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笔光华”第二届全国书画作品邀请展开展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发布: 2021-03-31 16:06
文港毛笔源自秦末,不断传承发扬,改良精进,至清代成为一个垄断性优势产业、特色产业,文港遂成为华夏笔都、中国毛笔之乡。“希望通过举办此次展览,进一步弘扬好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打造文化强县,繁荣进贤文化事业,讲好毛笔故事,唱响‘文笔’区域品牌,推动进贤文化产业发展。”

3月31日,庆祝建党100周年暨“文笔光华”第二届全国书画作品邀请展在江西省文化馆开展。南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伟柱出席并讲话,进贤县委副书记、县长叶修堂到场致辞,进贤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韬主持开幕式。原省政协副主席、云海画院荣誉主席王林森参加了开幕式。

11

本次全国书画作品邀请展由进贤县人民政府、江西省美术家协会、江西省文化馆、南昌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云海画院及文港镇人民政府携手书画艺术网共同举办。

据组委会负责人介绍,本次邀请展共邀约119件书画作品,作者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其中绘画作品45件,来自云海画院著名画家。书画作品74件,来自书画艺术网邀约的国展获奖入展书法家、全国各地区中青年优秀书法家以及首届“文笔光华”杯全国书画艺术大展获奖作者。此次参展的书画作品,各具特色,立意高远,雄浑壮阔,创意新颖,有的选题于百姓生活,有的寄情山水,有的写意于红色经典,整体展现了文化的继承和发扬,既体现了书画艺术性,又表达出敬党爱国的思想性,展示了我们伟大的党在新时代征程中取得的辉煌成就,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江西红土地好的时代旋律。

12

13

文港,以文而名,因笔而兴,是著名宰相词人晏殊故里,拥有1600多年的制笔史。文港毛笔源自秦末,不断传承发扬,改良精进,至清代成为一个垄断性优势产业、特色产业,文港遂成为华夏笔都、中国毛笔之乡。近年来,文港镇高度重视“文笔”区域品牌的建设,对做强做优文港传统文化产业产生重要影响,提升了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2020年,文港制笔及相关文化用品产业实现产值76.5亿元,销售收入70亿元,利税7.8亿元。毛笔占全国75%的市场份额,金属笔占全国30%的市场份额。

“希望通过举办此次展览,进一步弘扬好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打造文化强县,繁荣进贤文化事业,讲好毛笔故事,唱响‘文笔’区域品牌,推动进贤文化产业发展。”进贤县委副书记、县长叶修堂说。

据了解,本次邀请展持续到4月6日。展览结束后,将继续在江西省内巡回展出。(周苏雁)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