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信背后的扶贫事 农业银行帮扶崇义县上堡乡走笔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发布: 2021-02-08 15:26
一条长5公里、宽6米的崭新公路,从上堡乡圩镇直达赤水村,在村民刘小燕的眼里,俨然是一条小康路、幸福路。“以前的路小弯多,晴天一身灰、下雨一身泥,现在可好走、可方便啦!”刘小燕说。

“面对资金不足的建设难题,贵单位多次慷慨捐款保障上堡乡扶贫工作有序开展,今年又为上堡乡赤水村老屋前洞溪桥引桥工程捐款二十万元……”

牛年春节前夕,一封署名中共上堡乡党委、上堡乡人民政府的大红感谢信,摆到了农行江西省赣州分行党委书记张军强的案头。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原来,就在2020年12月份,新到任没几天的张军强来到崇义县上堡乡调研金融扶贫工作,了解到赤水村前洞老屋组有座桥梁因防洪需要更改设计,资金超预算、缺口大,导致无法按期完工、影响群众出行,张军强当即拍板协助解决,20万元资金很快就已到位。

其实,自2015年农行赣州分行定点帮扶上堡乡至今,类似的事情不胜枚举。六年来,农行赣州分行以辖属县支行和驻村扶贫工作队为抓手,积极谋划、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驻村工作队年年考评为“好”,驻村第一书记连续3年考核均为优秀。

党建统领 构建坚强战斗堡垒

“我是来参加村党组织换届选举的。”1月27日上午,88岁高龄、66年党龄的老复员军人何普扬拄着拐杖,在家人陪同下,步履蹒跚地走进赤水村党员活动室,对驻村第一书记朱传军说。

在会场,何普扬一笔一画地填好选票,在红色票箱前投下自己庄严神圣的一票。他说:“作为一名老党员,要不忘初心,履行好党员的义务,希望能为赤水村的事业发展选出好班子,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驻村扶贫工作队派驻之前,和大多数贫困村一样,赤水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十分突出,党员平均年龄接近60岁,还曾因三年未发展一名党员受到组织部门通报。

为此,农行赣州分行高度重视,经过深思熟虑,最终派出以分行办公室副主任朱传军同志为第一书记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后又选派崇义县支行党委书记刘海涛同志担任大村长,安排30余名科级干部开展结对帮扶。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朱传军一到村里,就把党组织建设放在第一位,争取资金60多万元,实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翻新改造,建设了规范化的支部和村部,健全和完善党组织各项制度,定期组织党员干部“三会一课”学习,带领党员学习党章,召开老党员、老干部、老同志座谈会,鼓励广大党员积极建言献策。极大地增强了村“两委”的凝聚力。

与此同时,制定党员发展计划,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党员,把有文化、有想法、有技术、有活力的青年农民、致富能手吸收进来,为村党支部注入新活力。近三年,先后发展陈昌柏、陈辉两名青年农民加入党组织,培养了李光禄、邓扬林、刘天斌三名党员致富带头人,直接带动陈良发等13户贫困户参与就业和发展产业。

不仅如此,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广泛开展各类活动,“儿童节”为村小学生献爱心,“建党日”为困难党员送温暖,“建军节”走访慰问退伍老兵,“重阳节”向村中老人嘘寒问暖……拉近了与村民的距离,从而将党员群众团结在党支部周围。

“两业”着力  夯实脱贫攻坚基础

发展生产、增加收入是贫困群众脱贫的根本路径。驻村扶贫工作队始终围绕产业、就业做文章,形成多轮驱动、多点开花局面。

“我们夫妻在家发展产业,各项帮扶政策应享都享。” 赖复禄指着家中墙上贴的脱贫光荣证,诉说着生活发生的喜人变化。

之前,体弱多病的赖复禄和妻子只能打零工赚点生活费。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扶贫干部深入他家了解实情,指导帮助发展药材、柑橘、茶叶等种植,还提供了保洁员公益性岗位。自身的努力加上政策的扶持,赖复禄很快就顺利脱贫摘帽。

上堡乡虽然山高路远,但资源丰富。驻村工作队立足本地资源禀赋,打响土壤“富硒富锌”招牌,把茶叶、刺葡萄、脐橙、毛竹林作为主导和优势产业,目前已形成毛竹林18000余亩、高山茶2000余亩、脐橙500余亩的产业规模。同时,鼓励贫困群众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脐橙、茶叶、金银花、吴茱萸、养牛、养鱼、养猪、养蜂等见效快的特色种养行业。据不完全统计,实施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全村自主发展产业的贫困群众累计获得产业奖补资金超过30万元。

近年来,农行所辖县支行充分发挥自身金融扶贫优势,先后贷款486万元,解决当地产业发展的资金需求问题,“果之园果园”就是其中的代表。据果园负责人刘发华介绍,果园先后种过石榴、桃子、红李等水果,但一直干的是“赔本买卖”。果园得到农行40万元贷款后及时转产,2020年开始转亏为盈。如今,果之园果园等产业扶贫基地,吸纳33户贫困户就业、创业,帮助贫困户年平均增收2600元以上。

在就业扶贫方面,驻村工作队也不遗余力。“2020年,帮助36名在外务工贫困人员全部顺利返岗,还积极向上争取了5个扶贫专岗指标,帮助无法外出的5个贫困劳动力‘家门口就业’……”据朱传军介绍,赤水村共设置了24个公益性岗位,贫困劳动力就业率达到100%,目前顺利实现整村脱贫退出。

美丽宜居 乡村振兴“开花结果”

站在海拔1741的赣南第二高峰华仙峰远眺,之间远山逶迤婉转,四下梯田层叠起伏,民居灰白点缀其间,好一幅天地人和的美丽画卷。

一条长5公里、宽6米的崭新公路,从上堡乡圩镇直达赤水村,在村民刘小燕的眼里,俨然是一条小康路、幸福路。“以前的路小弯多,晴天一身灰、下雨一身泥,现在可好走、可方便啦!”刘小燕说。

要致富先修路,交通不便曾是赤水村的最大瓶颈。脱贫攻坚之前,赤水村16个村民小组中只有5个通了水泥路,70%以上的村民居住在土坯房中,饮水基本上都是依靠引用山泉水,80%以上的人使用旱厕。

为此,驻村工作队多方筹措资金,累计投入3200多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实施了石坝等11个等组通组公路硬化,上洞等3座村组连心桥,白果树下等9个组集中供水工程,以及全村土坯房维修加固、卫生厕所改建、群众入户便道硬化、赤水河水毁河堤修复等项目,使得赤水村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喝脏水、住危房、走烂路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赤水村紧邻上堡梯田景区,村里山峰秀美,还有亿年冰川遗址等优质旅游资源。2020年,赤水玉庄片区和赤水河正在打造成为一个乡村旅游公园,为今后赤水旅游发展、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基础。

“村里结合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以玉庄跑马场为龙头,以亿年冰川遗迹以及整个水果采摘园为基础,打造一个美丽宜居的乡村旅游扶贫示范基地,让当地农民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通过发展旅游获得收益。”朱传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在打造融入客家文化、农耕文化、山水文化、红色文化的美丽乡村上狠下功夫,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加油助力。”

一幅幅支持乡村发展、巩固脱贫成果、助力全面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这片热土沃野徐徐展开……

猜你还想看:

我省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签署农业政策性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 刘奇易炼红解学智出席签约仪式

我省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签署农业政策性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 刘奇易炼红解学智出席签约仪式

我省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签署农业政策性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 刘奇易炼红解学智出席签约仪式

我省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签署农业政策性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 刘奇易炼红解学智出席签约仪式

我省与中国农业银行在南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鹿心社刘奇与周慕冰赵欢座谈并见证签约

我省与中国农业银行在南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鹿心社刘奇与周慕冰赵欢座谈并见证签约

农行江西省分行积极做好抗洪防灾工作

灾情发生后,全省积极组织开展抗洪救灾工作,省分行对各地抗洪救灾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九江、上饶、景德镇受灾较为严重的分行在双休日召开专题会,部署救灾工作,特别针对洪水围城的婺源县,上饶分行紧急采购饮用水、食品、电筒、日用品等救灾物资,妥善安置受灾员工的基本生活,确保有饭吃...

中国农业银行江西省分行召开2016年工作会议

2月19日,中国农业银行江西省分行2016年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总结了2015年所取得的成绩,在全面把握新形势和贯彻落实农总行2016年工作会议的基础上,提出了全省农行2016年工作目标和发展重点。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