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卡林学校”的“春天”校长——专访南昌市新建区第三中学校长夏万根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记者:曹阳明 邓亚卓 编辑:李健 发布: 2021-04-30 10:21
夏万根秉承“办良心教育”“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办学理念,把学校的尊严、教师的尊严、学生的尊严作为日常教育工作的核心。

01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教化之所本者在学校。”——宋﹒胡瑗《松滋县学记》。

踏进新建三中的校门,就能感受到一种久违的静谧和详和,书香浸润的雅致和青春律动的生机处处洋溢。近日,记者来到这所梅岭山麓下、小平小道旁的“乡镇完全中学”,探寻新建三中校长夏万根的治校之道。

夏万根秉承“办良心教育”“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办学理念,把学校的尊严、教师的尊严、学生的尊严作为日常教育工作的核心。成立了新建三中教师发展中心、新建三中学生发展中心,引领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保障学生平等权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营造和谐育人环境,提升社会满意度,形成了以“两个中心”“三个尊严”“五育并举”为核心的教育教学方向。他说:“在一方校园,我将继续牢记初心,传承师道,为教育闯新路,为国家育良才”。

02

务实创新   营造和谐育人环境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宋﹒朱熹《观书有感》

南昌市新建区第三中学,创建于1968年,是一所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完全中学。首任校长王道吉先生,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校园占地面积120余亩,现有在职在岗教师119名,其中硕士研究生学历15名,教育部直属六所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大学毕业的公费师范生6名,现有学生2000余名。

2019年8月20日,夏万根赴任新建三中校长,目睹校园内外的破旧棚屋、违章搭建等周边诸多不利的治学环境,他就想起了邓小平在1992年视察南方时曾说过的话:“我们要埋头苦干。我们肩膀上的担子重、责任大啊!”当年,邓小平同志肩上挑的是全国人民的福祉。今天,作为校长,他要点亮数千师生的希望。校园环境整治,迫在眉睫。

在新建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新建区教体局联合长堎镇、望城镇党委和政府开展“整治周边环境、创建平安校园”行动。通过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全面完成校内外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破旧棚屋全面拆除清理、对学校年久失修、倒塌的围墙全部维修加固等工作。进一步净化、美化了校园周边环境,让师生切实感受到“新学期新精神新面貌”。

夏万根常说,“学校是比家大一点的地方”。而家,是每一个家庭成员都应为之努力,为之奋斗从而获得力量的地方。在他的带动下,全校师生利用课余时间,将校园内所有的草坪、绿植修剪整齐。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了让学生舒缓心情,学校采购绿植妆点教室,更有爱心人士捐赠的200盆百合盆景扮靓校园。

他把校园当成了自己的家,他想为师生营造一个温馨美好的家园。

03

开拓创新  搭建教师发展平台

走在整洁干净的新建三中校园里,一排排香樟树,一条条林荫道,“成绩来自实干”等标语随处可见。在夏万根看来,办“有温度的教育”不是句口号,除了社会和学生对教师的尊重和认可,学校应该为教师发展提供更好的平台。

为了将教师发展工作落到实处,学校成立了“教师发展中心”,夏万根兼任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坚持正确价值导向,通过“搭平台、走出去、迎进来、老带新”等形式,开展各类教育教研活动,促进教师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实现教师专业发展,践行教书育人使命。

学校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充分发挥师德高尚、爱岗敬业榜样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夏万根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作为省级专家团队成员,承担了省教育厅组织的中小学线上课程审核任务和线上教学优质课的评审工作,为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停教不停学”作出了积极贡献,获得了省教育厅的肯定和表彰;去年夏天防洪抢险,学校有22位教师主动报名参加,夏万根多次赴抗洪一线,为保护家园贡献了三中人一份力量;57岁的张美香老师,常年受腰痛折磨,当得知学校英语教师紧缺时,系上护腰带站在讲台,一直坚守在教学一线,56岁的肖秉伟老师,得知学校物理老师紧缺,主动承担了8个班的物理教学……

为了教师发展成长,学校搭建了发展大平台,聘请了省教研室杜侦教授为校发展顾问,南昌市教研员、特级教师李琦为教师发展中心顾问,就学校教研活动进行指导;邀请了新建二中胡月琴老师、莲塘一中政教处主任、特级教师杨刚华就班级管理工作进行培训;邀请南昌二中特级教师孙庆红、帅悦、熊姿到三中进行专题讲座、上示范课;邀请省物理名师莲塘一中主任汤幼强来三中上示范课;邀请新建二中等兄弟学校教师来学校上示范课;与安义县乔乐学校联合开展年轻教师交流送课活动;组织教师赴崇义县、铜鼓县、庐山市等地区的省级重点中学开展“名师走赣鄱”送教活动,大幅提升了本校教职队伍的综合素养及眼界。

新建三中高一年级英语教师曹嫣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她是新建三中从华中师范大学招聘来的青年教师,通过“走出去、迎进来”的培训,她很快熟悉并掌握了新颖的教学方式和方法。这些交流活动的开展,极大地促进了年轻教师的成长,培养出了一大批青年骨干教师。余志星老师获江西省计算机与网络物理教学成果评选课件比赛一等奖,万智老师获高中物理教师解题能力大赛三等奖,刘梦佳老师获2020年度南昌市教育系统优秀教师荣誉,付校玲老师所带班级获评南昌市先进班集体。

除了教学,夏万根还十分关心教师们的生活,营造良好工作环境。新建三中工会主席刘金玉告诉记者,为了让年轻教师有归属感,学校在附近租赁住房改造成人才公寓,并配置好床铺、热水器等生活必备品,让他们安心工作;学校有部分优秀青年教师因为工作原因,耽误了个人终身大事,夏万根多次助推他们参加联谊会,并利用自己的朋友圈进行推荐,帮助他们寻找心仪的“另一半”;当得知个别老师因特殊原因导致家庭经济困难,总是尽校之力尽己所能地去帮助。对于为了学校贡献了青春年华的老教师更是格外尊敬,平时走访慰问之余,每逢重阳节都诚挚邀请退休教师来校座谈,积极践行尊老敬贤。

04

“五育并举” 托起学生梦的蓝天

在教学楼崇德楼门前,有一排高耸而整齐的香樟树。仔细一看,还有一颗相对较矮的樟树长于其中。

“为什么要留这么一颗树?整整齐齐一排不好吗?”夏万根告诉记者,“高个子”有高个子的发展空间,“矮个子”也要有自己的一片成长空间。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坚信每一位学生都能实现其美好的人生价值,是他内心的坚持。一直以来,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倡导“知行合一”理念,坚决贯彻“五育并举”,着眼学生全面发展,积极探索美好幸福教育。

为了让学生更好更快地成长,学校成立了学生发展中心,助力学生“五育并举”全面发展。学校聘请陈功博士为学生发展中心名誉主任,引进北师大心理学博士熊青开展学生心健康教育及学生生涯教育,学校参与了江西省生涯教育地方课程开发项目,成为江西省四所基地学校之一;成为了江西师范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华东交通大学的教学实践基地和江西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武术人才基地。

新建三中正校级督学谭文飞介绍,学校强化立德树人,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发挥每位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的德育功能,注重班主任日常管理,发现和放大学上的美,对学生行为品德积极评价。以升国旗及国旗下的讲话为契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褒扬拾金不昧行为。挖掘身边的红色资源,组织学生到小平小道历史陈列馆参观学习,传承红色基因。近年来,校园文明之风盛行,美德少年屡见不鲜,“真善美”在校园内生根发芽。  

“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夏万根带头参加体育锻炼,时常在操场上跑步10公里甚至16公里。新建三中在坚持传统体育活动课的基础上,启动大课间跑操、中华武术操、太极拳进校园等特色活动,培养团队意识,提升精气神,塑造健全人格。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体育社团活动,激发学生对体育专项训练的爱好,开展散打社,羽毛球社,篮球社等社团训练及比赛活动。在全省中学生运动会中,新建三中荣获24枚金牌;在南昌市第17届城市运动会上,学校荣获5金1银4铜、团体第一名。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夏万根大力倡导“知行合一”理念,在此基础上,新建三中创建了“莲池”“百合种植园”“玉米种植园”等校内劳动基地,设立了南昌农博园、江西工业设计小镇等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及农耕主题研学实践基地,让学生在辛勤劳动中培养协作的精神,铸造坚韧的品格,体验汗水的愉悦,从而“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

新建三中高二年级化学教师杨勤告诉记者,学生发展中心还引进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开办“人工智能”社团课,让传统学习模式快速融入网络新时代;引进清华大学外语学院日语系毕业的周院强教师为学生开展日语教学,学生们排队参与,提升了语言和交流水平;开展了“武术进校园”活动,邀请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专家来学校授课,受到了大家的欢迎,提升了学生的身体素质。

05

薪火相传  丰富校园文化内涵

梅岭脚下,树木繁茂,草长莺飞。教师们从这里点燃希望,学生们的梦想从这里启航。

“爱校如爱家,这里就是我们的家。”夏万根希望教师和学生把学校看成自己的家,家校合一,大家才会更加热爱自己的学校,才会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来守护,建设自己的美丽家园,使学校成为大家的“生活乐园”和“梦想出发地”。

新建三中总务处副主任陆琴告诉记者,夏校长非常关心学生生活,致力于为学生提供良好学习环境。当他发现学生喝不上热水、浣洗衣物诸多不便等问题后,立即安排在教学楼和宿舍安装了饮水机,建设了开水房免费为学生提供开水,新建了洗衣房,优化了学校食堂环境,让学生们吃的放心,学的安心,生活舒心。

一个称职的校长,尽管有各种各样的工作,他所注意和关心的中心问题就是课堂。夏万根只要在学校,每天必须抽出时间,深入课堂,深入教研组听课、评课,参与课改,或与学生谈心交流。在他的带动下,其他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也不定期听课、评课、磨课,加强与学生们的交流互动。

多年来,夏万根先后指导学生姜冬冬、胡祖仪、邹闻锋等荣获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中荣获一、二、三等奖;指导学生周启瑶、程振之、熊长智等荣获全国高中应用物理竞赛中获一、二、三等奖……

“今日我以母校为荣,他日必将回报母校”。新建三中首届高中优秀毕业生、元亨祥集团董事局主席程芳设立了“元亨祥励志奖学金”,用以激励学弟学妹们积极进取。夏万根的学生陈功博士,现为智子人工智能有限公司董事长,受聘为新建三中学生发展中心名誉主任。智子人工智能教育有限公司助力新建三中开展人工智能教育,提升三中师生对高新前沿技术的认知和理解,同时促进三中师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金晓春博士也是夏万根的学生,自主创业并从事生物医药和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业务,目前管理资产规模数亿人民币。在得知去年疫情复课期间新建三中为困难家庭学生和有需要的学生兜底并保障全体教职员工工作用口罩时,赠送20万片防护口罩。

“道德堪为师生楷模,言行堪为师生榜样”是广大师生对夏万根的一致评价。他对教育事业的孜孜以求、对师生的指导帮助、对莘莘学子的关爱呵护,赢得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先后被聘任为江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赣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江西省物理学会理事,“国培计划”中学物理学科培训专家,江西省中学物理青年教师教学大赛评委,江西省师范院校大学生说课比赛评委,江西省学业水平考试物理学科试卷命题人,江西省出国留学选拔考试物理学科试卷命题人,江西省普通高考物理学科领导小组成员,高考试评老师、高考阅卷小组组长。荣获华东六省一市现场教学大赛一等奖,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一级教练员,南昌市教育系统领军人才,南昌市教育系统“十佳优秀校长”,南昌市教育系统学校后勤与产业管理“优秀校长”,江西省“中小学名校长”培养对象,南昌市“五一”劳动奖章。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