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项重点工作!2021年江西林业这么干

来源:江西综合新闻广播 编辑:黄通轩 发布: 2021-02-07 18:32
2月4日,江西省林业局召开全省林业工作视频会议,确定2021年15项林业重点工作。

江西新闻广播讯(记者龚小娟)2月4日,江西省林业局召开全省林业工作视频会议,确定2021年15项林业重点工作。

一、加快推进春季造林工作

确保3月底前全面完成70万亩人工造林任务、20万亩重点区域森林“四化”建设任务。精心组织实施好中央财政造林补贴、油茶高质量发展、防护林建设、国有林场场外造林、欧投三期项目、国家储备林等重点工程,持续推进低产低效林改造和森林抚育,确保全面完成省局下达的各项营造林任务,加快实施森林质量提升工程。

二、科学编制林业“十四五”规划

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好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省级规划预计在今年3月底前完成规划论证,4月底前形成送审稿,6月底前完成规划发布。

三、推深做实林长制

要以开展“林长制提升年活动”和“护绿提质2021行动”为抓手,进一步压实各级林长责任、强化森林资源源头管理、规范专职护林员队伍、提升林长办工作水平,努力推进林长制信息化建设,确保林长制各项工作落实落细,推动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再上新台阶,确保全省林长制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四、不断强化森林资源保护

要持续深入开展森林督查、绿盾“行动”等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切实推进涉林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对2018、2019年森林督查发现的问题,要全力攻坚,抓紧销号,务必在3月底前实现“清零”,对2020年森林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抓紧整改,在3月底前整改率要达到80%以上。国家林草局给江西省安排了3215.3万亩天然林管护任务,要求今年全面完成。省林业局将适时对未完成任务的县(市、区)进行约谈。

五、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要进一步落实野外用火“五个禁止”规定,规范炼山、疫木焚烧等特殊野外用火审批;要充分发挥林长制“一长两员”作用,加大重点区域监管巡查力度,发挥“互联网+森林防火督查”“防火码”和野外特殊用火监管平台作用,提升火源管理科学化、信息化水平。科学编制《江西省森林防火“十四五”规划》,精准做好国家防火项目申报和储备工作,加快推进在建项目,合理规划生物防火林带和应急道路建设,开展森林防火视频监控升级改造,推广应用超远程烟雾探测系统、无人机等新技术、新手段,进一步提高森林火灾综合防控水平。要深入开展森林防火“平安春季行动”和“森林防火宣传月”主题宣传活动,推动森林防火进林区、进社区、进校园、进村庄、进农户,提高全民防火意识。要将森林防火专项编制落实好、使用好,尽快建立健全森林防火内设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加强与应急、公安等部门沟通联系,健全协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六、坚决打好松材线虫病防控攻坚战

今年的目标是巩固上一年度防控成果,实现2个县(市、区)无疫情,20个疫点乡镇无疫情;庐山、龙虎山、梅岭、仙女湖等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确保无疫情;三清山、井冈山、明月山、武功山等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不发生疫情。各地要克服一切不利因素,抢抓清理进度,狠抓清理质量,确保3月底全面完成清理任务。继续打好庐山、井冈山、龙虎山、三清山、梅岭等重点区域生态保卫战,加大重点区域景观松林、名松古松的保护力度。要进一步强化检疫执法,筑牢疫情检疫屏障,严格疫源管控,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

七、扎实推进湿地保护修复

启动“湿地银行”建设试点,持续完善湿地生态治理多元化机制,有力推动湿地保护与地方经济协调发展;深入开展湿地保护专项行动,对标省政府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全面排查违法违规占用湿地资源和破坏湿地生态环境问题,对涉湿违法违规行为要从严查处,督促相关责任主体按照生态优先,因地制宜的原则科学开展湿地修复,切实维护湿地生态安全;持续推动湿地公园提质增效,努力打造一批在生态景观、自然教育、科研监测等方面有特色、有亮点的示范湿地公园;稳步推进小微湿地保护和合理利用示范点建设,充分发挥小微湿地在改善和美化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突出作用;加大湿地品牌创建力度,支持南昌市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加快推动鄱阳湖湿地生态系统监测预警平台建设,为防范重特大湿地生态安全风险提供科技支撑。

八、稳步推进以国家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

一是扎实推进国家公园建设。按照国家部署,推进武夷山国家公园(江西区域)建设,稳步推动井冈山国家公园建设前期工作。二是加快推进自然保护地问题整改。确保绿盾2017、2018专项行动发现问题整改率达到95%以上;绿盾2019专项行动发现问题整改率达到85%以上。全力做好2020年江西生态环境警示片涉及自然保护地问题整改。对全省风景名胜区违法违规问题进行大排查。三是推动自然保护地高质量发展。扎实推动南风面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筹建工作。完成全省风景名胜区勘界立标。积极争取武功山、神龙源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庐山植物园控制性详细规划批复。全力推动武功山创建世界地质公园。

九、切实抓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鄱阳湖沿湖各地要经常性开展“地毯式”排查,及时发现处置天网、捕鸟夹、毒饵等威胁候鸟安全的隐患,切实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特别是在春节、全国“两会”等重点时期,要安排专人对县际交界“盲区”、候鸟集中分布区等重点区域进行定点蹲守,确保候鸟保护工作万无一失。要稳步做好禁食野生动物后续工作,帮助养殖户转型转产。要扎实推进华南虎繁育与野化训练项目及蓝冠噪鹛保护研究中心项目的启动实施,进一步做好麇鹿、霍山石斛等珍稀濒危动植物物种的重引入工作,继续做好穿山甲及环鄱阳湖越冬水鸟等野生动物资源调查总结,强化疫源疫病监测,推进候鸟等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主动预警,切实保障鄱阳湖越冬候鸟及社会公共卫生安全。要扎实做好控制野猪等野生动物危害全国试点工作,为全国开展控制野猪等野生动物危害工作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江西经验”。

十、全力推进 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省建设

一要大力发展油茶产业。省油茶办要抓紧出台《江西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25)》,启动实施“千家油茶种植大户”“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油茶科技研发”项目,确保“三千工程”建设目标任务落实落细。各地要高质量完成好国家林草局下达江西省高产油茶培育135.36万亩的任务。要加快推进国家(江西赣州)油茶产业园建设。二要大力发展竹产业。争取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切实推进全省竹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井冈山等8县竹精深加工项目实施,推动竹基新材料科技创新、推广应用,着力提高竹产业科技创新能力。支持资溪等毛竹重点县打造以竹产业为主导产业的产业园区,加快打通竹产业上下游全产业链条,做强竹产业集群。全力推进笋用林(笋材两用林)基地建设,全省完成毛竹低产低效林改造30万亩以上。三要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不断加强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建设,开展新一轮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的动态监测管理。强化森林药材科技服务,新增布局建立一批森林药材科技示范基地,鼓励支持森林药材相关技术标准的制定,积极开展森林药材质量安全与生产技术培训。优化森林药材(含香精香料)等林下经济产业发展政策,扩大森林药材重点发展补助品种范围,提高森林药材补助标准。新增森林药材种植面积15万亩,新增香精香料及其它林化原料林种植面积2万亩。

十一、全力举办好两项重大活动

“2021鄱阳湖国际观鸟周”和“江西森林旅游节”已写入《江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是今年最重要的两项活动,从现在开始就要抓紧谋划、着手准备,尽快成立工作专班,抓紧起草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努力确保两项活动办得更高标准、更加出彩、更有影响力。吴城候鸟小镇基础设施建设要抓紧推进,要充分运用VR等高科技手段创新观鸟形式,做好邀请国内外嘉宾、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高峰论坛等系列工作。

十二、加快推进林业信息化建设

全省上下要以全面推进全国林草生态网络感知系统试点省建设为契机,深化与江西联通、江西移动等方面的技术合作,拓展提升全省“智慧林长制信息系统”“江西林技通云平台”“森林督查系统”“互联网+森林防火督查”“自然保护地管理系统”等现有平台,切实推进北斗导航、5G、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与森林资源监管、林业灾害预警、自然保护地监管、林业科技服务等林业工作深度融合。要全面整合已建信息系统,汇聚各类林业数据,建立完善林业大数据平台,通过分析和挖掘入库数据,为宏观决策提供分析依据和辅助支撑,不断提升我省林业信息化水平和现代化治理能力。

十三、着力强化科技支撑保障

一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入实施林业科技创新专项,抓好樟树研究专项,启动实施油茶研究专项,与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深化科研合作,探索设置青年支持项目。协调推进现有国家林草局工程技术中心、生态定位观测站等科研平台建设和管理,推动国家林草栀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退化红壤森林植被恢复国家长期科研基地尽快成立。二是大力推进全省示范保障性苗圃建设。要引导一些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林木育苗单位,在改善基础设施、应用新技术、开发新品种、开拓市场等方面形成示范带动作用;组建林木育种攻关团队,积极开展林木种苗科技创新,更好地服务全省林业重点工程。三是抓好科技推广。制修订一批林业建设急需的技术标准,强化林业植物新品种权保护。加强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与省级林业良种良法推广项目管理,推广一批技术先进、示范性强的优秀成果,建设一批高标准科技示范基地。

十四、持续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各地要认真贯彻2021年春节期间全国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全省林业系统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集中治理百日行动工作方案要求,聚焦春节、“两会”等重要时段,组织精干力量,对所辖领域开展一次安全隐患集中大排查、大整治。针对春节期间森林旅游景点游客可能增多的情况,相关单位要提前做好应急预案,切实抓好森林公园、湿地公园、风景名胜区等人流密集区域的安全管控。如遭遇冰冻雨雪等灾害性天气时,要强化预警预测、防灾减灾等各项工作。要全面落实应急值守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事故信息报告等各项制度,确保林业领域安全稳定。

十五、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全省林业系统要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强有力的工作举措,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各单位“一把手”要切实承担起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在忠诚干净担当上作表率,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春节即将临近,大家要廉洁过节、节俭过节、平安过节。

猜你还想看:

提升16位!南昌小蓝经开区跃居全国第81位

近日,2020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公布,南昌小蓝经开区综合排名第81位,较上年提升16位。

致以新春祝福和节日问候 —— 宜春市领导走访慰问教体系统专家人才和干部职工

2月4日,宜春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袁川走访慰问了宜春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彭琅,宜春一中副校长甘洪斌两位教体系统专家人才,向他们致以亲切的慰问和新春的祝福。

江西:省政府出台意见加快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

1月28日,江西省政府出台意见,明确加快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助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

江西省林业局召开全省林业工作视频会议

2月4日,江西省林业局召开全省林业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视频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精神,全面总结“十三五”及2020年全省林业工作,交流经验,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全省林业重点工作。

宜春市大数据局:数据防疫“码”上助力扛起疫情防控责任

为打好冬春疫情防控攻坚战,宜春市大数据局采取数据防疫,“码”上行动的精准防疫举措,实现“人防技防”相结合,运用大数据手段进行差异化管控,积极优化检测点进出流程,实现“赣通码”在社区、交通、商场等多场景的应用,让“码”上助力扛起疫情防控责任。

宜春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张俊同志兼任宜阳新区党工委书记

2月2号,宜春市宜阳新区召开全区领导干部大会,会议宣布了宜春市委关于宜阳新区党工委主要领导任职的决定。

我省创新型县(市、区)建设工作成效渐显

自2018年启动创新型县(市、区)建设试点工作以来,省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谋划、统筹推进,截止2020年底全省试点县(市、区)已达20家。通过做好顶层设计、构建支撑体系,加强统筹推进、抓好工作落实,提供经费支持、全力做好保障等综合施策,我省创新型县(市、区)建设成效逐渐显现。

273万!南昌这个村910位村民喜提“年终奖”

2月2日上午,南昌县银湖管理处塔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召开第三次股东分红大会

聚力新阶段 奋进新征程 加快推进宜春教体事业高质量发展 ——宜春召开2021年教育体育工作会议

今天上午,宜春市教体局召开2021年全市教育体育视频工作会议。

江西03专项成果转化生态成绩显著 科技助力生态监管能力不断提升

江西投入9850余万元在樟树盐化基地、金溪工业园区、龙南经济技术开发区、乐平工业园区4个园区开展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建设试点,目前,樟树、金溪项目软硬件建设完成,处于设备运行验收阶段,龙南、乐平紧随其后。后续,江西省将“以点带面”,推进全省化工园区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建设,提升环境应急能力。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