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脱网”人群温馨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徐婷 发布: 2021-05-14 16:12
“人民铁路为人民”彰显大国担当。

 在现实生活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由于不会或者不习惯使用网络及移动终端,无法享受网络和网络资源释放的红利。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脱网”人群,在互联网时代,他们显得格格不入。当前,有许多网友呼吁,不该遗忘“脱网”人群。为此,铁路部门聚焦关键、多措并举、查漏补缺,不断畅通“脱网”人群温馨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方便“绝大多数”,也要服务好“关键少数”。近年来,铁路部门坚守“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推出电子客票、刷脸核验、网上订餐等措施方便绝大多数年轻人的同时,也不忘服务好“脱网”人群这个“关键少数”。出台自助购票机设置操作提示,开设人工购票窗口支持现金购票,提供行程信息提示单,针对重点旅客提供专属服务,车站内设置爱心服务台、绿色通道和无障碍卫生间等一系列硬核便民措施,暖人心房,引人交口称誉。

给年轻人“松绑”,为老年人“赋能”。互联网时代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年轻一代肩头的担子越来越重,生活压力与日俱增。铁路部门出台一系列便民措施,在线上智能“点对点”的基础上,推动线下服务“心贴心”,一定程度上减轻年轻人全程守护、照料老人出行的压力,解决了老年人购票难、出行难的问题,开辟了老年人出行便捷畅通的“绿色通道”,极大保障了老年人在互联网时代出行“不掉队”。

服务出行“加量”不加价。帮助老人提行李、搀扶残疾人上厕所、为孕妇和婴儿提供帮助、周密服务患病乘客……细心的乘客会发现高铁列车上均设有党员先锋岗和团员示范岗,不论大事小事,只要乘客有困难有需要,都能看见他们忙碌的身影。目前,全国铁路系统坚持客运提质目标导向,不遗余力提升乘客出行体验。但高铁二等座票价仅售每公里0.46元/人,远低于多数西方国家每公里超过2元/人。价格最亲民,服务最上乘,中国铁路值得点赞!

“人民铁路为人民”彰显大国担当。不仅是出台便民措施和全球最低的高铁票价,越织越密的高速铁路网、助力疫情防控、开行务工专列等无不宣告高速铁路是国家的重大民生工程,中国铁路高质量发展与增进民生福祉同频共振。(王新越)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