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法院一案例入选最高院老年人权益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记者:张龙飞,王凯丽 发布: 2021-02-25 15:26
该案是家庭赡养缺失情况下公权力机关介入的尝试,对涉及老年人赡养费等与社会弱势群体密切相关的民事侵权纠纷案件,检察机关可以支持受侵害人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 2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人民法院老年人权益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吉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张龙飞、新干县人民法院王凯丽合作编写的“刘某芽赡养纠纷案”成功入选,该案例是江西法院唯一入选案例。

该案是家庭赡养缺失情况下公权力机关介入的尝试,对涉及老年人赡养费等与社会弱势群体密切相关的民事侵权纠纷案件,检察机关可以支持受侵害人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刘某芽赡养纠纷案庭审现场

刘某芽赡养纠纷案庭审现场

法院的判决支持了老年人合理合法维权,不仅教育了被告、保障了老年人“老有所养”,又弘扬了中华民族敬老、养老、助老的美德,有效践行了司法为民理念,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积极效果。

基本案情

刘某芽与妻子共生育四子女,均已成年并结婚。刘某如系其子,与刘某芽相邻而居。2010年,刘某如意外受伤,认为父母在其受伤休养期间未对其进行照料,产生矛盾,此后矛盾日益加剧。刘某如长期不支付父母的生活费,亦未照顾父母生活起居。

2019年,母亲因病去世,刘某如拒绝操办丧葬事宜,亦未支付相关费用,有关丧葬事宜由刘某芽与其他三子女共同操办。经村干部调解,刘某如仍拒绝支付赡养费及照顾刘某芽的生活起居。

因刘某芽年迈且患有心脏病,行动不便,新干县检察院指派检察员出庭支持起诉,认为刘某芽现年80岁,已无劳动能力,生活来源仅靠其他子女接济,尚不足以负担生活及医疗费用,子女有赡养老人的义务,刘某芽要求刘某如支付赡养费及丧葬费的诉请应得到支持。

裁判结果

江西省新干县人民法院认为,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子女应当履行赡养义务,不应附加任何条件。刘某芽年事已高,身患疾病,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刘某如应依法对其承担赡养义务。

同时,赡养父母的义务不仅包含给予父母经济供养及生活照料,还应给予父母精神上的慰藉,也应当在父母百年之后及时妥善地办理丧葬事宜。刘某如拒绝支付丧葬费,不符合法律规定,亦违背伦理道德。

新干县人民法院故判决刘某如每年支付刘某芽赡养费,并支付其母亲办理丧葬事宜的费用。

典型意义

子女赡养父母不仅是德之根本,也是法律明确规定的义务。在家庭生活中,家庭成员之间虽有矛盾,但赡养父母是法定义务,子女应当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精神上慰藉,以及为经济困难的父母承担医疗费用等,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借口拒绝履行赡养义务。

关心关爱老年人,让老年人感受到司法的温暖是司法义不容辞的责任。民事诉讼在一般情况下只能由民事权益受到侵害或者发生争议的主体提出,无需其他组织或个人干预。在特殊情况下,受到损害的单位或个人不敢或不能独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需要有关组织给予支持,运用社会力量帮助弱势群体实现诉讼权利。

支持起诉原则打破了民事主体之间的相对性,允许无利害关系的人民检察院介入到诉讼中,能够在弱势群体的利益受到侵害时切实为其维护权益。(张龙飞 王凯丽)

猜你还想看:

每人每月480元 南昌这项养老补助又涨啦!

按照规定享受养老生活补助的手工业联社大集体企业未参保退休人员,以及享受养老生活补助的返城未安置就业知青。上述未参保人员养老生活补助标准由每人每月435元调整为480元,2019年财政补助标准435元仍按原规定负担,2020年新增45元按属地原则由当地财政负担。

2020-10-15

养老服务也可以存“银行” 南昌这项养老模式了解一下

你现在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未来等你老了,你可以兑换得到养老服务。这种类似于在银行存款的方式,就是南昌市正在建设的养老志愿服务时间银行体系。

2020-09-24

348万人受益 江西养老金又涨了!快来看看涨多少

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江西养老金又涨了!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江西从2020年1月1日起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预计全省将有348万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受益。

2020-07-16

官宣!江西2019年度城镇企业职工人均月基本养老金水平为2300元

按照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江西省财政厅、江西省总工会《关于统一全省企业职工和退休人员因病或非因工死亡抚恤金标准的通知》(赣人社发〔2020〕12号)精神,根据《江西省社会保险统计报表(2019年度)》有关数据,全省2019年度城镇企业职工人均月基本养老金水平为230...

2020-06-25

聚焦养老服务等重点领域 江西启动2020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

江西省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鹤飞表示,加上近年来非法集资花样翻新,诱惑性、迷惑性更强,更加需要我们加大力度、提高针对性,下好宣传教育“先手棋”,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辨别能力。

2020-06-08

江西金三江养老涉嫌非吸 相关人员请前往红谷滩警方配合调查

公安机关郑重告诫江西金三江养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涉嫌非法集资的相关人员,自通告发布日起三个月内主动前来南昌市公安局红谷滩分局经侦大队配合调查,并将本人为江西金三江养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旗下各营销分公司工作期间帮助非法吸收资金收取的提成、奖金、工资等相关非法获利全额退缴。

2020-06-07

惠及300万人!江西领取养老金资格“码上”认证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共享数据认证模式,使全省近300万退休人员,疫情期间足不出户即可完成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

2020-04-06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