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瞬间|“东方红二号”试验通信卫星发射成功

来源:央广网 编辑:黄通轩 发布: 2021-04-08 17:4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东方红二号”试验通信卫星成功发射

1984年4月8日19点20分02秒,随着西昌卫星基地发射指战员一声令下,长征三号火箭搭载着“东方红二号”试验通信卫星腾空而起。这是我国第一颗静止轨道同步通信卫星,是用于国内远距离电视传输的主要卫星。

历史纪录片:4月8日下午7时20分,我国航天史上规模最大、技术最复杂、现代化和自动化程度最高的一次卫星发射开始了……

发射现场:2号,一分钟准备……起飞!

指挥中心:飞行正常!光学跟踪正常!遥测信号正常!

△1984年4月30日,“庆祝我国试验通信卫星发射成功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

 “东方红二号” 的成功发射,开启了我国用自己的通信卫星进行卫星通信的历史,实现了覆盖全国的信号传输,改变了边远地区通信落后的状况,标志着我国已全面掌握运载火箭技术,卫星通信开始进入实用阶段。

历史纪录片:这颗试验通讯卫星于4月16日成功地定点于东经125度赤道上空,通信、广播和电视传输等试验进行正常,这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一个重大成就,是我国航天事业取得的又一重大胜利……

“东方红二号”卫星成功定点于轨位上以后,通信信号覆盖了众多偏远地区,乌鲁木齐、拉萨等地第一次直接接收到了中央电视台当天播出的电视节目。

通过“东方红二号”通信卫星,实现了北京和新疆间的第一次卫星通话

4月18日上午,时任国防部长张爱萍通过“东方红二号”通信卫星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一书记王恩茂实现了北京和新疆间的第一次卫星通话。电话接通后,张爱萍扔下事先准备好的讲话稿,大声说“老王,哈密瓜熟了没有?”王恩茂幽默地回答:“我这就派人给您送去”。

张爱萍:非常清楚……

王恩茂:爱萍同志,新疆各族人民、各族干部……

△“东方红二号”卫星

1986年2月1日,长征三号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将“东方红二号”实用通信广播卫星送入预定轨道,我国从此告别了只能租用外国卫星看电视、听广播的历史,开始了独立自主研制、发射通信卫星的时代。

用声音记录中国

 

监制|高岩

策划|武俊山 李谦

主笔|章成霞 陈怡   

播讲|长悦

统筹|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单丹丹

猜你还想看:

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在江西建工集团举行宣讲报告会

4月7日,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在江西建工集团举行宣讲报告会,省委宣讲团成员、赣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胡日旺作宣讲报告。

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江西省动员会在南昌召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根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精神,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近日进驻江西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法治教育进校园 警校共建保平安

为落实“警校共建”和“法制副校长”工作机制,增强师生法制观念,提高学生遵纪守法意识,创建“平安绿色”、“警民和谐”校园,近日宜春市靖安县高湖镇高湖学校开展以“遵法守德、做最好的自己”为主题的警校共建法制安全讲座。

百年瞬间丨邓小平率团出席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百年瞬间丨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北京举行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百年瞬间丨江姐:在烈火中永生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全省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技术培训班在横峰举办

4月1日至2日,全省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技术培训班在横峰举办,省林业局一级巡视员罗勤出席培训班并讲话。本次培训班是省林业局践行“学党史、办实事、林业科技服务在行动”主题活动之一。培训班采取全程直播的方式进行,现场200多人参加线下培训,全省7500余人参加了线上直播培训。

百年瞬间丨1959年首都十大建筑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喜迎新成员,凝心聚力共创项目新成果——全球环境基金(GEF)江西省湿地保护区体系示范项目第四次指导委员会在昌召开

2021年4月1-2日,全球环境基金(GEF)江西省湿地保护区体系示范项目第四次指导委员会在南昌召开。

“赣服通”金融服务专区正式上线

4月2日,“赣服通”金融服务专区正式上线运行,14家金融机构现场签署“赣服通”金融服务专区建设合作协议,“赣服通”成为全国首个拥有综合性金融服务专区的省级政务服务平台。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