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积极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记者:谢慧芳 发布: 2021-04-30 22:07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党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师生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等方式,畅通信息渠道,广泛征集师生意见建议,梳理出209项为师生办实事的项目。通过认真筛选和分析研判,逐一明确具体举措、工作成效、完成时间及责任人,力求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回应师生关切,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深度结合,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坚持把“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将学习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破解学校体制机制障碍结合起来,与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结合起来,组织开展党员干部“真心办实事、服务惠师生”,教师党员“不忘初心担使命、我为师生办实事”,学生党员“我为同学办实事、志愿服务做新人”,团员干部“我为青年做件事”等四大系列“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师生的“急难愁盼”问题,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广泛调研,查找问题

学校党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师生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等方式,畅通信息渠道,广泛征集师生意见建议,梳理出209项为师生办实事的项目。通过认真筛选和分析研判,逐一明确具体举措、工作成效、完成时间及责任人,力求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回应师生关切,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深度结合,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1_副本

4月23日,学校召开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暨“我为师生办实事”调研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李红勇与青年团干亲切交流,以朴实的语言、深入浅出的道理、成长经历和详实的案例,讲述作为共青团事业的骨干力量,团干部应当如何提升自己,引领青年成长成才。

2_副本

4月25日,校长左和平、副校长徐景坤一行到莲花县清塘村,看望校驻村工作队,并就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和农村教育、文体设施建设、饮水工程、环境整治等内容进行调研,实地考察了清塘村云岫酒庄及社会足球场、百合产业园,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建议。

4月20日前后,在学校第八届四次教代会期间,针对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分别召开了教师代表、管理人员、党外人员各个层面的座谈会,收集涉及学校发展、教学科研、安全稳定、服务学生、民生工程等意见建议100余条。

4月26日,学校召开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推进部署会议暨学风建设部署会,就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了总结,同时就推进的重点工作安排及学风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要求各学院不断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载体和方式,真正做到“为学生办实事,为学校谋发展”。

聚焦需求,精准帮扶

学校聚焦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急难愁昐问题,研究确定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协调推进重点工作任务,分类分层次实施,切实推动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同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投入700余万元扩容改造幼儿园,解决教职工子女入园矛盾;完成5000余间学生公寓空调安装工作,改善学生住宿环境;对2021届建档立卡贫困毕业生面临的就业问题进行了调研等;解决两校区电力扩容难题,满足学校教学、科研、办公、生活设施及学生宿舍用电需求。

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各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协作,聚焦师生实际需求,出实招解难事。招生就业工作处对建档立卡贫困毕业生开展就业“一对一”帮扶活动,根据困难学生就业的不同原因、不同特点进行重点帮扶。同时,结合国家政策和当前就业现状,有针对性地提供了各种就业信息及切实有效的求职技巧辅导和岗位技能培训,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和就业能力。

4副本

各学院积极行动,结合专业特点,为师生做实事。药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教学改革和学生实践相结合,组织党员师生齐心共建“爱农植物园”,为师生提供有“药苑”特色的科普服务,助力校园文化建设;旅游学院积极为青年学生搭建团学活动平台,满足学生参与大型文艺活动的诉求,对学生参演节目给予指导;法学院、教育学院等以学生需求为重点,通过开展司法考试、教师招聘考试和教师资格证考试等培训,利用QQ群、微信群等平台进行政策分享和日常答疑,助力学生备考;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开展“我为同学办实事”系列活动——专升本备考讲座,为专升本学生提供更有效的指导服务。
  
      志愿服务,温暖人心

学校坚持把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与载体,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宣传动员,带动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校辅导员工作站结合“我为同学办实事、志愿服务做新人”主题,组织学生党员在大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和图书馆开展志愿服务。4月15日,学生工作部(处)、校辅导员工作站组织学生党员为身边同学办实事,分别在新老校区对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旅游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的7栋学生宿舍进行走访调研,切实了解和掌握学生急难愁盼问题,及时解决困难,有效反馈诉求。4月20日至29日,银行工作人员在校大学生事务服务中心为2019和2020级学生派发并激活社保卡。每天办理业务的学生多达300人,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等10个学院的100名学生党员主动报名请缨成为志愿者,热情服务同学,竖起了一面闪耀的旗帜。4月23日,学生党员志愿者到图书馆A601和B601进行图书整理活动,将新购进的一批藏书进行拆包装分类处理,仔细审查并按序排列,将自习室内毕业生留下的书籍资料进行归拢清理,方便师生查找资料借用书籍。同时主动打扫卫生,擦拭桌椅和书柜,努力营造一个干净、清净、温馨的学习阅读环境,让图书馆成为学生收获精神粮食的天堂。

5

在了解到新建区八旬老人缪延相爷爷12年如一日免费为留守儿童开办补习班后,校团委组织学生志愿者来到其辅导班,接力为留守孩子上辅导课,为留守儿童带去红色歌曲、党史学习、手工剪纸等一系列课外辅导,并给留守儿童送去写字本、圆珠笔、蜡笔等文具,用实际行动向缪延相爷爷学习,接续守护孩子们的梦想。

6

4月20日,校“红帽子”宣讲团党史宣讲走进万达西区社区,给社区党员群众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宣讲,将党史学习教育从高校课堂带进社区,让百年党史“飞入”百姓心坎。宣讲现场,我校还组织青年志愿者在社区开展世界地球日绘画填色游戏、世界读书日经典著作诵读、防诈骗宣传等活动,深受社区群众欢迎。

各学院也纷纷组织党员教师和学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通信与电子学院组织党员义务维修队发挥专业特长,到上罗村开展“学党史、践初心、作贡献”党员义务维修进社区活动;生命科学学院开展 “学生党员下宿舍”志愿服务活动,收集记录学生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志愿者打扫教室卫生;材料与机电学院开展“我为同学办实事、志愿服务做新人”之“提防电信网络诈骗不听不信不转账”宣传活动,向广大同学宣传防骗知识,增强反诈防骗意识。(谢慧芳)

猜你还想看:

我为群众办实事 金融知识进乡村

为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要求,鹰潭银保监分局和邮储银行鹰潭市分行积极响应市委宣传部号召,坚持坚持“难事细做、难事长做”,依托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把“送金融知识下乡”工作打造成金融服务“三农”的金融青年志愿服务品牌。

2021-04-30

萍乡安源自规分局开展“走进红色名村 访民情办实事解难题”活动

4月30日,萍乡安源自规分局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一支部30余名党员干部一同来到安源镇张家湾村,开展“走进红色名村 访民情办实事解难题”活动。

2021-04-30

赣州市会昌县筠门岭中心幼儿园:我为群众做实事 争做环保小卫士

孩子们用自己的实践行动诠释了“不怕脏,不怕累”的劳动精神,体验到了劳动的快乐,养成了良好的社会功德意识。

2021-04-30

吉安市庐陵新区城管沉基层 为民办实事

吉安市庐陵新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城管沉基层,服务到社区”试点,着力解决居民身边反映强烈的人居环境中及城市运行生活中“麻烦事、烦心事”。

2021-04-30

鹰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0+N” 为群众办实事

4月29日,据鹰潭市市场监管局消息,为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鹰潭市市场监管局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办好“10+N”惠民实事。

2021-04-30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