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累计发放天然林保护补助资金40.5亿元

来源:江西综合新闻广播 编辑:黄通轩 发布: 2021-05-13 17:32
2016年,江西列入全国首批天保工程区外的天然林“全面保护”省份,要求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由中央财政对停伐的天然林实行补助,2016-2020年,累计发放天然林保护补助资金40.5亿元。

01

江西新闻广播讯 (通讯员钟南清、祝必琴)2016年,江西列入全国首批天保工程区外的天然林“全面保护”省份,要求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由中央财政对停伐的天然林实行补助,2016-2020年,累计发放天然林保护补助资金40.5亿元。

同年,国家下达江西省2290.8万亩天然商品林停伐管护任务,2019年又新增924.5万亩。截至目前,全省天然商品林停伐管护任务共3215.3万亩,其中,国有270.3万亩,集体和个人2945万亩。实施范围覆盖全省11个设区市、106个县(市、区)或县级实施单位。

1

通过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实施天保工程、全面推行林长制等一系列森林资源保护措施,江西省天然林已得到全面保护。全省天然乔木林单位面积蓄积由2016年的61.7 立方米/公顷增长至2020年的82.9立方米/公顷,年净增长率达4.2%。天然林蓄积稳步增长,森林质量稳步提升,为野生动植物的生存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对维护生态安全和保护生物多样性发挥了基础保障作用。

江西省林业局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报纸、宣传碑(牌)和传单等诸多媒体和媒介大力宣传保护天然林的重大意义、政策法规及相关知识;积极引导广大林农把产业脱贫致富与天然林保护有机结合,走绿色发展之路;鼓励人们通过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多种形式,认识天然林、关注天然林,从而大幅提高了全民保护天然林的意识。

2016-2020年,中央财政共下达江西省天然林保护补助资金40.5亿元,江西省在资金安排上向贫困县倾斜,累计安排全省24个国家级贫困县天然林保护补助资金达14.4亿元,占全省总量的1/3以上,天然林保护政策在生态扶贫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促进贫困地区林农增收致富。

江西省在严格落实天保工程项目资金使用管理要求基础上,结合国有林场改革实际,创新政策举措,统筹安排部分天然商品林停伐补助资金,用于国有林场实施“场外造林”、“百场兴百业、百场带百村”等工程及非国有天然商品林赎买,有效拓宽了国有林场发展空间,增强了国有林单位发展活力。同时,天然商品林停伐补助资金的注入,极大改善了国有林场原有森林资源管护资金不足的现象,并增加了就业岗位,解决了部分困难职工的生产生活问题。

猜你还想看:

百年瞬间丨新中国第一座大型水库——官厅水库竣工启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百年瞬间丨汶川紧急救援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百年瞬间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南昌市湾里管理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南昌市湾里管理局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融合加速 倍道兼行︱宜春市出台硬核举措,打通“信息孤岛”,让大数据更好服务经济民生

宜春市紧紧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部署,聚焦部门“数据壁垒”,着力解决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和数字化政府建设过程中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加速推动大数据融合,逐步打通“信息孤岛”,以“互联网+”提升服务效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为宜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数字政务服务保障。

百年瞬间丨北京奥运圣火成功登顶珠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2021中国森林歌会”启动

“2021中国森林歌会”4月30日启动,活动主题为“唱支山歌给党听”,由省林业局和江西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主会场在宜春靖安,分会场在九江庐山西海、南昌湾里和上饶葛仙村。

开门纳谏听意见 增进互信赢支持 —— 饶州监狱举办疫情以来首个开放日活动

4月30日,江西省饶州监狱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举办了疫情以来首个“监狱开放日”活动。

中国信通院江西研究院成功签约揭牌

4月30日,国家信息通信领域最高智库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江西研究院在南昌高新区正式揭牌成立。

百年瞬间丨中央人民政府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