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瞬间010 | 四渡赤水

来源:中国之声 编辑:黄通轩 发布: 2021-01-10 15:46
1935年1月,在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后,中央红军改向敌人力量薄弱的贵州前进,来到川黔滇三省交汇的赤水河畔。

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5

△四渡赤水战役图

1935年1月,在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后,中央红军改向敌人力量薄弱的贵州前进,来到川黔滇三省交汇的赤水河畔。面对国民党几十万重兵的围追堵截,中央红军采取高度机动的运动战方针,纵横驰骋于广大边境地区。1935年3月20日夜,刚刚三渡赤水的红军,又重新向东回头,再渡赤水,并南下一路奔袭,直逼贵阳。您现在听到的是电影《四渡赤水》对当时历史场景的真实再现。

6

△毛泽东与红军战士合影

电影《四渡赤水》:

毛泽东:首先,趁蒋介石在贵阳,造成打贵阳的声势,把滇军调出来,造成敌人认为,我军要东去与二路军团会合的错觉。

周恩来:在清水江上,再加两座浮桥。

毛泽东:然后我们猛然回过头来,把滇军甩在后面,这样我们就可以像蛟龙入海、自由遨游咯!

7

△《四渡赤水》电影海报

四渡赤水战役历时三个多月,红军从此跳出国民党部队的包围圈,开始了新的伟大征程。在二渡赤水夺取娄山关后,41岁的毛泽东奋笔写下著名诗篇《忆秦娥·娄山关》,诗中写道: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用声音记录中国

猜你还想看:

宜春市大数据局“共享交换平台”数聚为民服务力量

宜春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正式将大数据提升与国家战略接轨,搭建了全市统一的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向上联通国家、省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向下覆盖县、乡,支撑政府部门间跨地区、跨层级、跨系统的信息共享与业务协同应用。

百年瞬间008丨我国第一艘万吨级远洋货轮“东风号”通过验收

1959年,“东风号”巨轮在上海动工由江南造船厂负责建造,是全国工人的大协作创造了这项中国船舶史上的里程碑,这艘万吨级远洋货轮从投料到下水,共实现了三百多项重大的技术革新。下水当天,许多亲手制造“东风号”的工人们纷纷涌向码头,目送着东风号缓缓驶向水面。

全省科协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

全省各级科协组织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围绕长江经济带发展、苏区振兴等国家发展战略,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引领作用。

百年瞬间007 | 第一枚实用氢弹爆炸成功

1972年1月7日下午1点,新疆罗布泊马兰核试验基地进入一级战备状态。在气候骤变的不利条件下,彝族飞行员杨国祥驾驶强—5强击机携带氢弹实弹按计划升空。

百年瞬间006丨刑场上的婚礼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鄱阳湖全面禁渔,“水中大熊猫”江豚频现

鄱阳湖全面禁渔一年来,江豚在湖区频频出没。

百年瞬间005丨“神舟”四号飞船成功返回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百年瞬间丨四个现代化的提出

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所有人,寻找白鹤“爱爱”活动正式启动,一起来参与!

2021年1月1日由江西省林业局、江西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寻找白鹤‘爱爱’”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江西省首届优秀司法鉴定文书评选结果出炉6篇文书荣获一等奖

为进一步提高司法鉴定文书制作水平,提升文书质量。近日,江西省举办首届优秀司法鉴定文书评选活动。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