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瞬间丨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北京举行

来源:央广网 编辑:黄通轩 发布: 2021-04-06 17:1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中国男子乒乓球队在获得斯韦思林杯后合影

1961年4月4日至14日,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北京举行。为迎接新中国成立以来举办的第一次世界大赛,中央政府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拨出专款新建了可容纳万人的工人体育馆。

纪录片解说:4月4日下午,60年代的第一次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北京工人体育馆揭幕了,我国周恩来总理和国家其他领导人出席了开幕式,大厅里充满了和平和友谊的气氛,一万五千位观众坐满了由第一排到第三十六排的全部座位……

△贺龙与获奖队员合影

当时,新中国正处于前所未有的艰难时期,举国上下都在期待这场激动人心的国际赛事。赛前,贺龙勉励运动员们说:“要打出风格,打出水平。打出什么风格?要打出中国的风格。打出什么水平?世界水平。”

中国男团一路闯进决赛,对手是世乒赛五连冠日本队。决赛当天,容纳一万五千人的工人体育馆座无虚席,而更多的人,则是通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广播收听了由张之解说的比赛实况转播,这也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一次成功转播世界性体育比赛。

现场体育解说:中国和日本的男女乒乓球队,为争夺团体赛世界冠军的决战,就要开始了……

△邱钟惠是中国第一位乒乓球女子世界冠军

前三盘,中国队1:2落后,第四盘,徐寅生在决胜局中连扣十二大板战胜星野,全场沸腾。在场外,无数听众也跟着广播的解说心潮澎湃,连毛主席听了都说:好紧张,听得心都要跳出来了。

现场解说:星野放高球,徐寅生猛力扣杀,3板,4板,5板,6板,7板……11板,12板……徐寅生赢了第4局,场上比分2平。

△手捧奖杯的庄则栋

随后,喊出“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更待何时”口号的容国团在第八盘比赛中战胜对手,中国队5:3击败日本队,第一次捧得斯韦思林杯。

现场解说:星野拉球出界,容国团赢了第三局,中国队赢得了这次团体赛决赛的胜利。

△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纪念邮票

中国队最终还囊括了这届比赛的男子单打冠军和女子单打冠军,开创了我国乒乓球运动的新时代。体育赛场上的全面胜利以及运动员们迎难而上、奋勇拼搏的冲劲,也给正处于极度困难时期的全国人民带来巨大的鼓舞,并向全世界展现了一个年轻的共和国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用声音记录中国

 

监制丨高岩

策划丨武俊山 李谦

主笔丨王艺 郭静

播讲丨长悦

统筹丨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丨单丹丹

猜你还想看:

法治教育进校园 警校共建保平安

为落实“警校共建”和“法制副校长”工作机制,增强师生法制观念,提高学生遵纪守法意识,创建“平安绿色”、“警民和谐”校园,近日宜春市靖安县高湖镇高湖学校开展以“遵法守德、做最好的自己”为主题的警校共建法制安全讲座。

百年瞬间丨邓小平率团出席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全省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技术培训班在横峰举办

4月1日至2日,全省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技术培训班在横峰举办,省林业局一级巡视员罗勤出席培训班并讲话。本次培训班是省林业局践行“学党史、办实事、林业科技服务在行动”主题活动之一。培训班采取全程直播的方式进行,现场200多人参加线下培训,全省7500余人参加了线上直播培训。

百年瞬间丨1959年首都十大建筑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喜迎新成员,凝心聚力共创项目新成果——全球环境基金(GEF)江西省湿地保护区体系示范项目第四次指导委员会在昌召开

2021年4月1-2日,全球环境基金(GEF)江西省湿地保护区体系示范项目第四次指导委员会在南昌召开。

“赣服通”金融服务专区正式上线

4月2日,“赣服通”金融服务专区正式上线运行,14家金融机构现场签署“赣服通”金融服务专区建设合作协议,“赣服通”成为全国首个拥有综合性金融服务专区的省级政务服务平台。

学党史 祭英烈 | 宜春市三部门联合组织走进水江 重走秋收起义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铭记党的历史,坚定党的信念。4月2日上午,宜春市直机关工委、市史志办、袁州区史志办联合组织开展“学党史 祭英烈 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先烈遗志、永葆党员本色。

“护林让我脱了贫,我要让大山更绿!”——记江西省遂川县“全国最美生态护林员”蓝先华

题记:近日,中央宣传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财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央宣传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财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开展“最美生态护林员”学习宣传活动,遴选出20人为最美生态护林员。其中江西遂川县五斗江乡生态护林员蓝先华有幸入选。让我们走近他,记住这个闪亮的名字,从他那些感人的故事和朴实的话语中,感受“最美生态护林员”的初心和梦想。

百年瞬间丨新中国第一次普选人民代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百年瞬间丨新安江水电站破土动工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