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瞬间丨第一届广交会

来源:央广网 编辑:黄通轩 发布: 2021-04-15 19:58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1957年春,第一届广交会在广州中苏友好大厦开幕

1957年4月25日,第一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州中苏友好大厦拉开帷幕,成为新中国冲破西方经济封锁与政治孤立、打开通向世界大门的重要窗口。周恩来总理亲自定下展会的简称——广交会。

纪录片《出口贸易的献礼》:广州,在古代和现代都是我国和海外通商的门户,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在广州举办了中国出口商品展览会,这是新中国出口商品的一次总检阅……

△1957年秋,客商在第二届广交会上洽谈解放汽车项目

新中国成立之初,随着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实施,大量建设物资都需要从外国进口,但进口所需的外汇却很难得到。1956年,时任外贸部驻广州特派员的严亦峻看到广东外贸系统先后成功举行几次小型的物资出口交流会,于是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既然小型的交流会办得不错,为什么不办个更大的?

△广交会发起人严亦峻,曾担任第1至19届广交会秘书长

广交会原秘书长严亦峻:我想到这个主意以后,给中央外贸部发了一个电报,主张办一个中国出口商品展览会。外贸部得到周总理的批准,同意了。

当年9月,国务院批准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名义主办中国出口商品展览会,这便是广交会的前身。随后,严亦峻又建议外贸部每年在广州举办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从此登上了风云际会的舞台。

纪录片《出口贸易的献礼》:这个大厅虽然很宽敞,但也仅仅也只能陈列我国工业产品的一小部分。希腊的这位朋友早就听到过对中国纺织机的称赞,现在他亲自看到了这些机器;英国的客人,也对中国的汽车感到浓厚的兴趣,中国字还是第一次出现在汽车仪表上……

△广交会展览位

广交会的成功举办,让国家获得了急需的外汇,撑起了中国外贸出口的半壁江山。它不仅是一个贸易的桥梁,更是一条增进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友谊的纽带。周恩来总理曾先后八次亲临广交会指导工作。

原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沈觉人:没有周总理这样一个无微不至的关怀,也就不会有广交会的发起和后来的发展。每一次困难,都由他的帮助来克服的。广交会的全名很长,外国人也记不住,所以后来呢,周总理就说就广交会吧,广交会的英文也很简单“Canton Fair”,两个字,大家都懂。

△广交会展馆

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的名称被简化为广交会,缩短的不只是名字,更是中国与世界的距离。从1957年起,广交会被看作是中国对外贸易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每年春秋两届,从不间断。从2007年开始,展会增加了进口展区,“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更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也从中国制造的窗口成长为世界制造的平台。

用声音记录中国

 

监制丨高岩

策划丨武俊山 李谦

主笔丨韩雪 杨宁

播讲丨长悦

统筹丨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丨单丹丹

猜你还想看:

宜春市大力推动城市地下管网改造,把好新时期城市发展命脉

“十四五”开局之年,宜春市城投公司不断加大城市地下管网建设,着力实施排水管网整治工程,积极完善城市排水系统,加快推进雨污分流改造,提升城市污水处理能力,建设更加高效、安全、绿色和智能的地下管网体系。

第六届“大创课”20191129 走进江西财经大学

第六届“大创课”20191129 走进江西财经大学

第六届“大创课”20191104 走进南昌师范学院

第六届“大创课”20191104 走进南昌师范学院

第五届“大创课”20190424 走进江西生物科技职业学院

第五届“大创课”20190424 走进江西生物科技职业学院

农历除夕,江西接待游客269.9万人次

在重点旅游景区中,三清山接待的游客人次最多,龙虎山的门票收入最多,游客接待量增长最多的是庐山,门票收入增幅最快的也是庐山。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江西综合新闻广播举行大型音视频联合直播

  18日上午,江西广播电视台综合新闻广播携手全省11个设区市广播电台,在南昌小平小道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音视频联合直播——“改革开放再出发”。

【温暖江西2017】江西新闻广播“好人励志故事会”在南昌大学举办

好人励志故事会通过身边好人的经历分享,让大学生们从他们的“凡人善举”中感受到他们身上的道德闪光点,不断提高自身投身公益的热情,参与到“好人帮好人”的行动中,弘扬社会正能量。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