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软实力筑牢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建行江西省分行企业文化建设侧记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肖梦婷 发布: 2021-05-06 11:31
作为赣鄱大地上的金融主力军,建行江西省分行积极构建党建文化、人本文化、服务文化、创新文化、合规文化、品牌文化“六位一体”的文化建设体系,把江西建行打造成为“社会认可、客户满意、员工自豪、内控领先”的好银行,让文化“软实力”成为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今天,国家间、企业间的竞争越来越取决于文化的竞争,文化已经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企业加快发展的内生动力。

作为赣鄱大地上的金融主力军,建行江西省分行积极构建党建文化、人本文化、服务文化、创新文化、合规文化、品牌文化“六位一体”的文化建设体系,把江西建行打造成为“社会认可、客户满意、员工自豪、内控领先”的好银行,让文化“软实力”成为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培育党建文化  厚植红色根基

“今年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形式新颖,述职者准备充分,提问者问得专业,点评者点评到位。”来自省分行金科部党支部的党员代表刘芳说:“直面问题,不留情面,辣味‘十足’,触动很大,大家今后也知道怎么做了。”

这是建行江西省分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缩影。分行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和“苏区精神”,深入推进“五大工程”(“头脑武装”理论学习工程、“红色堡垒”整体提升工程、“红色头雁”能力强化工程、“红色细胞”先锋引领工程、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工程),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提升,为促进高质量发展厚植红色根基。

在政治建设方面,坚持把解读中央新精神作为党委会“首要议题”,时刻关注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准确把握“国之大者”,把中央决策部署细化为具体措施,贯彻落实到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在基层党建方面,围绕“三化”建设,细化十个方面的标准动作,推行每月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并配套修订考核办法,促进党支部党建质量和专业化水平提升。

在作风建设方面,制定改进机关作风“十二条”,省分行机关带头推行一声问候、一把座椅、一杯茶水“三个一”服务、“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234工作制”等特色做法,营造各级机关主动服务基层、勇于担当作为、狠抓严细深实的良好氛围。

培育人本文化  汇聚发展动能

“普惠金融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一项高尚的事业、一项有尊严的事业,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有信心做好这份事业,助力改变江西革命老区的发展现状。”建行江西省分行王德刚行长在全省建行优秀普惠金融专员表彰大会上强调。

为进一步激励全行员工在平凡岗位上成就不平凡的事业,建行江西省分行今年年初专门召开普惠金融专员表彰大会,并深入挖掘和宣传获奖人员的典型事迹,激发员工爱岗敬业热情和干事创业力量。

为营造事业留人、环境留人、感情留人和薪酬留人的良好氛围,建行江西省分行牢固树立“尊重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的人本文化理念,建立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在人才培养方面,树立注重专业、注重创造、注重实绩、注重基层的用人导向。鼓励和引导员工参加各类资格考试,对取得资格证书的给予奖励。制定金融科技和大数据人才培养计划,推动人才在部门和上下级行间的“双循环”。加大公开招聘力度,为基层优秀人才打通成长通道。

在为员工办实事方面,深入推进“八大工程”和“八件实事”的落实落地,帮助解决切身难题,让员工安心工作无后顾之忧。

在收入分配方面,在现行工资分配管理政策框架下,合理调控各类员工的薪酬水平,建立“激励有效、保障有度”的薪酬体系。专门出台专项奖励办法,对作出突出贡献的员工或团队进行奖励,激励员工增强担当作为的内在动力。

通过以上人本文化建设,建行江西省分行逐步形成了上下平等尊重、同事团结互助的工作氛围,广大干部员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归属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培育服务文化  提升服务质效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为建行细心、贴心的服务点赞!”93岁高龄的退伍老兵陶老先生激动地竖起了大拇指。近日,建行南昌分行多次为行动不便的老年客户上门服务,让“特殊”的客户享受到“特殊”的服务,体会到了建行人的温暖。

“深根固柢、善贷且成”。作为窗口行业的国有大行,建行江西省分行积极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将经营和服务理念融入到日常服务流程之中,努力打造“客户满意”的好银行。

发挥金融主力军作用方面,建行江西省分行充分利用集团全牌照优势,通过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工作,全力支持省内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乡村振兴和绿色金融发展。积极回应百姓“住有所居”的期盼,利用社会闲置房产资源,为百姓实现安居梦提供更多选择,树立了住房租赁新标杆。积极丰富普惠金融实践,创新推出“赣南脐橙贷”“赣农振兴贷”“银担贷”等系列数字信贷产品,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慢、融资难、融资贵的社会难题。

在全省所有网点开辟空间设立“劳动者港湾”,为出租车司机、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提供便民服务,将“赣服通”服务平台接入所有网点终端,让老百姓不跑路,“一站式”办完想办的业务。全力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坚持以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客户满意度、降低客户投诉量为目标,融入日常经营管理当中,并成为全员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

培育创新文化  驱动改革发展

“RCS(Rich Communication Services)”是当下热门的词汇,就是将手机中原有的通话、消息和联系人三个入口,从运营商层面将手机整合,变为新通话、新消息和新联系。为应对5G时代对传统金融带来的挑战,建行江西省分行创新提出“RCS银行”概念并付诸实践,更好地提升客户服务体念,在总行的创新评比中获得优秀创意奖。

建行江西省分行每年都要组织开展创新马拉松等内部创意征集活动,聚全行之力、汇全行之智,为客户服务出谋划策,掀起“全员创新”的热潮。

营造创新氛围。围绕“创新是发展第一驱动力”的理念,鼓励人人争当创客、个个创新创效,推动全行“全员创新”,将金融服务嵌入生活场景,以新思路、新方法、新范式抢抓社会需求痛点难点,探索战略实施新生态,不断激发活力、打造新优势。

完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引导员工主动融入创新、参与创新,特别是引导青年员工发挥创新主力军的作用,在创新创效的过程中成长成才。

创新经营体制机制。认真落实总行新金融理念,开启第二发展曲线,率先在同业推出“住房租赁、普惠金融和金融科技”战略,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日前,CCB建融家园——大飞机之家在南昌高新区挂牌落地,按照星级标准提供350套租赁住房,为商飞集团航空人才在南昌营造了一个温馨家园,获得了政府、企业、客户等多方的好评。普惠金融树立标杆,“民工惠”“惠懂你”“裕农通”等创新产品和服务举措赢得了社会各界好评。大力推广智慧监察、智慧政法、安心养老、建融慧学、善行宗教等平台,积极赋能GBC三端,帮助解决社会治理难题,使金融服务更开放、更智慧,形成了建设银行的特色服务品牌,使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金融之路越走越宽。

培育合规文化  筑牢发展基础

“宽是水,严是火。”王德刚行长在今年召开的全省建行警示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面对诱惑,大家要看得清、忍得过、耐得住,强化自律。”这是建行江西省分行连续6年面向全行、全体员工召开的警示动员大会。

“大会开始播放的警示教育片,一下子就把我震住了。”这是来自一名网点的员工反应,“通过讲历史典故,让大家明白守住人生底线的重要性,告诫大家在依法合规、遵章守纪上要算好政治账、经济账、自由账和亲情账‘四笔账’,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效果非常好。”

建行江西省分行以“预防、监测、管理”为主要载体,持续推进全面主动智能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积极构筑全面风控合规“防火墙”,形成“不敢违”的震慑力、织牢“不能违”的防护网、增强“不想违”的自觉性,让主动合规在全行蔚然成风,把纪律严明转化成分行的管理优势和竞争优势,打造成全省遵章守纪的模范银行。

加强“合规创造价值、合规人人有责”理念的传导,让员工“心中有方向,做事有章法”,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规矩面前没有例外。推进资产质量管控模式由“危机处理”模式向“常态化管控”模式转变。加强“线上智能化、线下网格化”员工行为管理,完善以合规考核和内控评价为主要手段的推进机制、以洗钱风险防控、监管遵循与整改、操作风险管理为主要内容的管控机制。坚持严管厚爱相统一、惩治教育相结合,完善严肃审慎的问责机制,健全科学规范的问责程序,通过严肃问责以保护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培育品牌文化  提升口碑形象

在南昌当了7年环卫工人的张阿姨,一大早骑着三轮车就出门,来到负责的三条街道开始清扫,在忙完三个小时后,她走进建行网点的“劳动者港湾”,熟悉地倒杯热水,用微波炉热下一早带来的馒头,舒服地坐在沙发上开始吃起早餐来。“劳动者港湾”在全省建行359个网点每个都有,每年累计服务户外工作者70多万人次,老弱病残孕幼等特殊人群近30万人次,被社会各界誉为“最有温度的银行”。

品牌是企业的灵魂,也是宝贵的无形资产。建行江西省分行始终坚持“中国建设银行 建设美好生活”的品牌理念,积极履行大行担当,服务社会民生,打造了一批知名的业务品牌和服务品牌,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和形象。

“裕农通”服务点在全省所有乡镇设立了2万个,通过“裕农通+”模式,开展公众教育,普及金融知识,办理小额存取汇和生活缴费等业务,提高防范电信诈骗、非法集资意识,把现代金融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帮助解“民忧”、纾“民困”、察“民情”、暖“民心”,让广大农民感受到建设银行的温度,助力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建设。

与江西财经大学合作,成立建行大学江西省分行分校, 积极探索银校合作新模式,在同业中率先启动“金智惠民工程”,每年都开展基层公务员、农场主、裕农通服务点业主和小微企业主等受众的培训,让金融服务大众的道路越走越宽。

目前,建行江西省分行全辖共创建全国文明单位1家,中国建设银行文明单位4家,江西省文明单位1家。获得了全省金融服务贡献奖、财园信贷通贡献奖和地方债券承销贡献奖。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专门批示,建行江西省分行在助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有情怀、有举措、有实效,希望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再作贡献。

企业有文化,员工有自信,发展才有后劲。在新的发展阶段,建行江西省分行正在不断修炼“文化内功”,以文化之进筑牢思想之基,凝聚力量之源,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力和强大支撑。 (吴建辉)

猜你还想看:

赣农振兴“春雨”“贷动”林业拔节生长

今年以来,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将乡村振兴作为践行新金融的重要路径,将服务重心下沉到农村市场,不断延伸农村市场服务半径,建立健全服务乡村振兴的体制机制,为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强劲动力,全面助推乡村振兴工作。

建行江西省分行:金融活水勤浇灌 “映山红”再开新花

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大力支持“映山红”行动,充分发挥国有商业银行主力军作用,多措并举持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在以体制机制保障民企金融服务可获得性的同时,还以综合金融服务助力民企做优做强,借助金融科技手段,积极探索服务民企的可持续之路,真正做到雪中送炭、雨中送伞,扶上马再送一程。

雨中送锦旗,点赞建行人

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全面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人民群众的新期盼作为日常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紧密围绕老百姓衣食住行游娱医等场景,真心、实心的为民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把民心事真正做到了老百姓心坎上。

建设银行南昌分行“三个一”丰富党史学习教育载体

建设银行南昌分行不断丰富学习载体和学习形式,通过“三个一”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广大党员群众中走深走实,在全行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建行鹰潭市分行携手鹰潭银保监分局送金融知识进校园

为提升在校大学生的权责意识和风险意识,助力全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开展。4月21日,建行鹰潭市分行携手鹰潭银保监分局在江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师生开展金融知识专题讲座。

突出“三个重点” 聚焦“四个到位” 做好“五个结合”

3月份以来,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突出“三个重点”,聚焦“四个到位”,做好“五个结合”,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于肩,努力推动全行高质量发展。

开创建行江西省分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重点深耕乡村金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完善乡村金融新生态,着力解决城乡金融资源不平衡、要素资源不畅通等瓶颈问题,助力乡村振兴。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当前,江西建行正纵深推进“三大战略”在革命红土拓维升级,住房租赁方向明确,普惠金融创新发展,金融科技持续赋能。

江西建行“裕农优品” 护航甜蜜事业

为响应国家“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农货上行”号召,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精选农产品,严控产品质量,与善融商务结合推出“裕农优品”专区,汇集全省优质特色农产品,为全国消费者提供质优价廉的农货。

建行南昌广州西路支行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

“断卡行动”开展以来,建行江西省分行持续加强新开个人账户身份识别,不断加大可疑交易账户排查力度,强化员工技能培训,切实履行国有大行责任担当,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维护金融消费者权益。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