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经济总量·唱响千亿品牌”| 南昌县(小蓝经开区)举行建筑业招商推介大会

来源:江西综合新闻广播 编辑:黄通轩 发布: 2021-03-27 16:02
3月27日,南昌县(小蓝经开区)在该县会展中心举行“做大经济总量·唱响千亿品牌”2021千亿建筑产业招商推介大会,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对外推介展示该县建筑业的高质量发展。会上,南昌县(小蓝经开区)更是与建筑业央企、建筑服务企业等30家企业签订了协议,启动千亿建筑科技产业园第三期,拉开了“昌南建筑”再启新程的大帷幕。

江西新闻广播讯(通讯员 罗陈晨)3月27日,南昌县(小蓝经开区)在该县会展中心举行“做大经济总量·唱响千亿品牌”2021千亿建筑产业招商推介大会,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对外推介展示该县建筑业的高质量发展。会上,南昌县(小蓝经开区)更是与建筑业央企、建筑服务企业等30家企业签订了协议,启动千亿建筑科技产业园第三期,拉开了“昌南建筑”再启新程的大帷幕。

近年来,作为“中国建筑之乡”的南昌县(小蓝经开区)紧紧围绕“全市领军、全省领跑、全国领先”的使命要求,紧扣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不断在产业集群、品牌唱响、转型升级上做文章,推动建筑业走产业化、集群化、工业化发展之路,谱写了由“建筑大县”向“建筑强县”跨越的新篇章。

1

2

敢于“无中生有”,打造建筑产业新标杆

在全省率先规划建立了千亿建筑科技产业园和武阳装配式建筑产业园两大承载平台。千亿建筑科技产业园位于赣江之滨,与国家级小蓝经开区毗邻而居,与九龙湖新区隔江相望,地理位置优越。2012年,基地启动规划设计,规划面积1100余亩(分三期建设),一、二期于2014年8月5日正式动工建设,总投资32亿元,占地620亩,建设建筑企业总部大楼、公建配套写字楼、人才公寓、主题公园等,目前已进驻企业71家,入驻办公企业40余家,形成建筑企业总部基地,推动了建筑企业“抱团发展”;2016年6月,国务院、省政府出台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指导意见,南昌县将武阳中小企业创业园转型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成立武阳装配式产业园,规划面积7.68平方公里。目前,该园区共有企业32家,重点引进装配式建筑企业25家,包括市政远大、杭萧钢构、迈瑞司等8家全国装配式建筑龙头企业和两个装配式建筑研究院,形成了BIM设计、生产、施工、装修、建材等全产业体系,相关产品覆盖南昌、九江等省内城市,并逐步走向广西、海南等省份。2020年,南昌县武阳装配式建筑产业园被住建部认定为国家级装配式产业基地,成为江西省首个且唯一获此殊荣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园。

善于“招大引强”,点燃建筑强县新引擎

南昌县(小蓝经开区)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积极对外洽谈、招大引强,千方百计引进产业关联度高、效益前景好、带动力强的大企业、好企业,加快与国内省外龙头企业合作,实行强强联合、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该县建筑企业由2012年的71家增至321家,特级企业数量(6家)占全省特级企业总量的近1/3;2020年建筑业产值实现1575.53亿元,占全省的1/6。产业园入园企业产值超千亿元,利税近106亿元,贡献度分别占全县建筑业的3/4、2/3,产业集聚发展,是该县加速迈向“建筑强县”的重要引擎。

3

勇于“精准滴灌”,构筑建筑之乡新高地

南昌县(小蓝经开区)坚持聚焦培优扶强,启用“财园信贷通”融资模式,将财政资金作为贷款风险补偿金,支持银行对优质企业发放免抵押、免担保贷款,2020年为28家建筑企业办理了“财园信贷通”,累计发放贷款超2.3亿元,通过资金杠杆效应,引导企业做大做强,向建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聚焦政策引导,修订出台《促进南昌县建筑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支持建筑企业晋升资质、延链补链、拓展市场,提高产业外向度。2020年,该县对资质晋升、创新发展的40余家企业进行政策奖励;聚焦市场推广,南昌县(小蓝经开区)以政府投资项目为示范,化解市场受众少、建设成本高的困境,培育壮大社会投资,累计实施装配式建筑项目55个,建筑面积超500万平方米,引导企业开发农村新户型、厕所革命等特色产品,壮大应用抢占市场;以县级组团身份先后参展十八届、十九届住博会,得到住建部的高度肯定,“昌南装配”品牌全面唱响;聚焦服务管理,该县推动县建筑业巡回法庭、建筑业检查事务中心、经侦大队建筑业中队等政府机构进驻建筑园区,为企业提供精细化、专业化服务。

猜你还想看:

百年瞬间丨容国团为新中国夺得第一个世界冠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春暖花城·相约广州”——广州欢迎您2021广州春季文化旅游在南昌举行

3月25日,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春暖花城·相约广州”—— 广州欢迎您2021广州春季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活动首站在南昌举行,此次活动将着力推动广州与南昌两地文化旅游业界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实现客源互送、资源共享、市场共赢。

南昌市新建区举办早稻生产现场观摩会

3月25日,南昌市新建区举办早稻生产现场观摩会,更好发挥早稻生产示范引领作用,有序推进早稻生产任务落实。

百年瞬间丨叶挺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百年瞬间丨李大钊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九三学社江西省八届六次全会召开

3月24日,九三学社江西省第八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南昌召开。中共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刘强出席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李华栋,老同志黄懋衡出席会议。九三学社省委会主委张伟作工作报告。

江西省林业局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江西省林业局近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动员部署。

百年瞬间丨中国经济特区的诞生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百年瞬间 | 中共中央离开西柏坡,迁往北平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百年瞬间丨八女投江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