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校长 | 凤华实验学校:关注孩子心理健康,做更有温度的育人事业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许志程 发布: 2020-12-29 13:21
从学校到家庭、从学生到家长,凤华实验学校不仅充分关注孩子在校的心理状况及变化,还会定期给学生家长提供实质建议,引导家长在家里该如何关注孩子心理。

南宁12岁男孩被妈妈禁止看电视,当晚偷偷收拾东西离家出走;

西安9岁女孩在家中跳楼去世,生前留下字条说自己“干什么都不行”;

大连理工研究生凌晨实验室自杀,微博一封长遗书与世界告别……

一系列的事实足以证明,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不是只有成年人承受着很大压力,越来越多的儿童、青少年也面临着或轻或重的心理问题。

12月24日,萍乡上栗县凤华实验学校校长邱波,做客江西省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就“如何关注孩子心理健康,让孩子积极健康地成长”与江西省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讲师、画荻教育资深家庭教育指导师戈阳英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图1

在交流中,邱波校长打了一个很生动的比方,他说:“如果一个孩子学习成绩不理想,那可能是不完美的产品;但如果一个孩子心理不健康,那就是危险品。”

谈到学校该如何有效关注孩子心理状况及变化,邱波校长分享了凤华实验学校“五个一工程”的工作经验:班主任每2周与家长电话沟通一次、每个月组织学生文明生自评互评一次、班主任每学期上门家访一次、每学期不少于一次心理健康主题班会、每学生每学期向班主任思想汇报一次。

图2

图3

(凤华实验学校老师前往学生家里家访) 

此外,凤华实验学校每班配有学生成长记录本,班主任会根据学生的个人情况同步做好记录,同时还要求学生坚持写周记,在不干涉学生隐私的情况下,老师通过周记深入了解学生在学习、生活、同伴交往各方面的变化。学校还聘请了专职的心理教师,成立了专门的心理咨询室,根据班主任老师提供的学生异样信息,及时有效地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

邱校长还分享了一个七年级孩子的真实案例。这个孩子在周记中袒露出自己对生活、学习和未来丧失信心,甚至开始怀疑自己生存的价值和意义,班主任一发现苗头后,及时和这个孩子沟通,发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孩子在家里遭受着家长粗暴的教育,在和家长进一步交流,并结合心理咨询室的疏解开导后,这个孩子逐渐走了出来,变得越来越阳光、自信。

图4

(凤华实验学校心理咨询室) 

从学校到家庭、从学生到家长,凤华实验学校不仅充分关注孩子在校的心理状况及变化,还会定期给学生家长提供实质建议,引导家长在家里该如何关注孩子心理。

作为江西省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讲师、画荻教育资深家庭教育指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戈阳英老师,也对“家长该如何有效关注并发现孩子的心理变化”,给出了详细且专业的建议。

图5

戈阳英老师先是给出了一个调查数据:中小学生中34%有心理障碍,12.5%有心理缺陷,28.1%有心理异常。随后她提醒家长,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心理出现一些异常或波动,都是比较正常的,我们不用刻意放大孩子问题的严重性,关键是要及时关注到孩子的变化,并帮助孩子调整过来,避免恶化。

戈阳英老师给出的这个调查数据,超乎了很多家长的想象。但难题是:家长该怎么判断孩子是否出现了心理问题的不良倾向呢?又该怎么做才能预防或调整孩子的心理异常呢?

针对家长关心的这些问题,戈阳英老师从“家长在孩子身边”和“家长不在身边”这两种情况,针对性给到了一些实操性很强的方法,以帮助家长引领孩子积极健康成长。

图6

在谈到孩子心理预防方面,邱波校长和戈阳英老师都提到一个关键:孩子的原生家庭。原生家庭是一个社会学概念,是指儿女还未成婚,仍与父母生活在一起的家庭,简而言之就是指“我们从小长大到独立成人之前所在的家”。

许多心理学研究证明:原生家庭对塑造孩子的个性,影响人格成长、人际关系、管理情绪的能力等,都有着深远的影响。可以说,和睦的家庭关系,才是孩子心理健康最好的起跑线。

生活在和睦家庭里的孩子,每天都像在上着最生动的“心理健康”课,通过对父母一言一行的模仿,他们逐渐能学会怎么样去处理压力,怎么样去解决冲突。

而生活在父母关系不和的家庭,孩子相当于重复暴露在充满矛盾、争吵甚至暴力的环境中,这会极大地增加孩子的不安全感,削弱孩子对情绪和行为的控制能力,使孩子更容易产生恐惧、抑郁、愤怒的感觉。

孩子的成长过程就像盖房子,心理建设就是地基,如果地基没有打牢,盖得多高都是空中楼阁。希望在学校和家庭的共同关注与努力下,每个孩子都能被正确对待和引导,成长为一个阳光、乐观、自信、意志坚强的孩子。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