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江河畔看畲村——江西省工信厅对口帮扶永丰县潭头乡卧龙畲族村纪实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记者:刘世平,罗春林 发布: 2021-02-19 18:32
江西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杨贵平十分重视帮扶工作,亲自谋划帮扶规划、年度计划,统筹落实帮扶资金,五年来,厅里全力落实资金共计115万元,河堤护岸、道路维修等基础建设共11处,修建农田灌溉U型槽3.5千米,灌溉面积350亩,为8个村小组修建引水工程,建设特色农业基地3个,出色完成了“十三五”期间的对口支援工作任务。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 江西省最大畲民聚居区吉安市永丰县潭头乡卧龙畲族村依山傍水,孤江河流经卧龙村有4.97公里。卧龙村地域面积23.05平方公里,辖10个村民小组,农户276户,总人口1060人(其中畲族68户,215人)。

45_副本

吉安市永丰县潭头乡全景。曾健 摄

江西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杨贵平十分重视帮扶工作,亲自谋划帮扶规划、年度计划,统筹落实帮扶资金,五年来,厅里全力落实资金共计115万元,河堤护岸、道路维修等基础建设共11处,修建农田灌溉U型槽3.5千米,灌溉面积350亩,为8个村小组修建引水工程,建设特色农业基地3个,出色完成了“十三五”期间的对口支援工作任务。

46_副本

卧龙畲族村村头一角。王斌 摄

以前,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是农作物种植及外出务工,受自然条件限制,交通不便,经济发展较为落后。2016年,江西省工信厅成立帮扶工作组对口支援卧龙村少数民族帮扶工作,由江西省工业投资公司承担“十三五”期间该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帮扶任务,制定了帮扶永丰县潭头乡卧龙畲族村实施方案,明确了五年主要目标任务:坚持将“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促进卧龙村发展的核心使命和战略任务,立足村地域性质和少数民族特征,帮助解决少数民族村农业水利、乡村道路等方面制约经济发展的老问题和难问题;加速传统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不断拓宽民族乡村群众增收渠道;着力增强少数民族村基层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带动力,大力提高民族乡村群众脱贫致富、全面小康的创业创新能力,让少数民族村群众积极参与扶贫攻坚,实现精准脱贫,共同分享小康社会建设成果。

47_副本

江西省工信厅领导一行了解畲族村经济发展情况。王斌 摄

工作组的五年帮扶规划得到了江西省民族工作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以简报形式转发全省示范推广。“一年不同一年,每年都有新面貌。”2021年1月,又一次来到卧龙村实地考察指导帮扶工作的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钱昀看到卧龙村翻天覆地的巨变备感欣慰。

强化基础设施 促进乡村立体提升

卧龙村村主任龚承文告诉记者,在帮扶之前,由于信号差,村民打电话要预约好时间和地点,爬到山顶去打才能接通。“要说村里最缺什么?就是基础设施十分落后,亟需改变。”

为改善交通出行条件,2016年帮扶工作组提供资金20万元,修复足槽、土地塅、小鱼潭三个组共9处总长320米的洪水冲毁公路河堤护岸,解决了三个村民小组机动车辆因公路坍塌不能通行的问题。2018年提供帮扶资金25万元,在卧龙村石古坵环村组修通一条1000米沿江路。2019年,帮扶工作组多次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推动建设完成一座移动信号塔。2019年4月,省工信厅拨付扶贫款25万元,用于修建卧龙村西家排组、土地塅组、足曹组4400米U型槽水渠,既解决330亩水田灌溉问题,又消除了村民因渗水而产生纠纷的根源。2020年规划的洋头坝组道路硬化工程,2个村小组引水工程,1个村小组村庄整治建设,9个村小组高标准农田建设,目前正在有序推进中。

据统计,自2016年以来,共完成河堤护岸,道路维修等共11处,完成6个村小组新农村建设,水泥路硬化总计9.5公里,1个村小组高标准农田建设新修简易路5.5千米,3个村小组U型槽3.5千米灌溉面积350亩,8个村小组引水工程,1个村民族广场,1个村沿江路河堤护岸与道路硬化。“五年来在基础设施、水毁路、信号塔、灌溉渠等方面的‘立体帮助’让我们对省工信厅充满感恩之情,每次厅领导来到村里看望村民,很多群众会情不自禁地流下激动的泪水。”潭头乡党委书记李保生的话情真意切。

实施精准扶贫促进产业结构优化

有产业才能拔穷根。2019年,江西省工业投资公司总经理夏晓勤带领工作组经过多次调研,制定“一村多品”产业发展帮扶规划,实现精准扶贫目标。

2016年,工作组鼓励卧龙村利用水域面积较大(1120亩)的有利条件,引进种植优质白莲。卧龙村党支部书记王声富作为脱贫致富带头人,发展了580亩白莲特色产业种植,亩产鲜莲500斤,每亩收益3000元。

依靠政府每亩补助1700元的优惠政策,现在王声富又发动全村开始种植高产油茶树,把过去村里的这一主业做强做大。

48_副本

在江西省工信厅的帮扶下,卧龙畲族村发展猕猴桃产业,帮助村民致富。王斌 摄

2017年省工信厅出资20万元,帮助实施鱼南坑组、石古丘组红心猕猴桃示范基地20亩。承包基地的刘有春告诉记者,现在的红心猕猴桃经过四年的精心栽培,成熟的产品由于质优价高,销售供不应求。对于未来,刘有春很有信心,只要提高硬件水平,红心猕猴桃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2019年5月,工作组在村里实施“药企公司+农户种植”发展模式。省工信厅钱昀副厅长先后组织厅医药处、省内医药企业、电商企业等多次到当地调研指导,帮助解决种植技术、产品销售等关键问题。目前,已分别在鱼南洲、石古丘、谢埠、足槽组等地利用闲置荒地种植艾叶122亩,长势喜人,仅去年已增收3.6万余元。

“和过去相比,群众的获得感比较强,以前只种一季水稻,多余时间无所事事。现在有其它产业要去发展,村民对省工信厅的大力帮扶那是打心眼地感激不尽啊!”2018年就在村驻点帮扶的副乡长张亮深有感触地说。

抓组织建设提高战斗力和凝聚力

“以改革创新激发民族乡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着力增强民族乡村基层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带动力,大力提高民族乡村群众脱贫致富、全面小康的创业创新能力。”帮扶工作组支持乡党委对该村支部进行调整,由有文化、年纪轻、接受新鲜事物快的年轻同志主持村支部工作。

调整支部以来,村干部想方设法启动落实帮扶项目,得到了群众的衷心拥护。受自然条件限制,贫困户杨百章收入来源主要靠养鸡养鸭养牛和种田,由于每项村里都给他相应的资金补贴,再加扶贫岗位补助,收入有了保障,日子越过越好,过去的泥巴危房变成了两层楼的新房。

“村里的新干部对我们这样的贫困户是问寒问暖,全力帮扶,心里真是一百个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杨百章说道。

五年春节持续走访慰问贫困户

2016年以来,每到春节,省工信厅领导均要带队,来到卧龙村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每年均为15户困难党员、贫困户送温暖,五年间共发放慰问金5万多元。

2017年,按照“就近就便、力所能及,贴近实际、贴近需求,简单易行、切实可行”的原则,省工信厅决定由省工业投资公司牵头,组织公司职工前往卧龙村看望慰问留守儿童、小学生。此次活动,省工投公司干部职工捐赠图书200余册,捐款3458元,还赠送书包、文体用品、保温饭盒等。

“十四五”夯实农民增收后劲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江西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省工信厅将把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持续加大对卧龙村医药种植产业的扶持引导,加强与药企及电商的沟通协作,加强与龙头企业、经济能人大户协作,寻找共同发展的结合点,促进产业做大做强,不断增强村民的增收后劲。(刘世平 罗春林)

猜你还想看:

暖心帮扶让“五进宫”男子安心工作生活

考虑到老李没有亲友可以投靠,生活上存在困难,岱山司法所工作人员接老李出狱当天,就个人给老李垫付了一个月的生活费。青云谱区司法局矫正科负责人在老李出狱第二天还联系了安置帮教企业,并带老李上门面试。

2020-08-20

农工党江西省委会:深度帮扶“同心·振兴广昌示范区”建设

史可表示,要主动参与农工党中央助力大方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深度帮扶“同心·振兴广昌示范区”建设,不断提升“健康江西大讲堂”和“生态江西大讲堂”品牌效应。

2020-08-18

从村外人到贴心人 张春才5年帮扶让神泉村实现蝶变

从饶州监狱到莲花县神泉村,张春才花了5小时,但从神泉村的村外人到贴心人,他花了足足5年。

2020-06-25

疫情面前勇担当 年轻干部真情帮扶社矫人员

戴青峰很快通过上门沟通等方式对魏某进行开导,在了解到魏某父亲是参战老兵后,通过与县民政部门积极沟通,为魏某争取到一次性救助金2000元,解了魏某一家的燃眉之急。

2020-05-04

涉及房租、审批、年报等 江西出台措施帮扶个体工商户复工

复工复产审批手续繁琐、房租压力大等一直是困扰个体工商户的难题,江西省专门出台规定,帮助个体工商户解决这些问题。

2020-03-27

一个来自ICU病房的感谢电话 江西永桥戒毒所真情帮扶暖人心

考虑到吁某家庭经济困难,江西省永桥戒毒所还资助了部分医疗费用。吁某住院期间,江西省永桥戒毒所还派员前往看望,并了解治疗情况。

2019-08-23

结对帮扶 不让一个困难职工掉队

8月21日,江西省总工会在南昌市召开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座谈会,提出各级工会专(兼)职干部担任结对帮扶人,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2019-08-21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