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瞬间023|中国人首次登顶珠峰

来源:中国之声 编辑:黄通轩 发布: 2021-01-23 16:16
1960年5月25日凌晨4点20分,中国登山队队员王富洲、贡布、屈银华将五星红旗稳稳地插上珠穆朗玛峰,完成了人类历史上首次从北坡登顶珠峰的壮举。您现在听到的,是贺龙元帅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庆祝大会上发表的讲话。

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1

△1960年5月25日凌晨4点20分,中国登山队队员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右起)王富洲、贡布(藏族)和屈银华。

1960年5月25日凌晨4点20分,中国登山队队员王富洲、贡布、屈银华将五星红旗稳稳地插上珠穆朗玛峰,完成了人类历史上首次从北坡登顶珠峰的壮举。您现在听到的,是贺龙元帅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庆祝大会上发表的讲话。

贺龙:同志们,朋友们,我们首都人民今天在这里热烈欢迎征服珠穆朗玛峰胜利归来的英雄们!

2

△1960年5月,中国登山队队员在海拔7150米的冰雪坡上行进。

这次攀登,是在新中国面临严重经济困难和严峻外交形势下一次特殊的国家任务。登顶勇士贡布回忆说:“全国人民都在注视着我们。哪怕只有一个人,我们也要登上去。” 

贡布:说要背人,就说我来背。就是一个人鞋子脱了,袜子踩到肩膀上。

3

△登山队队员进入珠穆朗玛峰的“难关”——北坳,他们运用云梯在竖着的“冰胡同”挺进。

在海拔8000米之上的峭壁,中国登山队员最终用搭人梯的方法一寸一寸登上顶峰,正是这种无私的人梯精神,成就了中国人首次登顶珠峰的壮举。15年后,1975年5月27日,中国登山队女队员潘多和队友们再次冲击珠峰,成功登顶。

纪录片:

大本营:是不是9位同志都上去了?如果都上去了,你就说“对”。

登山队员:对!

用声音记录中国


猜你还想看:

努力绘就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生态新画卷

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江西生态环境系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拿出生态环保铁军的英勇气概,与全省人民在16.69万平方公里的江西大地上,共同努力绘就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生态新画卷。

江西本土首家国际货运航空公司开通首条国际航线

江西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开通首条国际航线,它将江西生产的货物通过航空运输方式在南昌昌北国际机场直接报关出口,常态化每周执飞九班。

百年瞬间022|永不消逝的电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百年瞬间 021 | 包钢一号高炉出铁

1959年10月15日,包头钢铁公司举行一号高炉出铁剪彩典礼大会,内蒙古寸铁不产的历史从此结束。时任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出席剪彩典礼,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宜春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排查工作视频会议

今天上午,宜春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排查工作视频会议。

百年瞬间 020 | 黄继光牺牲

1952年10月19日,在抗美援朝上甘岭战役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已经与敌军激战四个昼夜,多名战士壮烈牺牲,仍夺取不了上甘岭西侧597.9高地。关键时刻,21岁的第十五军第一三五团二营六连通信员黄继光挺身而出。

百年瞬间019|谁是最可爱的人

1951年4月11日,一篇名为《谁是最可爱的人》的抗美援朝战地通讯发表在《人民日报》头版,立即在全国引发强烈的反响,这篇文章的作者就是魏巍。

试点先行 技术领跑 江西“科创中国”建设取得成效

1月18日,中国科协召开2020“科创中国”年度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百年瞬间 018 | 南京长江大桥正式开工建设

1960年1月18日,随着主体工程正桥桥墩的开工,南京长江大桥建设全面启动。六十年代初,中国面临国内国际种种困难,然而中国政府在此时向世界宣告:要在长江南京段,凭自己的力量跨越天堑。在武汉长江大桥建设中锻炼出来的新一代桥梁专家,几乎全部集中到南京长江大桥项目上,从全国各地选招来的建桥工人,也陆续来到热火朝天的工地。

百年瞬间 017 | 习近平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2017年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问题,习近平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