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底一张照,眼病早知道——5旬大叔坚持定期眼底检查保住患病前视力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发布: 2021-06-06 09:44
5旬大叔坚持定期眼底检查保住患病前视力

说起年检,有车一族都不陌生,车子需要年检,营业执照需要年检,而犹如“心灵之窗”的眼睛也一样,尤其是眼底,也需要年检。

来自高安的胡大叔,今年已经52岁,视力从0.03提升到矫正0.6,从几乎“伸手不见五指”到这几年可以正常看电视和书报。缘于胡大叔一直坚持定期来院复查检查眼底。

3

事情要从几年前说起,2018年时,胡大叔因双眼视力明显下降,来到南昌爱尔眼科医院眼底病专科就诊。胡大叔告诉眼底病专科副主任邱新文,自己的视力本来好好的,双眼突然没有任何预兆的出现视力下降、视物模糊现象,且越来越严重。

邱新文主任为其进行了详细的检查,诊断其为双眼孔源性视网膜脱离,视网膜上存在较大裂孔,亟需手术治疗。术后他的左眼矫正视力成功恢复到了0.6,近患病前的视力水平。

这几年胡大叔坚持来南昌爱尔眼科医院定期检查眼底,随着视网膜的慢慢恢复,胡大叔的视力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4

叶波院长表示:孔源性视网膜脱离多见于中老年、眼外伤、白内障术后人群,视网膜裂孔是其主要发病原因。建议上述人群,以及有视网膜病变家族史、高度近视的人群,每年定期来院检查眼底,做到疾病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今年的6月6日,是第26个全国“爱眼日”。日前,国家卫健委公布了今年全国爱眼日的主题:“关注普遍的眼健康”,并同时公布了今年全国爱眼日的6个宣传口号,其中包括“眼底一张照 眼病早知道”。

叶波院长解释:目前眼科常用的临床检查方法——眼底照相。这项技术可以通过眼底照相机采集到眼底的图像。一张小小的眼底“照片”,可以直接告诉我们视网膜神经、血管、形态的全部信息。中老年人的许多常见眼病都可以通过眼底照相发现,如青光眼、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视网膜静脉阻塞、高血压视网膜病变等。通过眼底照相发现不同的眼底表现,不仅有助于眼科疾病的早期诊断和治疗,也可以对一些全身性疾病的发现及诊断提供帮助。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