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起我国排污许可新规施行 江西发出公开信提醒7.4万家排污单位

来源:江西综合新闻广播 编辑:张辉 发布: 2021-02-23 17:31
3月1日起我国排污许可新规施行,江西发出公开信提醒7.4万家排污单位。

江西综合新闻广播讯(记者:龚小娟)3月1日起,我国全面施行《排污许可管理条例》。日前,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向全省排污单位发出了公开信《@全省排污单位 新年伊始,您有一封排污许可管理公开信,请查收!》,就我省排污单位做好持证排污、依法排污作出提醒。

排污许可制度作为固定污染源环境管理核心制度,是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实施此项制度的核心是改变以往政府包办式、保姆式管理的做法,将排污治理的责任回归企业,落实企事业单位治污主体责任。对于广大排污单位来说,该如何遵守《排污许可管理条例》,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依法申领排污许可证或者填报排污登记表

2020年,我省全面完成7.4万家排污单位的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工作。其中,共核发排污许可证1.1万张,对环境影响很小的排污单位实行登记管理,共登记6.2万家;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近9百份。

今后,列入《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2019 年版)》中的重点管理、简化管理和登记管理的排污单位,实际排污行为发生前都应登录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http://permit.mee.gov.cn),向生产经营场所所在地设区的市级以上生态环境部门申请排污许可证或自行填报排污登记表。

严格遵守排污许可证规定和有关标准规范

排污许可证是排污单位必须持有的“身份证”,是排污单位守法的基本依据。与以往不同的是,排污单位不能再像以前坐等环境管理部门检查,而是要主动做好日常排污管理。那么,排污单位取得排污许可证后,该如何做好排污环节管理,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呢?

《排污许可管理条例》明确规定,排污单位在取得排污许可证后,应按照排污许可证限定的排放口、排放浓度、排放总量、排放方式和排放去向规范排污行为;依法开展自行监测,对自行监测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不得篡改、伪造;建立环境管理台账,如实记录主要生产设施和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以及污染物排放浓度、排放量等,自行监测原始记录和环境管理台账记录保存期限不得少于5年;按期提交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如实公开污染物排放信息。重点管理的排污单位,还应当依法安装、使用、维护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备,并与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的监控设备联网。

及时履行排污许可证重新申请、延续和变更手续

申领排污许可证后,排污单位如有新建、改建、扩建建设项目等情况,还需要履行什么手续?

按照《排污许可管理条例》规定,排污单位在排污许可证有效期内,新建、改建、扩建排放污染物的项目;生产经营场所、污染物排放口位置或者污染物排放方式、排放去向发生变化;污染物排放口数量或者污染物排放种类、排放量、排放浓度增加,应当重新申请排污许可证。排污许可证有效期届满,排污单位需要继续排放污染物的,应当申请延续排污许可证。另外,排污单位变更名称、住所、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的,还应当申请办理排污许可证变更手续。

主动配合生态环境部门开展监督检查

排污许可证是对排污单位进行生态环境监管的主要依 据。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将把排污许可执法检查纳入生态环境执法年度计划,根据排污许可管理类别、排污单位信用记录和生态环境管理需要等因素,合理确定检查频次和检查方式。

面对生态环境部门监督检查,排污单位应按照要求提供排污许可证、环境管理台账记录、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自行监测数据等相关材料,并如实报告相关情况。

另外,公开信还对排污单位违反《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的行为可能受到的处罚做了重要提醒。排污单位未建立环境管理台账记录制度、未按照规定提交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等违法行为,将予以罚款;情节严重的违法排污行为,将受到责令限制生产、停产整治、停业、关闭等处罚;对复查发现排污单位继续实施违法行为或者拒绝、阻挠复查的违法行为,将被按日连续处罚。


猜你还想看:

宜春经开区今天召开2020年度企业奖励大会 真金白银奖励企业近3000万元

2月25日上午,宜春经开区召开2020年度企业奖励大会。大会共表彰奖励企业131家,发放奖励资金2558.6万元以及价值388.3万元的37辆哪吒汽车,直接奖励企业近3000万元。

多措并举 鄱阳县有效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在鄱阳县,以低保为代表的托底措施,让曹妹娥、朱永付等为代表的脱贫困难户去年顺利脱贫,“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去年,受疫情灾情影响,鄱阳县贫困劳动力就业形势一度严峻。

一份令人振奋的亮丽“成绩单”!江西“十三五”空气质量达二级标准的设区城市由0到10

在2017年“大气十条”圆满收官后,2018年以来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19年,江西率先实现中部地区省级空气质量达标;2020年,11个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的设区城市由2017年的0个增加到10个。

宜春经开区招贤榜|为你搭舞台 有才你就来 欢迎来揭榜

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围绕“一年大提升、两年上台阶、三年站前列”阶段性目标,着力打造“4+2+N”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江西规上工业企业元宵节前全面复工复产

据初步统计,截至2月18日,全省规上工业企业节后开复工率超六成。在全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省各地将通过多种针对性举措,推动企业元宵节前全面复工复产。

宜春市召开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员大会

宜春市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员大会,2月18日上午在宜春市文化艺术中心召开。会议对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动员全市市区两级立即行动起来,以坚定的决心、必胜的信念、实干的作风,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为全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荟聚昌南力量 奋斗成就梦想——南昌县(小蓝经开区)“三请三回”引资引智活动现场签约额达635亿元

2月7日,2021南昌县(小蓝经开区)双创”嘉年华暨“三请三回”招商推介项目签约仪式在该县会展中心举行。

提升16位!南昌小蓝经开区跃居全国第81位

近日,2020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公布,南昌小蓝经开区综合排名第81位,较上年提升16位。

15项重点工作!2021年江西林业这么干

2月4日,江西省林业局召开全省林业工作视频会议,确定2021年15项林业重点工作。

2021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召开 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月5日上午,2021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通过视频形式召开。会议总结2020年全省气象工作和“十三五”气象事业发展成就,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为“十四五”江西气象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