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瞬间 013 | 夏明翰与就义诗

来源:中国之声 编辑:黄通轩 发布: 2021-01-13 17:14
1928年3月20日清晨,武汉汉口余记里刑场的薄雾还未散去,时任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夏明翰被国民党反动派押解到这里,准备行刑。临刑前,敌人问他有无遗言,他向人要来纸笔,从容写下一首气壮山河的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夏明翰随后慷慨就义,年仅28岁。

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00

夏明翰(1900—1928)

1928年3月20日清晨,武汉汉口余记里刑场的薄雾还未散去,时任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夏明翰被国民党反动派押解到这里,准备行刑。临刑前,敌人问他有无遗言,他向人要来纸笔,从容写下一首气壮山河的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夏明翰随后慷慨就义,年仅28岁。

01

1927年夏明翰与妻子郑家均在武昌

中共武汉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宋健:他就义之前,敌人军官问他:“你还有没有什么话说?”他说:“有,拿纸笔来。”敌人就把纸笔拿来,以为他还要自首之类的东西,结果他写的就是那一首就义诗。

1921年,经毛泽东、何叔衡的介绍,夏明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积极投身工农运动,参与发动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和平江农民暴动。1928年初,夏明翰临危受命,调任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由于叛徒的出卖,他在汉口被捕。入狱后,面对敌人的审讯和酷刑,夏明翰宁死不屈。

02

湖南衡阳市西湖公园内的夏明翰雕像

电影《夏明翰》:

审判长:我准备了几桌丰盛的筵席,请夏先生赏光。给夏先生念念菜单!

狱卒:今天坐老虎凳,喝三鲜汤。

审判长:夏先生是湖南人,不怕辣,要多加辣椒。

狱卒:是。明天炖熊掌,后天钉爪尖,这个下面还有……

夏明翰:别念了,有多少菜,都端上来吧!

夏明翰牺牲后,他的英雄事迹和就义诗激励了无数后来人抛头颅,洒热血,为共产主义事业前赴后继,奋斗终生。

用声音记录中国

猜你还想看:

稳定推广体系 加强队伍建设——江西林业科技服务促进产业发展林农增收

江西省林业科技推广总站印制《油茶技术图册》2500本,编印《毛竹林丰产培育知识100问》1000本、《毛竹林定向培育技术简明图表》彩色折页1000份,用于科技扶贫技术培训和送科技下乡。“十三五”期间,累计帮助农户建成扶贫示范基地40余万亩,举办技术培训班和送科技下乡752期,培训林业基层技术人员和林农7万多人次,对口帮扶贫困村299个,帮扶贫困户5400多人,有效助力了“扶贫扶智”工作。

百年瞬间 012 | 朝鲜停战协定

1953年7月27日上午10点,中朝两国代表团与敌军代表团各方代表在板门店达成停火协议,至此,历时三年的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结束。您现在听到的是彭德怀元帅在签订朝鲜停战协定后的一段讲话,他自豪地宣告,全世界人民所渴望的朝鲜停战已经实现了。

百年瞬间011 | 中国共产党的创立

1921年8月3日黄昏,浙江嘉兴南湖的暑热逐渐散去。湖面上一艘中等大小的画舫内,气氛庄重肃穆。在“中国共产党万岁”的低声呼喊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

百年瞬间010 | 四渡赤水

1935年1月,在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后,中央红军改向敌人力量薄弱的贵州前进,来到川黔滇三省交汇的赤水河畔。

百年瞬间009丨秋收起义

1927年9月,中国共产党在湖南、江西边界领导发动秋收起义,但由于敌强我弱,三路起义部队均受挫折,毛泽东当机立断,改变了攻打长沙的计划,并以前委书记的名义通知起义各部队到浏阳县文家市集结。

构建“大通道” 畅通“双循环”——南昌中欧班列首列“江西制造”专列成功开行

1月10日,一趟满载着96个集装箱外贸货物的南昌中欧班列从南昌向塘国际陆港横岗站出发,驶向俄罗斯莫斯科沃尔西诺。这是南昌开行中欧班列以来,第一列全部来自江西本土的“江西制造”专列。

宜春市大数据局“共享交换平台”数聚为民服务力量

宜春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正式将大数据提升与国家战略接轨,搭建了全市统一的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向上联通国家、省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向下覆盖县、乡,支撑政府部门间跨地区、跨层级、跨系统的信息共享与业务协同应用。

百年瞬间008丨我国第一艘万吨级远洋货轮“东风号”通过验收

1959年,“东风号”巨轮在上海动工由江南造船厂负责建造,是全国工人的大协作创造了这项中国船舶史上的里程碑,这艘万吨级远洋货轮从投料到下水,共实现了三百多项重大的技术革新。下水当天,许多亲手制造“东风号”的工人们纷纷涌向码头,目送着东风号缓缓驶向水面。

全省科协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

全省各级科协组织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围绕长江经济带发展、苏区振兴等国家发展战略,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引领作用。

百年瞬间007 | 第一枚实用氢弹爆炸成功

1972年1月7日下午1点,新疆罗布泊马兰核试验基地进入一级战备状态。在气候骤变的不利条件下,彝族飞行员杨国祥驾驶强—5强击机携带氢弹实弹按计划升空。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