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校长 | 南昌诚义学校:家校携手,用心陪伴孩子成长

来源: 编辑:陈大圣 发布: 2021-03-25 16:11
3月20日,南昌县诚义学校副校长姜秋花,做客江西省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对话校长》家庭教育访谈,就“父母陪伴对孩子的重要性”与江西省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讲师、画荻教育资深家庭教育指导师郭根香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你会经常抽时间陪伴孩子吗?每天你和孩子待在一起的时间有多长?你觉得你给孩子的陪伴够吗?

有儿童观察报告显示,当代有48.4%的家长不能每天挤出固定时间陪伴孩子,就平均陪伴时长而言,近七成家长在工作日陪伴孩子的时间总共只有1-3小时。

父母工作繁忙,孩子长期缺少陪伴,久而久之容易产生一系列心理问题。

3月20日,南昌县诚义学校副校长姜秋花,做客江西省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对话校长》家庭教育访谈,就“父母陪伴对孩子的重要性”与江西省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讲师、画荻教育资深家庭教育指导师郭根香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1

“陪伴是给孩子最好的成长礼物。如果孩子长期缺少父母的陪伴,他的心理及行为很容易产生不良的影响,如难以管教、自卑、不自信、内心孤独、性格孤僻、行为异常、不愿意交朋友,人际关系差等。”在访谈中,姜校长一开始就列举了孩子长期缺乏父母陪伴会出现的危害。

姜校长为此还向我们分享了两个案例,进一步说明了孩子缺乏陪伴,容易性格孤僻、被爷爷奶奶溺爱等。

第一个案例讲的是高年级的孩子,这个孩子上课的时候会突然冲向老师大喊大叫,从来都不和同学交流。学校从孩子妈妈那里了解得知,父母每天都外出工作,晚上很晚回来,他从小就是一个人独处,没有父母的陪伴,缺乏安全感,长期压抑造成现在行为异常。

第二个是一个低年级的孩子,这个孩子喜欢拿别人的东西,即使他明知自己的行为不好,却依然无法控制自己。了解得知,他从小被寄养在爷爷奶奶家,从小就会从外面偷拿东西给爷爷奶奶,而爷爷奶奶不反对的态度导致他养成这样的习惯,一直无法改正。这就是个典型的隔代陪伴过于溺爱,导致孩子产生不良行为的案例。

父母的陪伴真的至关重要。江西省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讲师、画荻教育资深家庭教育指导师郭根香老师,根据姜校长分享的两个案例,站在家庭教育的专业角度,详细分析了孩子产生这些心理问题的本质原因。

郭老师认为,孩子3-12岁是建立三观的关键时刻,如果父母不用足够的时间来陪伴、引导孩子,他们会对世界产生偏颇的认识,引发性格或心理上的异常,对孩子成长有很大的不良影响。

针对家长该如何面对孩子这种成长情况,姜校长提出家长应尽量有效、高质地陪伴孩子,并给出了一系列具体可实施的方法。

姜校长强调,孩子成长过程中,陪伴的重要性是无法估量的。有效陪伴,是和孩子在一起时应该全身心地陪在孩子身边,放下手机和孩子一起玩,一起看书、一起运动,倾听孩子的心声,关注孩子的情绪,走进孩子的内心,将注意力放在孩子的情绪上;而不是只关注行为层面的对与错,或只关注学业成绩的好与坏。

关于父母的陪伴对孩子的重要性,郭根香老师对姜校长的看法深表赞同。郭老师补充提到,有效陪伴的本质,是要求家长要和孩子进行情感交流。

郭根香老师还以自己指导过的家庭教育案例作了具体说明,点出了很多家长目前在陪伴孩子上存在的误区:家长自认为自己陪伴了孩子。这种自以为的陪伴,大多是监视孩子写作业,或者在孩子旁边照顾另一个小孩,家长根本没有从一个平等的精神层面与孩子沟通交流,这样的无效陪伴,不仅不利于孩子的成长,甚至会给孩子带来更多不好的影响。

除了家长应该怎么做,姜校长还站在学校教育的角度,谈到诚义学校针对这类孩子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比如学校的老师会时刻关注孩子的心理和行为,发现孩子的异常,会第一时间和家长沟通;不仅如此,学校还专门设置心理咨询室,有专业的心理辅导老师,给学生进行个别心理疏导,并针对性地开展团辅活动;

甚至还会建立特殊的关爱档案,推行一对一的导师帮扶制,一名导师帮扶一个学生,通过心理疏导、学业辅导、培养习惯、赠送礼物、共进午餐、陪伴阅读一系列措施,来帮助缺乏陪伴的孩子,培养孩子健康的心理。

4

谈及学校的一系列工作,姜校长还提到,学校不仅要关注孩子的成绩变化,也要关注孩子心理状况变化;在家庭教育方面,学校和家长应该一起关注孩子心理,促进孩子身心健康成长。

在家校共育上,诚义学校积极携手家长,了解孩子家庭状况,协助家长解决孩子成长问题。

据姜校长介绍,诚义学校的每位教师,每个学期要对班上家长进行全覆盖家访,并针对那些心理问题明显的孩子的家庭进行重点家访,实时了解孩子家庭状况、孩子心理状况。学校充分借助家长的力量和资源,邀请家长在学校听公益讲座,学教育知识,站在家长的角度协助家长解决教育孩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育才的主战场在学校,育人的主战场在家庭。孩子的教育不只是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也十分重要,只有家长和学校相互积极配合,才能更好地实现家校共育,更好地引领孩子成长。

父母温情陪伴的缺失,是无人能替代的。针对这种情况,学校老师也只能尽力给予关爱与关注,最重要的还是需要家长能够给予孩子有效、高质的陪伴。

在孩童时期,父母如果没有为孩子建立依恋性安全关系,将会是孩子一生的成长遗憾。一个孩子的未来,取决于与他相伴的每一个人,而相伴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莫过于父母。

如何有效地陪伴孩子健康成长,有待家长、学校及社会各界的参与和重视。希望在学校和家庭的共同关注与努力下,每个孩子都能得到父母有爱的陪伴,度过美好温馨的童年!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