几日前党组织颁发的“光荣在党50周年”纪念章,向学员们讲述垦荒奋斗创业史。“我们有困难就会想到‘向困难进军,把荒地变良田’这面旗帜,毅然开拓荒地”,他指着桌面上的旗帜说到。

正如倪新华老人所言,志愿垦荒队员们以“坚忍不拔、艰苦创业、崇尚科学、开拓奋进”的精神,和当地人民、上山下乡知识青年一起,把共青从“共青社”、“共青垦殖场”发展为后来的“共青城”,往日的荒坡滩涂,如今已变成一座新型工业化城市。

2

在共青垦殖场旧址实地学习过程中,队员们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再次深入了解了垦荒故事,并共同观看《共青城》的纪录影片。实践队员广编1901班吕惠媛说到:“这座城市的变迁离不开所有垦荒队员的奉献付出,他们的拓荒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青年学生学习,青年一代需仔细聆听先辈故事,勇于担当责任,牢记先辈伟绩,于新时代传承共青精神,贡献青春力量。”

缅怀耀邦同志 领悟为民情怀

7月4日,红色基因寻访团一行前往胡耀邦陵园,队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走进陵园。在胡耀邦同志生平馆内,一张张记录胡耀邦同志于不同时期的老照片让队员们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历史厚重感。

参观结束后,队员来到耀邦墓前整齐列队,在墓碑前三鞠躬并默哀,深切表达对胡耀邦同志的敬仰与缅怀之情。

并重温入团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青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仪式后,师生代表诵读了《党的赞歌》节选:“放心吧,我们的党,我们的祖国,一代新人在接受你们庄严的检阅!……”。通过诵读,青年学子向党作出庄严承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3

走进隆平故里 赓续精神血脉

7月5日,红色基因寻访团一行赴德安县袁家山——袁隆平院士故里开展实践活动。走进颐园,“世界杂交水稻之父”八个大字赫然在目,团队师生集体对袁隆平院士进行悼念,怀着沉痛的心情向袁隆平院士三鞠躬并默哀,深刻缅怀袁隆平院士的丰功伟绩。

“袁隆平院士1930年9月出生于北京,祖籍江西德安县袁家山,是享誉世界的杂交水稻专家,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他一直有两个梦想:一个是禾下乘凉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世界梦。……”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团队成员更为深入的了解了袁隆平院士生平故事。团队成员还观看了《为时代而歌——袁隆平》纪录片,深切感悟袁老忠于奉献,一心为民的品格。

听完袁老故事,看完纪录片,实践队员深有感触,新闻1901班熊星月说:“袁隆平爷爷热爱祖国,一心为民;淡泊名利,奉献事业;不畏艰难,求真务实。他倾尽一生告诉我们,人的一生少不了熨帖人间的善良,坚守初心的赤诚,‘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济世情怀,我们要赓续精神血脉,汲取奋进力量,永记心中的灯塔”。

4

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青年学子在广泛的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据悉,实践队员在集中实践之后,将分赴各自家乡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旧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学习革命精神,挖掘、收集、整理红色故事,并形成“党史故事视频、调研报告、心得体会”等成果,向广大群众进行宣讲和传播,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文/盛开勇、熊星月、付舒晴、胡佳琴 图/胡未希、吕惠媛)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