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四个促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细走实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发布: 2021-04-21 18:04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与八一精神研究中心建立起互为支撑、互为融合的学科建设共同体,打通党史学习教育互推互助发展渠道,研发了《南昌起义与八一精神》课程。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积极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认真贯彻“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着眼“四个促学”,注重融合结合,实现党史学习教育与教学科研中心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以课促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学校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面向全体学生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主战场,制定了《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实施方案》,明确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的指导思想、工作思路、方法途径、具体安排以及教师相关培训计划等。在《形势与政策》课程中,除了保留原有“红色文化”专题外,还新增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绘就新蓝图 、奋进新征程》两个专题,实现了对全校2.3万余名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全覆盖。此外,组织思政课教研室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集体备课会,有效促进了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融入思政课教学。

12_副本

以讲促学,浓厚党史学习教育氛围。为了帮助师生更好地学习党史,校领导靠前指挥,为师生作党史学习教育辅导报告。3月16日,该校党委书记李红勇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在学习党史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专题辅导报告,为广大师生进一步厘清了学好党史、用好党史、讲好党史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学校为每位思政课教师征订了党史学习教育必读书目并组织学习研讨,引导推动思政课教师讲授《形式与政策》课,真学深思,以讲促学,达到“讲课人深学习、听课人受教育”的效果,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对思政课教师的覆盖。此外,学校组织部分优秀思政课教师前往南昌工程学院、中煤矿建(宿州)等单位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

以研促学,丰富党史学习教育载体。学校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与八一精神研究中心建立起互为支撑、互为融合的学科建设共同体,打通党史学习教育互推互助发展渠道,研发了《南昌起义与八一精神》课程。充分利用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平台优势,以“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制定“2021年课题招标指南”,引导和鼓励思政课教师在学习党史、品悟党史、传承党史的同时,积极开展党史理论研究。同时,积极支持思政课教师围绕“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参加各级各类课题申报和研讨交流,更好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智库作用。

13_副本

实践促学,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学校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取得了较好成效。3月20日-21日,学校组织思政课教师一行36人赴萍乡莲花、安源开展“一线课堂”活动,参观考察了甘祖昌将军故居、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并将“移动党课之全面脱贫攻坚胜利”搬到了学校对口扶贫点莲花县良坊镇清塘村,全体教师在重温革命历史和感悟脱贫攻坚伟大胜利中,接受了一次心灵洗礼和深刻的理想信念教育。4月20日,学校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了“学党史守初心、悟思想、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30余名思政课教师前往南昌航空城,参观考察我国大飞机项目实现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同时,结合专业及学生实际特点,把学党史融入日常、融入生活,在研究生中开展“青马读书会”、大学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海报创作、“红色基因代代传、志愿服务做新人”主题党日活动。此外,为了更好地发挥实践育人作用,本年度学校思政课一二课堂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百年执着追理想、信念坚定聚力量;百年践行写春秋、实践深化绘蓝图;百年求真奠基础、原理运用拓真知;百年追寻复兴梦、理论创新指方向”等实践活动。

猜你还想看:

赣州市崇义县消防救援大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在“重温光辉历程、感受百年芳华”主题党日活动中,大队邀请县党校教研室主任李黎教授为大队全体指战员进行专题讲解授课。李教授以“中共党史的基本脉络和新民主主义革命”为主题,运用深厚的理论功底,深刻阐述了党的发展历史与奋斗历程。

2021-04-21

江西现代职院“五个一”工作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为激励广大党员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江西现代职院以“五个一”工作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

2021-04-21

上饶市广丰区水利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

4月20日上午,上饶市广丰区水利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区水利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国健对党史学习教育再动员再部署。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李建华博士作党史专题辅导。区水利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徐信才主持会议并作开场动员讲话。

2021-04-21

南昌市强戒所三大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为进一步配合抓好学警队伍管理工作,4月19日晚,南昌市强戒所三大队党支部组织大队封闭区值班青年干警和值班学警召开了座谈会,开展“跟我学 向我看”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2021-04-21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