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瞬间 016 | 康藏公路和青藏公路建成通车

来源:中国之声 编辑:黄通轩 发布: 2021-01-16 16:45
1954年12月25日,两条当时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康藏公路和青藏公路,分别从雅安和格尔木跨越崇山峻岭修到了拉萨,并在同一天全线通车,结束了西藏几千年来不通公路、没有汽车的历史。

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1

△从青藏公路开到拉萨布达拉宫前的汽车队,受到当地人民的夹道欢迎

1954年12月25日,两条当时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康藏公路和青藏公路,分别从雅安和格尔木跨越崇山峻岭修到了拉萨,并在同一天全线通车,结束了西藏几千年来不通公路、没有汽车的历史。

2

△1954年12月25日,康藏公路和青藏公路正式通车。这是通车典礼上,西南公路工程局的文工队在演出采茶舞。

1954年录像资料:青藏公路全线通车了,千百年来,人们的理想实现了!

3

△图为在悬崖峭壁上打炮眼的解放军战士。

通车实况:雅安各界庆祝康藏公路全线通车大会开始!向修筑康藏公路的军工、民工,及全体工作人员奏曲!

当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通过长途电话录制了通车仪式。因为当时的通讯状况不佳,通车实况的信号从雅安通过成都、西安、太原,一站接着一站多次呼叫转接,15分钟后才传送到北京。

5

△图为筑路部队战士在水流湍急的怒江上架设铁索吊桥,保证部队和各族同胞顺利过江。

电话转接:我是北京,我是北京中央台。雅安、雅安。

北京!你是北京中央台?我是雅安! 

康藏公路全长2255公里,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工程的巨大和艰险,在世界公路修筑史上前所未有。这条被称为天路的公路,每一公里都有筑路的烈士长眠在路旁。通车的消息传到中南海后,转天将过61岁生日的毛泽东兴奋不已,用草书写下:庆祝康藏、青藏两公路通车,巩固各族人民的团结,建设祖国!

6

康藏公路全线建成通车,从原来的西康省会雅安到拉萨,全长2255公里,1955年之后康藏公路改成为川藏公路。

 

用声音记录中国


猜你还想看:

百年瞬间 015 | 全国人民支援抗美援朝

1951年1月15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号召全国人民踊跃募捐支援“抗美援朝”。当时,抗美援朝战争进入第二年,人称“豫剧皇后”的常香玉决定通过义演,为志愿军捐献一架战斗机。

鹰潭市以科技创新驱动为引领,全力推动铜产业转型升级,铜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鹰潭市以科技创新驱动为引领,全力推动铜产业转型升级,铜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禁渔退捕,江西6.8万渔民奔向新生活

2020年以来,江西省围绕“禁得住、退得出、能小康”总体目标,占整个长江流域四分之一的渔船全部回收,6.8万渔民洗脚上岸,转产转业。如今,长江干流江西段和鄱阳湖水域已经是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

百年瞬间 014 | 宝成铁路通车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百年瞬间 013 | 夏明翰与就义诗

1928年3月20日清晨,武汉汉口余记里刑场的薄雾还未散去,时任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夏明翰被国民党反动派押解到这里,准备行刑。临刑前,敌人问他有无遗言,他向人要来纸笔,从容写下一首气壮山河的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夏明翰随后慷慨就义,年仅28岁。

稳定推广体系 加强队伍建设——江西林业科技服务促进产业发展林农增收

江西省林业科技推广总站印制《油茶技术图册》2500本,编印《毛竹林丰产培育知识100问》1000本、《毛竹林定向培育技术简明图表》彩色折页1000份,用于科技扶贫技术培训和送科技下乡。“十三五”期间,累计帮助农户建成扶贫示范基地40余万亩,举办技术培训班和送科技下乡752期,培训林业基层技术人员和林农7万多人次,对口帮扶贫困村299个,帮扶贫困户5400多人,有效助力了“扶贫扶智”工作。

百年瞬间 012 | 朝鲜停战协定

1953年7月27日上午10点,中朝两国代表团与敌军代表团各方代表在板门店达成停火协议,至此,历时三年的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结束。您现在听到的是彭德怀元帅在签订朝鲜停战协定后的一段讲话,他自豪地宣告,全世界人民所渴望的朝鲜停战已经实现了。

百年瞬间011 | 中国共产党的创立

1921年8月3日黄昏,浙江嘉兴南湖的暑热逐渐散去。湖面上一艘中等大小的画舫内,气氛庄重肃穆。在“中国共产党万岁”的低声呼喊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

百年瞬间010 | 四渡赤水

1935年1月,在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后,中央红军改向敌人力量薄弱的贵州前进,来到川黔滇三省交汇的赤水河畔。

百年瞬间009丨秋收起义

1927年9月,中国共产党在湖南、江西边界领导发动秋收起义,但由于敌强我弱,三路起义部队均受挫折,毛泽东当机立断,改变了攻打长沙的计划,并以前委书记的名义通知起义各部队到浏阳县文家市集结。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