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三项特色举措推行新提任领导干部考法制度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发布: 2021-04-29 18:48
考试成绩通报参考者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并报党委组织部门备案,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的重要参考。考试成绩不合格者,组织补考一次,补考成绩合格的,按合格记录,补考成绩不合格的,由所在单位党委(党组)通报批评,并参加下一年度考试。应试人员有作弊等违纪行为的,取消考试资格。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 为切实提升领导干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进一步健全完善南昌市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近日,南昌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委组织部、市司法局、市普法办联合制定出台《南昌市新提任领导干部法律法规知识考试实施办法》。该实施办法在落实上级有关新提任领导干部考法工作要求的基础上,突出了“国内+国际”、“共性+个性”、“线上+线下”三大特色举措。

“国内+国际”法知识

为落实领导干部学法清单的考核要求,新提任领导干部法律法规知识考试的内容既包含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知识、省、市地方性法规和地方政府规章等,也将国际法基础知识纳入考试范围,主要内容为与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国际条约、国际公约和国际惯例等国际法知识,通过考法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国际视野和国际法思维。

“共性+个性”题库和考题

考法题库分基础题库和专业法题库。由南昌市司法局、市普法办聘请法律专家建立并及时更新领导干部法律法规知识考试应知应会基础题库,内容包含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知识、省、市地方性法规和地方政府规章、国际法基础知识等。

各单位结合每年初制定的本单位“领导干部学法清单”中各领导干部应学的与本岗位相关的专业法律法规知识,于每年6月1日前向市普法办报送相关专业法知识题目(每单位不少于20题),组建成专业法题库。考试时针对不同岗位的应试人员设置部分个性化考题。

“线上+线下”组织形式

考试题库上传相关网站,领导干部可线上学习。每年在“12·4”国家宪法宣传周期间集中组织一次考法。采取市、县区(开发区、管理局)同步,统一时间,新提任县处级、县区(开发区、管理局)乡科级领导干部分别在县区(开发区、管理局)会场集中开展闭卷考试,限时完成。适时采取线上考试形式。

该实施办法还对考试对象、考试题型、组织实施、结果运用、纪律要求作了明确规定。每年度新提拔为县处级、县区(开发区、管理局)乡科级领导干部(除参加人大任前考法的外)参加此类考法。考试成绩采用百分制,题型为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论述题等四类。由市(县、区)委依法治市办负责本级新提任县处级领导干部法律法规知识考试总协调、总调度。

党委组织部门提供本级新提任县处级领导干部名单,司法行政部门和普法工作机构负责组织实施,包括通知应试人员、出(评)卷、监考等考试日常工作。考试成绩通报参考者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并报党委组织部门备案,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的重要参考。考试成绩不合格者,组织补考一次,补考成绩合格的,按合格记录,补考成绩不合格的,由所在单位党委(党组)通报批评,并参加下一年度考试。应试人员有作弊等违纪行为的,取消考试资格。

猜你还想看:

江西:新提任厅级领导干部集中考法 每季度集中组织一次

江西:新提任厅级领导干部集中考法 每季度集中组织一次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